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四海宾朋

张德松:和田玉鉴定标准需细化

张德松:和田玉鉴定标准需细化

2012-07-25 17:13:22

来源:

  因为喜欢和田玉,中国和田玉产业促进会主席张德松在新疆工作了十年。现在,为了推广和田玉文化,他来到北京开始新的旅程。《京华时报(微博)·艺术品投资周刊》记者于7月13日在张德松位于红旗村的会所见到了他。对于现在的市场现状,张德松表示,和田玉鉴定还有些混乱。

  白就是白玉是种误区

  张德松与玉的缘分,早在他8岁的时候就开始了。

  “上小学的时候哥哥送了块老玉给我,当时和玉一见钟情,从此就再也离不开了。”在张德松的影响下,他的朋友圈子都是爱玉的人,他觉得玉最黏人,玉是欣赏性的,越玩越好玩,是需要用心去玩的。

  1999年,张德松到新疆办塑料化工厂。选择到新疆创业的理由很简单,那里有和田玉。

  在新疆,张德松找到了玉的天堂,他工作之余就到各个地区去看玉、收玉,和朋友交流玉。早些年,张德松也买过假货,两块玉拿回家发现差别很大,从那之后他开始系统研究和田玉。

  至今,张德松已经有大大小小和田玉两万件左右,他所收藏的和田玉手镯大约有两百多种色,形成了完整的和田玉色谱。他将自己的玉分为三个种类,藏品、作品和商品,作品和商品是张德松2010年将工作和生活重心转到北京后开辟的新“业务”,从前他只有藏品,并且从来也不卖自己的藏品。通过近两年对市场的了解,他发现很多人追求白玉,张德松认为,这是个误区。

  “不是白就是白玉,白玉讲的是细如羊脂,质地细腻。玉只要买到真的,没有贵贱,不要追求一定要买白色的,还是应该按照自己的喜好去玩。”

  对于收藏,张德松建议,买玉石不看价钱,自己喜欢最重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质好、色正的玉就可以了,不要追求名头和时髦。

  去正规店买要产地书

  爱玉的人时时刻刻都离不开玉。在张德松的口袋里经常装着玉,时不时拿出来把玩,他说他的心跟着玉一块走,没有玉在身边,他的心也丢了。

  君子爱玉,玉是有灵性的,玉就像人一样,也会高兴,也会难过。“遇到阴天下雨,玉就不精神,不高兴了;遇到阳光灿烂的日子,玉看起来也特别耀眼。”张德松的表述可以看成是他出于对玉的爱而产生的主观印象,但是,他也从科学的角度对玉做了研究。

  张德松曾经和中国收藏家协会的朋友们一起做实验,将玉放在玻璃罩里,将近四个小时后,玉竟然会腾空跃起。于是“玉四个小时呼吸一次”成了他们圈子内的经典实验。为此,张德松专程与地质专家从科学的角度一起研究了玉的成分问题。结果显示,和田玉是毛毡结构,放大4000倍后是种雾,但是青海玉、俄罗斯玉、韩国玉放大后是棱角结构。正是因为这种分子结构,和田玉就了自己的生命力,当玉有点小裂纹时,通过人的把玩,裂纹竟然可以自动愈合。

  和田玉的这种特性让它在其他玉中脱颖而出,但是,随着2005年和田玉价格开始飙涨后,青海玉、俄罗斯玉、韩国玉也开始打着和田玉的旗号充斥市场,而这些玉的价格与和田玉相比相差甚远。

  “真正意义上和田玉的产地只有新疆。如果不大了解和田玉,比较简单的检测方法是看硬度。和田玉的硬度比别的玉要高,用小刀刻一下就知道是不是真的和田玉了。”

  看硬度是比较简单的检测方式,要是想真正了解,并且读懂和田玉,还是需要时间和经验累积的。张德松建议在眼力还不够好的时候,必须到正规的店去买,买的时候一定要让店家开具承诺书,承诺是新疆产的和田玉。

  鉴定标准仍需细分化

  和田玉标准一致呼吁了好多年,但是至今没有出台。张德松也觉得很遗憾。

  • 相关阅读
  • 和田玉快速升值带来投资热潮

      涨价,是近年来人们探讨最多的话题之一。虽然中国经济连续多年以较高速度增长,但是物价水平也一样水涨船高。和田玉的升值进程也大抵如此,甚至可以说是屡创升值神话。在一些长期从事和田玉生意的商家看来,早在...

    时间:07-25
  • 专家称宋代书画标准以亿元计

      古代书画作为书画市场的“价格标尺”,其“稀”、“精”、“缺”的价值基础保障了其作为艺术品交易市场的硬通货的地位,但真伪难辨一直困扰着持币待购的众多投资者。 ...

    时间:07-24
  • 我市扎实开展畜牧标准化示范场创建

      本网讯 (记者 李敏)记者近日从市农业局获悉,截止6月底,全市新建年出栏百头以上养猪场户170个、千只以上养鸡场户270个,其中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70个,出栏生猪126.36万头,出栏鸡1720.5万只;肉类总产13.38...

    时间:07-23
  • 洛南县安监局组织召开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促进会

      本网讯 (孟兴龙 郝爱俊)洛南安监局本着“规范工作、全面推进”的原则,制定2012年企业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了实施达标企业名单和实施范围、等级设立、评审程序及管理措施,要求企业按照“证...

    时间:07-23
  • 洛南县残疾人创办全县首家标准化养鸡场

      本网讯 (赵晓翔 赵娜)洛南县城关镇尖角村残疾人张军洛创办全县首家标准化养鸡场,目前完成一期投资四十万元,年饲养蛋鸡五千只,二期工程建成后存栏蛋鸡一万只,年产值达一百三十八万元。...

    时间:07-20
  • 南非鉴定师揭秘钻石隐私

      到南非不买钻石就等于到海边不吃海鲜。到南非旅游,除了迷人的风光、醉人的葡萄酒外,很大程度上是冲着钻石来的。和国内相比,到南非购买一颗钻石,你的差旅成本已经省出来了。如果买上两颗,你就大赚了。但这一...

    时间:07-19
  • 汽车强制回收利用标准将出台

    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让汽车的回收利用问题日益凸显。...

    时间:07-19
  • 牛背梁景区标准化建设进展顺利

      本网讯 (石军)2011年6月,牛背梁景区被确定为商洛市首批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景区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通力合作,采取有效措施,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进展有序,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严格按照AAAA...

    时间:07-19
  • 发改委:居民身份证密钥加载费标准每模块45元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今日发布关于重新核定密钥加载费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公安部居民身份证密钥管理中心按照自愿有偿原则为企业研发与制作居民身份证读写机具提供密钥加载及相关技术...

    时间:07-18
  • 奥运冠军成吸金标准 一块金牌价值折算达150万

      除了精彩的比赛和奖牌的争夺,奥运会冠军的奖金分配,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而运动员们能够在一届奥运夺冠后拿到多少奖金,也已不是秘密。从最开始的6000元到北京奥运会的35万元人民币,奥运会冠军奖励翻了...

    时间:07-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