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揭秘埃及唯一的女法老

揭秘埃及唯一的女法老

2013-10-14 15:02:58

来源:

  2007年6月27日,埃及文化部长胡斯尼和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哈瓦斯在开罗国家博物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经过多年的考古研究和CT扫描、DNA检测,埃及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的木乃伊得到确认。哈特舍普苏特曾是统治古埃及的唯一女法老。

  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说,这一发现堪称自1922年发现图坦卡蒙法老陵墓以来埃及最重大的考古发现。

  女法老藏身奶妈墓

  哈特谢普苏特法老的考古发现一直富有传奇色彩。

  1920年,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找到哈特谢普苏特的陵寝,但她的木乃伊下落不明。

  早在1903年,霍华德·卡特在埃及卢克索帝王谷发现一个编号为KV60的墓穴,从中找到两具女性木乃伊。其中一具躺在棺材里,棺材上标有姓名和身份。另一具则躺在地上,身份不明。卡特并未将发现的这座墓穴放在心上,而是关闭了它。紧接着,这座墓穴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居然凭空消失了。直到1989年,埃及学者唐纳德·赖安才在帝王谷重新发现了编号KV60的古墓。

  唐纳德·赖安发现,在被损毁过的镀金棺材面上有一个法老才能佩戴的胡须形状的凹槽,这说明墓穴中的两具木乃伊来历十分奇特,其中一位很可能是法老。

  考古学界推测卡特发现的两具木乃伊中,棺材中的为哈特谢普苏特的奶妈,躺在地下的则是她本人。唐纳德·赖安说:“她保持着公认的皇家女性特有的姿势:左臂弯曲于胸前,左手紧握;右手平放于身侧。我时常觉得这是一具皇家木乃伊,甚至有可能就是哈特谢普苏特本人的木乃伊。但是墓穴里没有任何可以证明它身份的证据。”

  但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提出,棺材中的木乃伊身长约5英尺(约1.5米),而棺材长7英尺(2.1米),因此棺材中的木乃伊很可能原本不属于这具棺材。躺在地下的木乃伊则身材丰满高大,这具棺材更适合她。

  2007年,多名埃及和外国考古学家用现代设备对数千具木乃伊探测鉴定,范围缩小至4具。用CT扫描和已知的哈特舍普苏特亲属木乃伊进行对比,进一步缩小到两具,正是女王奶妈墓里发现的那两具。

  最终线索来自在1881年发现的,刻有女法老名字的陶罐。经过CT扫描,研究人员在陶罐中找到内脏和一颗牙齿。牙齿与躺在棺材里的木乃伊缺失的上臼齿吻合,经过CT扫描技术鉴定和DNA对比,确认那具棺材中的曾被人误认为是奶妈的木乃伊正是哈特舍普苏特女王本人。

  “牙齿就像人的指纹。”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说。

  然而被古埃及人尊如神祗的女法老为什么会葬身于奶妈墓中呢?

  学者猜测,她是被泄恨而从原墓中拖出扔在奶妈墓中。“我怀疑在古埃及第21或22王朝时期,神职人员将女法老的木乃伊移至编号为KV60的墓穴。该墓穴建造于第18王朝(即哈特谢普苏特所在王朝)。”埃及古文物最高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在他的个人网站中一篇名为《探寻哈特谢普苏特的奶妈》的文章中写道。

  太阳神眷顾的最高贵女人

  古埃及文明是人类最辉煌的古文明之一,可追溯到公元前5000年的塔萨文化。法老王朝是指古埃及南、北王国联合,到公元332年马其顿王国的亚历山大大帝覆灭托勒密王朝,历时3000多年。

  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正处在第18法老王朝。哈特谢普苏特的父亲,图特摩斯一世一手奠定了王朝的繁盛。他在位时是整个古埃及最强盛的时期。

  图特摩斯一世非常宠爱自己和王后阿赫摩斯的嫡女哈特谢普苏特,甚至有证据表明他曾经选择女儿为继承人。图特摩斯去世之后,他的庶子继位为图特摩斯二世。为了保证王室血统的纯正,使同父异母的哥哥符合作法老的血统资格,哈特谢普苏特被迫下嫁年长她八岁的图特摩斯二世为妻。

  • 相关阅读
  • 埃及政府宣布解散穆兄会

      埃及社会团结部部长艾哈迈德·博劳伊9日签署决定并宣布,正式解散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注册的非政府组织。  博劳伊8日晚接受采访时说,穆兄会的非政府组织是其正式注册的唯一合法身份,该组织被解散意...

    时间:10-10
  • 古埃及狗木乃伊身上发现吸血寄生虫

    近日,考古学家第一次在一只古埃及狗木乃伊身上发现了吸血寄生虫的证据。...

    时间:10-08
  • 埃及外长呼吁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

      埃及外长法赫米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核武器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严重威胁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他敦促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  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当天进入第5天,法赫米在会上...

    时间:09-29
  • 埃及现首支女子圣战组织 威胁袭击军方领导人

      据来自埃及的消息,埃及局势仍持续紧张,且复杂,目前又出现了一支女子 圣战组织,威胁要对军方领导人进行袭击。  据中东“祖国大地网”今天报道,此前在埃及中北部的明亚省发生了一次反政府示威行动...

    时间:09-24
  • 考古揭开埃及艳后青春不老千古之谜

      早在遥远的古代,人们就已经开始了对抗衰老的研究,也发明了不少美容方法,并且已经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古埃及,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文化的文明古国;一个被笼罩在一层诡异光环之中的神秘国度……...

    时间:09-10
  • 基地组织称曾袭击埃及内政部长 将锁定军方首脑

      据埃及“中东在线”网站8日报道,总部位于埃及西奈半岛的隶属“基地”组织的团体发布声明称,对袭击埃及内政部部长的炸弹袭击负责。  该声明表示,其组织得到真主授意,为了粉碎埃及安保部...

    时间:09-09
  • 埃及发生多起武装分子袭击军警事件

      埃及4日发生多起武装分子袭击军警事件,共造成2人死亡、12人受伤,安全形势堪忧。  埃及安全部门消息人士4日告诉新华社记者,埃及北西奈省省会阿里什市当天发生两起武装分子袭击军方设施事件。在其中一起...

    时间:09-05
  • 埃及警方将实弹还击针对国家机构的袭击

      针对穆尔西支持者将于30日发起大规模游行示威的计划,埃及内政部29日表示,如果示威者破坏公共秩序或袭击国家机构,安全部队将依法予以实弹还击。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29日报道,内政部新闻发言人哈尼&mid...

    时间:08-30
  • 埃及军人效忠对象由总统改为领导人和国家

      埃及临时政府28日公布一项总统政令,显示埃及军人不再向总统直接宣誓效忠,而是把效忠对象改为领导人和国家。  临时政府说,这项政令由临时总统阿德利·曼苏尔27日颁布。  修订后的效忠誓词显示,埃及...

    时间:08-30
  • 研究发现古埃及人用陨石做项链

      最近,英国科学家经研究证实1911年发现的古埃及项链采用了一种不可思议的材料——拥有5000年历史的陨石。研究指出,古埃及人将陨石捶打成片状,而后将陨石片滚成管状,最后再制成项链的珠子。陨石的年...

    时间:08-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