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粤启动海岛文化遗产考古调查

粤启动海岛文化遗产考古调查

2013-09-03 11:27:25

来源:

  8月27日,广东省海岛文化遗产考古调查启动仪式在珠海淇澳岛东澳湾遗址举行,国家文物局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刘小和、广东省文物局局长苏桂芬、珠海市副市长龙广艳等领导出席了仪式。

  广东地处我国南大门,毗邻港澳,海域面积广阔,岛屿众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海岛文化遗产呈现出数量多、分布广等特点,仅珠海就有大小岛屿217个,这些岛屿大部分都保存了丰富的文化遗产。随着我省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海洋开发和海岛建设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为了防止和避免现存古遗址的消失或遭到破坏,有必要在新一轮建设时期对我省的海岛进行一次全面的考古调查。

  珠海岛屿众多,号称“百岛之市”,随着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珠海的海岛建设和开发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如港珠澳大桥等一系列重大工程正在建设。在这种紧锣密鼓的海岛开发建设活动中,珠海的海岛文物保护将面临严峻的局面,为此我省首先启动对珠海的海岛文化遗产调查活动。

  这次调查的任务是对珠海海岛展开全面调查,主要内容包括先秦及史前时期的遗址、汉唐宋元时期的遗址、明清及民国时期的海防及海关遗迹、近现代以来的古建与民俗、石刻等方面。根据珠海海岛区域特征,拟用5年时间完成调查,计划2013年到2016年完成横琴岛及附近区域岛屿、桂山岛、外伶仃西南海域、万山列岛群、担杆列岛群、淇澳岛、野狸岛、九洲列岛等调查,2017年完成珠海海岛调查总报告。

  据介绍,这项工作的启动,对推动我省特别是珠海市文化建设、海岛文物的保护和海岛经济的开发,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 相关阅读
  • 新疆尼勒克乌吐兰墓群揭开惊人一幕

      日前,当考古人员小心翼翼地揭开地表的土层,准备对墓葬挖掘时,眼前的情景让他们大吃一惊。一座大墓葬的周围,排列了一圈石棺小墓葬,呈环状围绕着主墓室。  小石棺里面埋葬的全是儿童,每个儿童随葬一件小陶...

    时间:09-03
  • 中国雅虎正式关闭门户业务

      中国互联网当中红极一时的门户,如今正逐渐的消亡。继中华网被出售后,基于2012年阿里巴巴集团和雅虎美国的协议,中国雅虎从9月1日零时起也不再提供资讯及社区服务。中国雅虎原有团队将转做阿里集团公益项目。 ...

    时间:09-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