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四海宾朋

盘点五大名扇:郭德纲谈扇子收藏

盘点五大名扇:郭德纲谈扇子收藏

2013-10-12 14:39:10

来源:

  五大名扇

  安徽真丝扇:至今有四百多年历史,扇面真丝绸缎面料制作而成,比纸张柔软,绫绢光滑,制作起来工艺要求极高,扇股用头青天然高山楠竹制作,经过数次的打磨,刀工,平面处理等方式。扇面先过浆下水,再烘烤阴干,再做成型定位,再染色印刷,再过浆风干,然后折面定位,再做扇股刻绘工艺,然后搭面成型,总计七十余道工艺流程。

  江苏檀香扇:用檀香木制成,有天然香味,轻轻摇,馨香四溢。此扇有“扇存香存”的特点,保存十年八载后,扇起来依然幽香阵阵,沁人心脾。夏令既去,藏入衣箱,还有防虫、防蛀的妙用。

  广东火画扇:始创于清同治末年,制作时选薄玻璃扇两柄,合成一柄双面扇,然后用一种特制的火笔作画而成,清秀典丽,永不褪色。

  四川竹丝扇:俗称“龚扇”,有“灿若云锦、薄如蝉翼”的美评。扇面多是桃形,形似纨扇,用细如绢丝的竹丝精心编织而成。颜色嫩黄,薄而透光,绵软而细腻,恍若织锦,图案惟妙惟肖。

  浙江绫绢扇:绫绢扇扇面轻如蝉翼、薄如晨雾、色泽光亮,给人以温文尔雅之感。■

  郭德纲

  扇子乃引风之物,又因文人雅士青睐,而被称为怀袖雅物。自幼学艺,历遍戏曲、评书、相声均涉及扇子的应用,久而久之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评书,三寸舌六尺台,谈古论今指点江山。道具却只有扇子、醒木、丝巾三种。一把扇子在评书先生手中可作百般物件:拧着是枪,端着是刀,横着是剑,竖着是笔,打开是书信、地图、圣旨。曾见评书前辈用过各种折扇,质地不同尺寸不同。一般评书用的折扇约在尺二左右,也有一些先生说才子佳人、古今传奇的节目时爱用九寸左右的玉竹小扇,取其文雅书卷之意。我见过最大的扇子是某位说短打的先生,用一把二尺二左右的大扇子,而且为便于挥舞,将扇钉换作丝绳,两头甩出穗头。大扇展开,颇有叱咤乾坤之态。

  戏曲舞台上用扇按行当而别,无非配合人物身份而已。记得一九九一年我搭小班唱评戏《雪艳娘》时,与后台诸位前辈有过探讨。《雪艳娘》即京剧的《一捧雪》,评剧班因以旦角为主,故易名《雪艳娘》 。陆炳审雪艳一场,示意雪艳刺杀汤勤为夫报仇,陆炳打开折扇:“要刺!伺候了……!”(陆炳在暗示雪艳娘现在刺杀汤勤)当时觉得不合理。汤勤乃严府红人,现场监审,陆炳何敢如此?众皆不解,唯一干零活的老人说:那不是“刺”,扇面上写的“荆棘”。半掩半合时显示的是两个字偏旁所组成的“刺”字,以示官场之泥泞——如被汤勤发现也可解释。当时正在农村唱戏。斜月高悬,后台清冷,三杯薄酒,几粒花生,一众江湖人且蹲且坐,海阔天空。闻此高论,欣喜不已。可见三人行,必有我师。

  相声表演中单独讲述了扇子的应用。如文胸、武肚、僧道领,书口、役袖、媒扇肩(文人扇胸,武士扇肚,僧道两门扇衣领,说书的扇嘴,衙役用小扇扇袖口,媒扇用鹅毛扇扇肩膀)等。这不仅系统地分析了不同人物的用扇规律,还将大批笑料融入其中,堪称相声中文雅类节目的代表。曾有人质疑相声表演舞台上用扇子打人的野蛮,其实,静下心来探讨,也便可以理解特殊时期的特殊论点。相声表演用的扇子是经过特殊加工处理的,打上去极响,但一点也不痛。所谓打头,也无非情节涉及而已。也没见到谁看见电影电视剧中的战争场面而愤愤不已,艺术嘛,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又何况戏乃戏也,何必认真。

