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四海宾朋

“大师”余秋雨:谣言在中国成为一种娱乐

“大师”余秋雨:谣言在中国成为一种娱乐

2013-09-18 09:40:01

来源:

  为提升吉商企业家素养和企业软实力,吉商商会、洛克菲勒长白山学院联合主办《文化的力量与企业家人格》大型论坛,邀请余秋雨来长演讲。昨天13时30分,吉林省委党校礼堂座无虚席,甚至不得不在会场加座,省内部分厅、局的官员、公务员及近千名企业家、外埠商会代表分享了余秋雨关于“国内外历史文化与企业家人格修炼”的演讲。

  “如今的我们,是按照祖先在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设计的基础上发展的,如果文化精神失落了,人也就会失去精神价值,便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企业家更是如此。”在3个多小时的演讲中,余秋雨从什么是文化、文化对人的巨大影响、当前社会文化对企业家的人格影响及用文化的力量塑造企业家价值观等方面做了演讲。

  文化的成果是人格 中国的集体人格是君子之道

  演讲中,余秋雨给文化做了一个简洁定义:文化,是已变成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文化的成果就是人格,所谓中国文化就是中国人的集体人格,鲁迅把中国人的集体人格叫国民性。在历史上,中国人从没欺负过别国,为何总被外国人误解?就是中国没让世界大多数人了解真正的中国人格,这与中国文化传播中的问题有关,比如影视作品传播的多是计谋,让老外越看越害怕,这种文化传播越多,就越让人迷惑。为此,他提倡“文化减法”,让重要的文化显现。

  4200年前,中华文明跨入成熟门槛,让人骄傲的是中华文明是四大古文明中唯一未间断的文明。余秋雨用60多分钟的时间剖析了世界文化历史及中国文化历史的发展演变脉络。

  “很多人惊讶于我对吉林的熟悉程度,其实我已经悄悄来考察过好多次。为什么?因为这里有长白山,有关东文化。”余秋雨说,“东北对中华文明传承的整体意义太大了!”他说,在中华文明的延续中,关外的东北文化起到了关键作用,北魏孝文帝时期不仅传承中华文明,还引入了印度文明和世界多元文明,在融合中将中华文明推向辉煌,也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有了盛世唐朝,唐朝文明制高点是长安,而早在公元5世纪时,长安人口就达到百万,而且完全是国际化生活方式。宋朝也是对唐朝文明的延续,到了明清时期进入了保守主义,尤其是朱元璋这样的“草根皇帝”营造了“文化恐怖主义”。明清两代的中国文明是往下走的,因为这两个朝代与海洋文明隔绝,不了解海洋,也不知道真正让中国抬不起头的敌人是来自海洋,于是有了侵略、赔款、割让。

  “中华文明曾有过那么高的辉煌和那么惨的失败,但我们今天又站起来了!”余秋雨说,让中国文化长寿的秘密是人格文化,中国的集体人格是孔子所定的君子人格,也叫君子之道,这是孔子留给后人的遗产。君子之道的核心是四个字:“大”、“善”、“敬”、“中”。所谓“大”即大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君子第一个标志就是大道。讲到这里,余秋雨说,东北企业做不大主要是缺少“大”道,“气魄大但眼界窄”,而南方商人的特点是“气魄不大,眼界很宽”。“善”,即“君子成人之美,与人为善”,对商人来讲就是不追求与善意义相反的成功。“敬”,为人的礼仪之道,是谦让礼貌的姿态。“中”,即中庸,君子的思维方式是中庸,讲究平衡,反对一切极端主义,中国靠中庸之道保护了人类文明,企业也是靠中庸之道走得更远。

