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为海外圆明园文物列清单

为海外圆明园文物列清单

2013-10-17 09:38:57

来源:

  10月8日下午,在香港苏富比2013秋季拍卖会“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上,一方圆明园旧藏印章——“秀木佳荫”悄然面世。这是最近几年来已知存世的少数圆明园珍贵玉玺印章之一。

  此消息的发布者,正是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在圆明园文物研究业界,刘阳被公认为“消息最灵通者”。这不仅因为刘阳专注研究圆明园文物十多年,更因为这位“80后”青年学者性格外向,擅于与国内外各大拍卖行打交道。

  发现“秀木佳荫”的两个月前,刘阳刚刚出版了自己的心力之作《谁收藏了圆明园》。他走访了国内外大小博物馆、拍卖行,将失落在海内外的700余件文物的相关图片收集整理,辅以文字说明。

  书的腰封上写着,这是“海内外第一部圆明园流散文物图录”。“但是我书中收录的国外圆明园流失文物,可能还不及真实数量的万分之一。”10月7日,火烧圆明园153周年纪念日当天,刘阳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大部分掌握在私人收藏家手中

  那么,谁收藏了圆明园?对流失海外的圆明园珍宝,刘阳把它们的下落分为两大部分:国外博物馆与私人收藏。

  他的新书中主要收录了英国、法国、美国、日本、挪威五国的博物馆中有关圆明园文物的信息,以及一些被海外私人收藏而后拍卖的圆明园文物信息。

  “总体来看,海外圆明园文物的分布现状仍与历史有关。”据刘阳介绍,1860年火烧圆明园的英法联军中,英国军队里部分是印度和北非雇佣军。这些雇佣军还来不及回国,就把从圆明园掠夺来的文物就地拍卖换钱。而法国侵略者回国后则把大部分文物作为“战利品”敬献给了拿破仑三世和欧仁妮皇后。

  据美国历史学家詹姆斯·海维亚统计,1861年至1866年间,伦敦进行了大约12次包含有从北京掠夺物品的拍卖。法国历史学家雷吉纳·蒂里埃统计,1861年至1863年间,在法国杜鲁欧拍卖行就进行了大约20次圆明园文物的拍卖。

  因此,刘阳估计,海外博物馆收藏大约占圆明园流失文物的两到三成,其余近八成文物都掌握在私人收藏家手中。不过,由于法国“战利品”的所有者是法国皇帝,因此法国博物馆仍收藏了大部分被劫掠至法国的圆明园文物。

  实地考察心情激动且复杂

  正是在这样的研究基础上,刘阳把海外考察重心首先投向了英法等国的博物馆。

  其中,法国枫丹白露宫给刘阳的印象最为深刻。这里是西方收藏和展览圆明园珍宝最多最好的博物馆,其中国馆部分可以说是圆明园在西方的再现。瓷八仙、仙鹤碗、玉插屏……琳琅满目的圆明园文物满满当当地分布在展架上,令刘阳心情激动且复杂。

  枫丹白露宫亦是刘阳海外考察时最感遗憾之地。因为展品密密麻麻映入眼帘,他无法对每件展品进行单独聚焦。也因为展品太多,枫丹白露宫未对每件文物进行名录介绍,因此刘阳也无法获取单个圆明园文物被放置在博物馆的详细信息。

  但在美国,这样的情形终于得到了改观。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当刘阳亲眼见到离自己只有几十厘米距离的圆明园玉如意时,几乎想亲手摸摸这件流落美国百余年的珍宝。

  “和英法的情形不同,美国博物馆收藏的圆明园文物都是几经辗转,最后以合理合法的方式收藏的。”刘阳说。由于美国有“捐赠抵税”的政策,因此经常有收藏家捐出部分文物,或者自行建造一个私人博物馆。

  在日本、挪威,情形又与上述几个国家不同。刘阳介绍道,来自日本的收藏家多是于中国战乱时期直接到中国收购圆明园文物。而挪威之所以也存有圆明园珍宝,是由于一位曾在中国生活50余年的挪威收藏者死后将自己所收集到的圆明园文物一并捐给了挪威的博物馆。

  • 相关阅读
  • 倒卖假文物的刑事规制

      倒卖假文物多被认为是民间合法买卖。那么,什么情况下倒卖假文物构成犯罪,对此类行为又该如何规制?近日,由人民检察杂志社与山东省淄博市检察院共同举办的研讨会聚焦了这一话题。  倒卖文物罪是否存在&ldquo...

    时间:10-17
  • 内蒙古普查出四件珍宝均为数千年前文物

      10月15日,记者从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政府获悉,日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在文物普查复查工作中,整理出一批重要文物,其中四件文物属国内首次发现,堪称唯一珍品。  ——“红陶猪形脸&rd...

    时间:10-16
  • 我省九处文物景区入文化产业重点发展项目

      近日,我省出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意见,决定培育十大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其中秦兵马俑文化景区、乾陵唐文化景区等九大文物景区将通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列入全省培育十大文化旅游景区项目...

    时间:10-14
  • 长春最古老电车运往沈阳 将作为文物收藏

      10月11日晚上,在长春市景阳大路与春城大街交会处,一辆锈迹斑斑的有轨电车停在轨道上,很多人和它合影。它是什么身份?要去哪里?过往行人投来好奇的目光。  将作为文物收藏  这辆白绿相间的老电车,车窗和...

    时间:10-14
  • 文物景点乱象:药洲遗址成超市

      药洲遗址,如今被出租成为茶叶超市兼茶座;汉代水闸由于管理费过高只开放半天;庐江书院开放时间没个准……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文物景点,却发现免票的这些景点疏于管理、颇受冷落。  药洲遗址...

    时间:10-14
  • 文物景点乱象:药洲遗址成超市 汉水闸只开半天

      药洲遗址,如今被出租成为茶叶超市兼茶座;汉代水闸由于管理费过高只开放半天;庐江书院开放时间没个准……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文物景点,却发现免票的这些景点疏于管理、颇受冷落。  药洲遗址...

    时间:10-14
  • 文物保护应落实在对每根梁木呵护上

      自从成龙宣布计划将自己收藏的四栋徽派古建筑捐给新加坡以后,安徽黄山动心了,浙江衢州龙游和义乌佛堂动心了,江西婺源也动心了,相继向成龙抛出回捐的橄榄枝,并做出承诺:提供规划、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

    时间:10-12
  • 潘基文人民日报海外版著文:联合国作用非同小可

      联合国的作用非同小可(望海楼)  潘基文  要把准世界的脉搏,再没有比利用联合国所独有的召集力更好的方式了。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在68届联大开幕所特有的旋风式会议和演讲过程中,我会见了代表全世界99%人口的...

    时间:10-12
  • 文物保护应该有范本效仿

      “界首附小门前,挖出一座古墓,现在许多群众在围观。”10月8日上午,家住界首的刘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称,在界首市解放四大街施工现场,挖掘机挖下水道时,无意间挖到大量青砖,经确认此处为一座古墓。目...

    时间:10-12
  • 475处文物点中保护单位不足半数

      近日,惠民县魏集镇大崔村古墓被盗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全市文物保护现状到底如何?记者从滨州市文物局获悉,目前全市有475处文物点,只有224处成文物保护单位,主要采取日常巡视和设立文物保护员的方式对现有文物...

    时间:10-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