  扇子在相声表演舞台上有一个禁忌,便是无故扇风。扇子是表演用的道具,而不是演员乘凉之物,曾见某演员扇不离手,不断扇动,内行会讥为下作。

  从未想过收藏扇子,但不知不觉中也积攒了一批。曾结识一位天津演出商,兄弟极睦。当时他开了一家古董楼,一日以一把象牙扇子相赠,大边小边均为象牙,扇骨上一面刻画一面刻字,乃清末江南牙雕大师于硕之作,十分精美。于硕,扬州人。活跃于咸丰年间,工书善画,画风近王素,微雕名重当时,尤精刻象牙、水磨竹器物,目力敏锐惊人。观此扇,大边刻数百字,无一败笔,另一面的刻画清新文秀,刀法亦极精致细腻。

  • 相关阅读
  • 南京德云社未开张遭涂鸦 郭德纲被骂骗钱王

      国庆长假期间,南京老门东游人如织,路过正在装修中的德云社南京分社,不少人只好遗憾地留张影。似乎也有些“按捺不住”的郭德纲前晚发布微博称,有好事者连续三天在墙上涂鸦,让人好不烦恼。  南京...

    时间:10-08
  • 郭德纲上春晚?得问央视剧组去

      9月4日,德云社接连迎来两件喜事:下午于谦在北京动物园发布新书《玩儿》,晚上郭德纲在德云社三里屯剧场喜收八徒。二人被问及央视春晚的话题时,于谦说,“这事该问春晚剧组。难道让我俩坐屋里想节目?这都...

    时间:09-05
  • 《一声所爱》总决赛曝光 费玉清将与郭德纲搭档

      广西卫视《一声所爱大地飞歌》新民歌音乐季总决赛即将拉开战幕,在小柯、袁惟仁队长的带领下,8强队员与王牌队员与队长一起对民歌和经典进行了三个月的改编,最终将于8月21日,在汪小敏、阿吉太组合、李晓杰、朱...

    时间:08-21
  • 郭德纲称和孟非是狐朋狗友 两人签售现场互掐

      6月17日晚,郭德纲现身南京大众书局新街口店签售新书《过得刚好》,主持好搭档孟非前往捧场,两人说起了对口相声。令人意外的是,两位好朋友在发布会现场宣布了一个开创性的合作计划,将于今年年底联手推出《过得...

    时间:08-13
  • 扇子收藏也风雅

      “开合清风纸半张,随机舒卷岂寻常,花前月下团圆坐,一道清风共夜凉。”这是明代翟佑一首咏扇诗,描绘了一幅温馨家庭消夏图。扇子作为艺术收藏品由来已久,据传藏扇的风气始于魏晋。我国扇子大约有50...

    时间:08-09
  • 郭德纲幽默回应与林志颖同龄:他喝防腐剂

      郭德纲与林志颖的年龄和长相一直是娱乐圈被调侃的对象,郭德纲在参加“一声所爱”节目录制现场首次爆料,在某次活动现场,一边是吴奇隆,一边是林志颖,一个比他大一岁,一个比他小一岁,感觉像带着两...

    时间:07-12
  • 林志颖搭郭德纲肩膀 同唱《十七岁的雨季》

      林志颖与郭德纲两个年龄相仿的人一直被网友调侃为“父子档”(见上图),在昨晚广西卫视播出的一档节目中,林志颖与郭德纲终于在综艺节目里首度同台秀才艺,两人还一起合唱了《十七岁的雨季》,逗乐观众...

    时间:07-11
  • 郭德纲:赵本山在春晚舞台上功不可没,我不能比

      过得刚好,这是郭德纲式幽默,也是郭德纲的人生态度。我争者人必争,极力争未必得。我让者人必让,极力让未必失。真放肆不在饮酒放荡,假矜持偏要慷慨激昂。万事留一线,江湖好相见。  我以前在一些节目里讽刺...

    时间:06-27
  • 郭德纲暗示当主持薪酬"天价":说了怕吓你们一跳

      广西卫视“一声所爱·大地飞歌”2013新民歌音乐季日前在京启动,主持人郭德纲与明星队长代表小柯到场助阵。据介绍,大赛每期节目将邀请两名资深音乐人参与制作,届时,齐豫、齐秦也将携手编曲、...

    时间:05-09
  • 郭德纲:德云社想建哪建哪 让谁红谁红

      昨日,广西卫视《一声所爱·大地飞歌》2013新民歌音乐季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在第一季中出任主持人的郭德纲,被广西卫视重金“返聘”,连任节目主持人,发布会上郭德纲妙语连珠,逗得各界领导十...

    时间:05-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