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四海宾朋

马克·莱纳:考古学是寻找真相的手段

马克·莱纳:考古学是寻找真相的手段

2013-09-18 15:01:52

来源:

  记者:对你个人来说,考古学意味着什么?

  马克·莱纳:我觉得考古学就是一种“寻找”,寻找究竟什么是真实的,这点对我很重要。

  我出生于美国中部的北达科他州,那里只有农场,而没有什么考古遗址,当然也根本没有埃及学可言。然而,我从小就对古埃及非常感兴趣,当我23岁时,因为课程交流的关系第一次到了埃及。在埃及逗留期间,觉得这个国家很神秘,于是我留下来,在埃及上完本科并取得学士学位。之后,居然在埃及就工作了13年,除了参与美国在埃及的考古项目,先后也参与了德国、法国和埃及等国在埃及的各种不同的考古项目。

  记者:普通人都觉得考古是一项很神秘的工作,当你成为了一位专业人士,你觉得公众与专家之间的趣味有什么不一样了吗?

  马克·莱纳:对,正是那样子。事实上,当我到埃及的时候,我所看到的情景与我此前观念中的完全没法印证,所以我开始怀疑那些充满神秘感的念头,并且想要知道到底真正的故事是什么,比如,金字塔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参加的考古工作越多,我之前的那些成见和观念就消失得越远,于是我逐渐成为了一个考古学家了。

  对于我来说,考古是一种检验信仰的手段,无论对于政治信仰、宗教信仰或其他信仰。我以考古为手段来检验自己的观念,通过挖掘去检验某种成见是真实的还是虚假的,用实实在在的证据来讲述故事、寻找过去、追寻真相。借由考古学的研究,可以探索当时的人们的生活状况,这也是我最感兴趣的话题。考古学告诉我们的是社会状况和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处境,而绝非仅仅如金字塔似的庞然大物般的“纪念碑”。

  记者:你觉得考古的成果应当如何与公众分享?

  马克·莱纳:我认为向公众解释明白自己所正在从事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假使公众不理解你的工作,那又如何能指望他们来一起参与保护遗迹与遗物?

  另外,如果我们无法将研究成果向公众解释清楚的话,或许那是因为我们自己都不明白自己在说什么。没法把道理简洁地说明白的人,才会用一堆学术术语来表达。

  记者:你对古董收藏者持何看法?

  马克·莱纳:我觉得考古学家遇到古董商就好像遇上了吸血鬼。我不喜欢收藏,像我这样的考古学家会把那些热衷于收藏的人称为“脏考古学家”。因为,将文物置于其环境中,我们才能了解更充分的关于它的信息,对它的了解才会更多,才不至于见物只有物。我觉得即使文物最后辗转入藏博物馆,它仍然也已经无法挽回地丢失了大量信息。就像在凶案犯罪现场,我们能看到被砸破的窗户,于是我们拍照、取证、做笔记,通过这种种线索了解曾经发生过的罪案,田野考古也恰似这种对于犯罪现场的调查,我们需要每样东西都在它原来的位置,帮助我们了解历史。收藏家则仅仅为精美的古董发出惊叹,并关心其价格,他们当然也能从这单件物品中了解不少事情,但是那种信息量是远逊于对遗址进行科学发掘所能获得的。

  对这个话题,我也有一些在学校或博物馆工作的朋友与我的观点不同,但我仍然坚持对收藏行为的厌恶。

  在考古发掘中,物必须依赖其背景来述说故事。因此,我们才必须给每一件出土物标记位置并制图,如果有人偷偷把东西的位置变动了,那就几乎是在捏造新的故事。

  当然,收藏行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就像人们喜欢明代的瓷器或者汉代的玉器。但是假设有人发现了十分精美的文物,他不告诉任何人,仅仅把它占为己有,那么他就失去了研究这件东西是如何创造的机会了。图坦卡蒙的金面具十分精美,如果你把它占为己有那么也仅仅能对物做直接研究而已,但是卡特发掘图坦卡蒙墓之后,把发掘资料公之于众,让公众都能了解它,使得更多人能通过这批材料参与到了对那个时代的研究中。可见考古学研究其实是在做一种间接的研究,是通过物来研究其背后的故事,有时候蛛丝马迹很难各自解释清楚,如果努力把线索集中,方才可以得到确凿可信的结论。遗憾的是,或许大部分人还是更喜欢简单地欣赏一件物品。(东方早报)

  • 相关阅读
  • 男子谎称有本科学历 妻子得知真相起诉离婚获准

      婚后发现丈夫对自己隐瞒了学历和工作,80后妻子两次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9月11日,南通通州法院作出判决,准许了原告的离婚诉求。   2010年,原告小梅与被告小林经人介绍相识,并建立了恋爱关系。由于小林在外...

    时间:09-16
  • 埃尔克森遭中指有图有真相 申花曹赟定难逃重罚

      穗沪大战虽然恒大2比1取胜,但比赛余波未散。昨天,广东记者发布图片,证明申花球员曹赟定竖中指侮辱埃尔克森(上图),曹赟定很可能因此遭到足协重罚。  在场上竖中指是非常恶劣的行为,即便主裁判当时没看到,...

    时间:09-16
  • 考古揭开埃及艳后青春不老千古之谜

      早在遥远的古代,人们就已经开始了对抗衰老的研究,也发明了不少美容方法,并且已经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古埃及,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文化的文明古国;一个被笼罩在一层诡异光环之中的神秘国度……...

    时间:09-10
  • 粤启动海岛文化遗产考古调查

      8月27日,广东省海岛文化遗产考古调查启动仪式在珠海淇澳岛东澳湾遗址举行,国家文物局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刘小和、广东省文物局局长苏桂芬、珠海市副市长龙广艳等领导出席了仪式。  广东地处我国南大门,毗邻港澳...

    时间:09-03
  • 国家文物局将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合作考古

      为加快推进文物博物馆事业与科技、产业融合,国家文物局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于8月27日在京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化及应用合作协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出席签字...

    时间:08-30
  • 未央宫遗址区将建成世界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2日,市政协委员对加快汉长安城大遗址保护特区建设的重点提案进行督办。据悉,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启动建设一年来,文物保护展示工程已完成80%以上,特区管委会计划将未央宫遗址区建设成为世界级国家考古...

    时间:08-23
  • 考古人员确认世界最早的铁制品取材于陨石

      英国考古人员20日报告说,一件距今5000年以上的埃及铁珠饰品是迄今发现的最早铁制品,这些铁珠的原材料来自陨石,在当时被视为珍宝。  英国新一期《考古学杂志》当天刊登的这份研究报告说,这件饰品1911年出土...

    时间:08-22
  • 美证实51区引关注 中国专家解读UFO目击真相

      从《独立日》到《变形金刚》系列,只要和外星人沾边的好莱坞大片,几乎都会提到一个神秘的地方——51区。冷战以来的数十年间,这里曾起飞过各种挑战人类想象力的古怪飞机,还有更多的人目睹过难以解释...

    时间:08-19
  • 考古发现五千年前已存在桌游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伙土耳其伊兹密尔大学的考古学家,发现了一处美索不达米亚古文明遗迹,找到了一些有五千多年历史的像是桌游的东西。  这些类似桌游的文物发现于该国西南部(锡尔特城)的一座新发现古墓中。这...

    时间:08-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