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四海宾朋

“红色收藏第一人”身陷收藏困境

2010-07-29 09:02:01

来源:

  期待博物馆或有恒温恒湿收藏室的收藏家来接盘

  今年46岁的施永明,此刻不像一位著名的红色收藏家,而像一个痴迷在金山上捡“宝贝”而找不到回家路的无辜孩子。

  去年11月那天,中国最大红色收藏品博物馆,在横店影视城内黯然关门后,撤离的珍稀绝版藏品,装了满满18大卡车。

  几个月以来,这位堪称“中国红色收藏第一人”的收藏家,正处在困境中——几万件珍贵古玩艺术品,由于资金匮乏,无合适场地,而得不到有力保护。

  每当打开家中几幅已出现发霉迹象的绝版油画时,心疼,就像利剑一样,穿刺这位爱红色艺术品成痴的收藏家。

  孤版绝版珍宝跟杂物一样堆放

  穿过垄垄农田,永康唐先镇地处偏僻。夏日阳光下,施家院子一角,横七竖八地晒着老玉米,茶壶、锅子、凉椅几件等简单家什,被大厅里成垛的各种孤版名画,挤得搬到了院子。

  这本来应当是一个宽敞而闲适的4层小楼,可自从横店的红色收藏品博物馆关闭几个月以来,如今被挤得快要“撑破”——往左走,小山似的堆放着各种珍稀的红色像章;往右走,成垛地垒放着各种绝版名画原作。

  记者跟着施永明往上一层层仔细走过去,每一层乃至每一间,地上、床上、桌上,到处叠放着各种名家书法作品和红色收藏品……

  “几万件收藏品,光红色像章就有300多枚,小到30厘米,大到两米多高,很多中国难见的孤版绝版,都有。”施永明谈起自己的“宝贝”,脸上发光。

  施永明的“红色宝贝”,在国内确实独步天下。一位在“毛章”收藏界颇有成就的收藏家,看完施收藏的30多枚大型挂章后,曾心悦诚服地赞叹道:“看来,国内大型毛泽东头像挂章收藏第一人,非你莫属!”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许青松,曾参观过红色博物馆。他说,施的大型精品挂章数量之多、质量之优、史料性之强、珍贵程度之高,是前所未有的,把大型精品作为收藏主项的收藏爱好者并不多,且收藏数量如此之多,在中国收藏界也不多见。

  浙江收藏协会秘书长贺善达则评价道,施的藏品中有不少好东西,比如毛泽东、周恩来和十大元帅的盘子,全手工画,非常精美,相当于古代的官窑器。

  保护困境主要是部分藏品发霉

  几万件红色收藏品,才占了施永明藏品的四分之一。由于藏品太多,缺乏合适场地,这些藏品只能像家具什物一样,堆放在农家院子里。另有不少,则分别寄放在施的三四位朋友家中。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施的朋友胡华江家里。卷帘门打开,狭窄的仓库简陋,布着灰尘。30个大型红色像章一堆堆摆放着,胡家的孩子跳来跳去,偶尔走过看一下,有点不解大人的认真和虔诚。

  “十大元帅十大将,1968年景德镇艺术瓷厂制成,全国仅一套……” 施永明介绍道。

  几个月来,施永明为自己的宝贝寻找合适的落脚之处,而四处奔走。“这么珍贵的东西,就像垃圾一样堆积,心痛 。”施永明无奈地告诉记者,“它们本来应存在恒温恒湿的博物馆里,作为国宝,供放起来。”

  前段时间下雨天多,一些宝贝开始出现发霉迹象,施永明奔走的脚步更加迫切。他打开自家院子的一楼储藏室,记者闻到一股浓浓霉味,精美的油画跟家什拥挤在一起,一摞摞地堆放着。

  施永明拎出一件60多年前创作的恩格斯画像油画,无奈而痛心。“头发部位出现一点点霉菌。”施永明拿出一条毛巾,起劲地擦拭着。

  这幅油画像有来历:上世纪50年代,永康人民政府的大会堂正厅,庄重地挂着它。

  • 相关阅读
  • 收藏家高培芝的故事:充满激情与理想的老者

      有这么一位收藏家,年近古稀,却精力充沛,乐于分享自己的收藏经验和藏品,且直言不讳,至真至诚;这位收藏家,收藏有大量精美珍贵文物,却愿意花重金收购大量的残器和瓷片;而且以保护文物,促进流失海外文物回...

    时间:07-29
  • 双面人张锐的利益江湖

    身份复杂的收藏家与中间人张锐。  张锐有两个身份,一个是收藏家,另一个是原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的密友。  2010年以前,张锐的身份是广为人知的收藏家。据说他的豪华别墅中,几乎收藏了中国当代所有知名艺...

    时间:07-29
  • 花甲老人收藏火花80万枚

    6000多册连环画成为蒋盛武收藏“新宠”。张水湘 摄本报株洲讯(记者 张水湘)三十年来醉心收藏,藏品蔚为壮观,包括80万枚火花、6000多种粮票、6000余册连环画。“我把我的青春和激情奉献给了收藏,...

    时间:07-29
  • 中科院院士郑时龄谈世博:建筑艺术价值不逊展品

    “上海世博会是一场精彩纷呈的风尚展示”,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说。作为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意大利2015年米兰世博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郑时龄对世博有独到解读。建筑引领潮流整体表现价值“漫步世...

    时间:07-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