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文物保护应该有范本效仿

文物保护应该有范本效仿

2013-10-12 08:54:37

来源:

  “界首附小门前,挖出一座古墓,现在许多群众在围观。”10月8日上午,家住界首的刘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称,在界首市解放四大街施工现场,挖掘机挖下水道时,无意间挖到大量青砖,经确认此处为一座古墓。目前,发掘工作已结束,未见有价值文物,道路已恢复施工。(10月10日《颍州晚报》)

  从施工发现青砖到文物部门鉴定结束,尽管没有发现有价值的文物但这一过程十足就是一幅文物保护的最好范本。在界首发现古墓以并非首例,此处存在众多的古墓是现实,这无疑给城市建设施工带来新的要求,如何保护文物也成为一个现实的课题。

  首先,停止施工,保护现场。这是一旦发现疑似文物以及不明物体的第一反应,停止施工是为了避免对地质造成进一步的破坏以及对文物的破坏。同时需要安排专人负责看护现场,避免人为原因导致现场的破坏。对于文物的发掘来说,越是原貌越能够清晰还原真相,获取不可多得的历史价值。界首在施工过程中发现青砖,立即停止施工并保护现场的做法就值得肯定。

  其次,通知相关部门,进行专业处理。在发现文物之后必须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一般是文物保护部门进行专业化处理。毕竟,考古发掘是专业化的事情,必须交给专业人员进行专业处理,这也是一种对于文物保护的基本精神表现。在界首的这次发现古墓的过程中,施工人员也是如此做的,避免了私自进行发掘造成的破坏。

  最后,维持秩序,加强宣传。在多次的新闻事件中,文物发现后最容易出现的就是秩序混乱导致的哄抢。因为按照法律的规定,地下发现的矿藏、文物都属于国家所有,个人无权处置。所以,发现矿藏以及文物之后除了交给专业机构处理,还需要警方提供帮助,维持现场的秩序,加强对文物保护的宣传,让人们懂得文物本身的归属。

  对于文物的保护力度,需要人们从意识上加强,更需要相关制度的跟进,而没有一个较好的文物保护范本的支撑更是缺乏现实依据。在界首发现古墓的整个过程恰好填补了这个空白,可以打造一个全新的范本,提供给文物保护借鉴。(东北新闻网)

  • 相关阅读
  • 陕西韩城启动古建筑群保护工程

      素有“关中文物最韩城”之称的陕西省韩城市,日前启动了总投资达30亿元的古建筑群保护工程。  韩城是我国古代杰出历史学家司马迁的故乡、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韩城古城集中分布着文庙、城隍庙、北营庙...

    时间:10-11
  • 475处文物点中保护单位不足半数

      近日,惠民县魏集镇大崔村古墓被盗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全市文物保护现状到底如何?记者从滨州市文物局获悉,目前全市有475处文物点,只有224处成文物保护单位,主要采取日常巡视和设立文物保护员的方式对现有文物...

    时间:10-10
  • 河南殷墟将集中保护展示重要出土遗迹

      记者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安阳殷墟将集中保护展示考古80多年来出土的重要遗迹,带给游客更为直观的视觉享受。  自1928年开始的殷墟考古发掘工作,是我国国家学术机构第一次独立组织的...

    时间:10-08
  • 自然保护区只减不增 专家:特有物种仍“自生自灭”

      记者从在南京召开的“生物多样性评估国际研讨会”上获悉,南京专家经过5年多的调查,完成了“中国生物多样性本底评估报告”。该项目负责人、环保部南京环科所徐海根研究员表示,目前我国仍有...

    时间:10-08
  • 陕西破获抢劫文物案:西汉青铜文物成功追回

      记者从陕西省文物部门获悉,陕西咸阳公安人员经一个多月的紧密工作,成功破获一起文物抢劫案件,将被倒卖的三件两千多年前的西汉青铜文物成功追回,但其来源仍在调查过程中。  据了解,咸阳公安秦都分局7月下旬...

    时间:10-08
  • 日本大阪一文物保管处被烧

      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29日报道,当地时间29日凌晨3时许,日本大阪府八尾市发生一起火灾,该市教育委员会管理的2000多个装有陶器残片等文物的塑料盒被烧毁。当地警方表示不排除人为纵火的可能性,目前失火原因正...

    时间:09-30
  • 禁止投资文物拍卖被列入自贸区清单

      在上海今日凌晨公布的2013版负面清单中,明确规定了自贸区禁止投资文物拍卖,禁止投资别墅的建设、经营等190条措施。  在今日凌晨公布的2013版负面清单中,部分措施引起关注。  例如,在批发和零售业,禁止投...

    时间:09-30
  • 不符合个人隐私保护规定 谷歌面临法国罚款制裁

      法国负责互联网管理的最高职能机构“国家信息科技与自由委员会”9月27日宣布向美国谷歌公司正式启动制裁程序,指责该网络搜索引擎没有按照法国和欧盟法律遵守对个人隐私的保护,并且在接到警告3个月限...

    时间:09-30
  • 秦岭保护条例明起施行 乱丢垃圾最高可罚500元

      禁止在开发区内进行与生态功能保护无关的生产和开发活动;环山路以南建筑高度总体不超过9米;生态保护范围内随意丢弃废弃物可处200元至500元罚款。10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明确上述...

    时间:09-30
  • 破四旧运动中人民大会堂文物何以保存

      “文化大革命”中,社会上兴起一股“破四旧”思潮,许多文物被当做“封、资、修”遭破坏焚毁。造反派竟然盯上人民大会堂陈列的珍稀文物,提出要当做“四旧”通通砸烂。...

    时间:09-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