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四海宾朋

双面人张锐的利益江湖

2010-07-29 09:38:46

来源: 时代周报


身份复杂的收藏家与中间人张锐。

  张锐有两个身份,一个是收藏家,另一个是原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的密友。

  2010年以前,张锐的身份是广为人知的收藏家。据说他的豪华别墅中,几乎收藏了中国当代所有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市值高达4亿元。

  而2010年之后,他是电信业中游刃有余的“中间人”身份便诏告天下。去年年底,原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因涉嫌严重违纪开始接受调查,张春江的落马逐渐将电信业的黑洞公开化。今年年初,北京瑞致通信技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致通信)董事长张锐也被请去“协助调查”。直到最近,张锐的朋友说他“出来了”。

  张锐:隐蔽的中间人

  张锐在电信行业中的行踪和他的藏品一样,隐蔽而充满价值。

  据《新世纪(25.40,0.42,1.68%)》周刊报道,张锐因在电信帝国中拥有多重关系被称为“隐形人”,原因之一是张锐的能量超群,而另一方面,他掌握着进入电信帝国淘金的“密匙”。而这都是因为他与张春江非同寻常的亲密关系。

  这个在1962年出生的北京人有着丰富的经历。高中时,他放弃高考,带着筹集到的17元盘缠到晋察冀流浪,被人认为“很有个性”。1980年代,他开始经营校办工厂。1990年代初下海创办通讯公司, 推销小型交换机,因此认识了当时在大连市邮电局工作的张春江,获得了第一桶金。

  此后,在张春江的一路高升中,都有张锐事业逐步扩张的身影。甚至连张春江涉嫌受贿的原因之一,都直接指向张锐。

  1995年,张春江调任邮电部移动通讯局局长、电信总局副局长后,张锐在北京成立了北京华脉电子技术责任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万元,其中80万元出自张锐的妻子杨蕊宁(原名杨旭霞),而张锐和姬蓉各出资60万,姬蓉时为张春江的妻子。次年,张锐将这一公司与香港金威消防保安系统有限公司合资为北京华脉金威电子消费系统有限公司,提供延误探测报警系统。

  1997年,张锐创办北京思瑞德计算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初始注册资本150万元。1998年,张春江上任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同年,张锐旗下的北京瑞致通信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也宣告成立,其经营范围扩大至通信产品以及计算机硬件销售。至此,张锐在电信行业内中间人的地位已经凸显。

  据一位接近张锐的人士曾向媒体称,“张锐担任过多家外国公司的‘中间人’”。这一中间人的身份,就是做第三方代理和通过咨询费转移支付,以帮助外企进入中国电信市场。

  但随着张锐被接受调查,张锐的妻子杨蕊宁也受此牵连。公开资料显示,杨蕊宁于2001年5月18日注册成立的北京阳光加信广告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2000万元。2003年春节以前,这一公司借道中国网通新品牌形象推广业务。当年5月,张春江调任中国网通总经理。自2004年,阳光加信便击败对手,夺得了中国网通的全国广告代理业务。

  据业内估算,电信公司年收入的1%-2%将用于广告投放。在当年,网通的营业额在600亿左右,而2005、2006年,网通的收入营业额超过850亿元。据此推算,网通每年的广告投放应在数亿元至十数亿元之间。“接了网通的项目以后,我们几乎不做其他电信公司的广告了。”一位阳光加信的高官曾对媒体称。

  • 相关阅读
  • 收藏家高培芝的故事:充满激情与理想的老者

      有这么一位收藏家,年近古稀,却精力充沛,乐于分享自己的收藏经验和藏品,且直言不讳,至真至诚;这位收藏家,收藏有大量精美珍贵文物,却愿意花重金收购大量的残器和瓷片;而且以保护文物,促进流失海外文物回...

    时间:07-29
  • 花甲老人收藏火花80万枚

    6000多册连环画成为蒋盛武收藏“新宠”。张水湘 摄本报株洲讯(记者 张水湘)三十年来醉心收藏,藏品蔚为壮观,包括80万枚火花、6000多种粮票、6000余册连环画。“我把我的青春和激情奉献给了收藏,...

    时间:07-29
  • 中科院院士郑时龄谈世博:建筑艺术价值不逊展品

    “上海世博会是一场精彩纷呈的风尚展示”,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说。作为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意大利2015年米兰世博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郑时龄对世博有独到解读。建筑引领潮流整体表现价值“漫步世...

    时间:07-29
  • “红色收藏第一人”身陷收藏困境

      期待博物馆或有恒温恒湿收藏室的收藏家来接盘  今年46岁的施永明,此刻不像一位著名的红色收藏家,而像一个痴迷在金山上捡“宝贝”而找不到回家路的无辜孩子。  去年11月那天,中国最大红色收藏品...

    时间:07-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