  谣言成为一种娱乐 中国文化缺实证、法律意识

  “知识分子一定对公共空间做出精英思维的思考,否则无法完成知识分子对公共空间的改造。”余秋雨在演讲中再三强调。他认为,中国的集体人格有自己的优点,也有不可回避的弱点和毛病。首先,中国的集体人格中缺少公共意识。公共空间一直是被中国文化忽略的,自古以来,君子的“忠孝两全”,君子只对朝廷和家庭负责,但在朝廷和家庭之间还有辽阔的公共空间,“我们的集体人格在这里出现了盲点。”余秋雨说。中国古代皇帝和官员没有公共空间概念,也没想过公共空间;而知识分子“两耳不闻窗外事”,“窗外”即指公共空间,官员和知识分子都不管公共空间。我们的文化中缺乏对公共空间的训练。近30年,在中国强化公共空间的主体是官员和企业家,而不是知识分子。西方哲学家对知识分子的定义是“在一切公共空间敢于运用理性的人”,“遗憾的是我国的知识分子目前没有做到。”余秋雨说。

  • 相关阅读
  • 中国古代的“谣言”

      近来,谣言话题很热。各类谣言借助网络平台迅速传播,对社会秩序构成极大的危害。因此,以打击网络谣言为主的网络“严打”行动可谓意义重大。关于“谣言”一词,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

    时间:09-11
  • 最高法最高检将出台司法解释对网络谣言定性

      全国公安机关正在开展集中行动,打击网络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部门连续公布了5起典型案例,各地方也抓捕了一批犯罪嫌疑人。  在网络上发帖子,这个很多人都会做的事,到什么程度就构成了犯罪?甚至有人...

    时间:09-09
  • 最高法最高检将对网络谣言定性出台司法解释

    警方审讯犯罪嫌疑人“秦火火”。 图片来源 中国警察网 警方押解犯罪嫌疑人“立二拆四”。 图片来源 中国警察网  全国公安机关正在开展集中行动,打击网络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

    时间:09-09
  • 余秋雨:郭敬明的书也挺好看

      演讲推迟四小时  千名观众苦苦等  在广州举办的南国书香节吸引了许多读者不惧台风和暴雨前来参观、购书、听讲座。余秋雨的主题演讲《何谓文化》更是吸引了大批粉丝涌来,不到中午就有人来占座。原定下午1点开...

    时间:08-23
  • 微博发布谣言将标“低信用” 积分扣完账号注销

      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不实信息的用户将被扣除相应的信用积分,同时在个人资料页中载明因发布不实信息而被扣分。当积分低于60分时,个人昵称后还会被标注“低信用”记录标志。这是记者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北京...

    时间:08-23
  • 余秋雨和他的《借我一生》

      很早以前我就有这样的感悟,阅读余秋雨先生的散文作品真的是有一种不可多得的精神享受,那看似散淡的文字叙述间往往沉淀着作者孜孜以求的文化个性,阅读他的作品你会不自觉地跟着他的思绪游走,让自己去思考、去...

    时间:08-20
  • 广西女子网上发布“小孩被抢”谣言被行政拘留

    因在互联网发布“小孩被抢”谣言,扰乱公共秩序,广西玉林籍女子禤某24日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据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区分局介绍,今年7月22日16时31分,网民“lande24”在广西某...

    时间:07-25
  • 高陵一男子用微信非法散布涉疆恐怖谣言 被行拘

      近日,西安警方破获一起利用微信散布涉疆谣言的治安案件,行政拘留嫌疑人1人。  6月17日,高陵县村民赵某通过手机发了1条涉疆谣言,称“现有数名罪犯越狱到西安,短短一个月时间杀人、强奸、抢劫财物&rdq...

    时间:07-05
  • 余秋雨批宫斗剧不伦不类 听离婚传闻笑弯了腰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6月25日报道 昨日,作家余秋雨现身四川资阳,从文学角度讲述城市应如何“穿衣打扮”才是美。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秋雨书院的院长,余秋雨虽然身在资阳,但依然忙着给秋雨学院招收博士...

    时间:06-25
  • 网传6罪犯越狱后杀害78名女性 西安警方证实系谣言

     “6名疑犯一月内杀害78名女性,强奸36名女性,抢夺财物700多万元……”近期,该信息不断通过微信、微博及多家网站在西安传播。昨日(19日),西安警方证实,该信息系谣言。  该消息让市民...

    时间:06-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