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破四旧运动中人民大会堂文物何以保存

破四旧运动中人民大会堂文物何以保存

2013-09-30 09:03:13

来源:

  “文化大革命”中,社会上兴起一股“破四旧”思潮,许多文物被当做“封、资、修”遭破坏焚毁。造反派竟然盯上人民大会堂陈列的珍稀文物,提出要当做“四旧”通通砸烂。国宝级文物眼见就要遭灭顶之灾!民族文化瑰宝何去何从?当时,我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遵照周总理指示,将人民大会堂的文物撤下来封存,进行“红色革命化”,避免了一场劫难。

  周总理坚拒破人民大会堂“四旧”的无理要求

  1966年9月的一天下午,我接到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童小鹏的电话,要我17点钟赶到人民大会堂,周总理在二楼会议室见我,主要是交代人民大会堂的“红色革命化”布置工作,具体情况到那里再说。我不敢怠慢,及时赶往人民大会堂。

  那时,社会上盛行一股“破四旧、树新风”的无政府主义思潮。一些中学的红卫兵和大专院校的造反派,肆意横行,到处进行打砸抢活动,许多文学书籍和历史文物惨遭焚毁和破坏。我在赶往人民大会堂的路上,看到一群群的“革命小将”正在捣毁北京街头竖立的各处路牌、路标,说是要给北京的大街小巷重新定名。

  我按时来到人民大会堂,见到了大会堂管理处的刘剑副处长和朗雷鸣副书记(当时人民大会堂归国管局管)。刘剑对我说:“我们已经接到总理办公室的通知,知道局里派你来参加人民大会堂的工作,你休息的房间我们已经安排好,并派陆学贵科长配合你,有事你就交给他办。”接着他的话,我问起大会堂的具体工作任务。他说:“你的工作我们不清楚,你去直接问总理。今天总理在大会堂接见外宾和造反派头头,现在还没有走。”

  我来到大会堂二楼会议室门口,遇到中办警卫局警卫处副处长成元功,他是总理的老卫士长。我向他说明来意后,他对我说:“总理还在与客人谈话,你得多等一会儿。”我说:“总理要我来的具体任务是什么?”他说:“可能是要你将大会堂重新布置一下,多搞些毛主席语录、诗词之类的东西,装饰一下环境。”他还对我说:“上午总理接见了北京高校造反派的四个头头。他们当面向总理发难,说大会堂里到处都是‘封、资、修’的东西,是破铜烂铁,是‘四旧’,通通应该砸烂。如果人手不够或下不了手,院校可以派革命师生帮助清除。总理当即拒绝了他们的无理要求,这才打电话让童主任通知你来的。”

  听了成元功的介绍,我大致了解了来大会堂的工作任务,看到周总理实在太忙,就先离开了二楼会议室。

  晚饭后,我和大会堂的陆学贵一起,从三楼开始一个厅室一个厅室地查看,谋划着哪里应该张挂毛主席像和诗词、语录展板,哪里的古董、国画、文物需要撤换。有些青年服务员见我们要更换厅室的陈列物品,随意地说道:“这些东西都是‘四旧’,早应该砸烂和焚毁。”听了他们的议论,我的心一下提了起来。大会堂各厅室、各处陈设、悬挂的艺术品,都是1959年人民大会堂建成时,各省、市、自治区选送的珍品,是国宝一级文物。许多珍品是经过周总理亲自审视后确定的。我也参与过检验工作,对它们的出处、质地、工艺、价值十分熟悉。这批珍贵的文物一旦处理不好,将会给国家造成无可弥补的损失。想到这里,我立刻想到了周总理,我必须立刻向他请示。

  我又一次来到大会堂二楼会议室门口。周总理还在那里办公,我在门口的椅子上一直坐等到深夜。后来,我见成元功从屋里出来,忙上前询问。他说:“总理办公一直到现在都没休息,已经很疲惫了。”我说:“既然是总理要我到大会堂来,我就要对工作负责任,总理忙我不打扰他,就请你进去转告总理,一是告诉他我已到大会堂开始工作了,二是请示一下大会堂撤换下来的文物珍品如何处置。”成元功看我焦急的样子,回身轻轻推开了会议室的房门。我低头看了一下手表,已经是深夜2点。当时我既为自己在这个时候打扰周总理的唐突之举深感懊悔,又为周总理鞠躬尽瘁,为人民日夜操劳的精神所感动。不一会儿,成元功走出会议室,对我说:“总理让我转告你,大会堂撤换下来的东西先保存起来,一切等到运动后期处理。”听了这句话,我悬在心头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心情一下轻松了许多。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新客入行成文物店市场救星

      尽管很多的业内人士都信心满满地称秋拍市场会回暖,但文物店的情况却似乎不甚理想。据了解,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文物店的生意明显变得冷清,“十几万元的货卖得很慢,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基本卖不出,只有几万...

    时间:09-30
  • 美国兴起中国文物收藏热

      近十年,中国文物价格在美国上涨的幅度已不能用“倍增”来形容。如果在全球最大的拍卖网站上搜寻古董类十大高价排行,中国文物往往超过半数。中国文物的拍卖行、古董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赶潮流的不仅...

    时间:09-29
  • 城隍庙里的骨灰堂再敲文物保护警钟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江苏泰州城隍庙内,建起了一个福星殿,个人只要捐赠3680元至26800元,就可以得到一个永久性“福位”存放骨灰盒。(9月24日《人民日报》)  文保单位搞副业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南京&l...

    时间:09-27
  • “刻画文物会被拘留”被指系媒体误读

      近日,有云南的媒体报道:“新《旅游法》将于‘十一’开始施行,游客如果乱涂乱画最高会受到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昨天,据省、市旅游方面的相关专家透露,新《旅游法》对如何处罚旅游者不文明旅...

    时间:09-27
  • 居庸关景区柱头兽被盗 属珍贵文物5人分别获刑

      昨天记者获悉,5男子因盗窃昌平区居庸关景区泮宫牌坊的柱头兽,被昌平法院判处2年至2年10个月不等的刑罚。  38岁的山东人张某与45岁的天津人卢某是认识多年的朋友。卢某自称收过去的“老东西”。二人...

    时间:09-27
  • 再利用让文物活了起来

      平江客栈现状  “古旧又不失舒适感。”“体验苏州生活的临时新家。”……这是2008年江苏苏州钮家巷33号平江客栈入选“中国最不能错过的10个客栈”时的评价,然而,...

    时间:09-26
  • 四打工仔两次盗窃千年文物

      四名打工仔因嫌打工挣钱辛苦,一心想不劳而获发大财,竟然两次把黑手伸向了山东禹城千年文物八棱碑。日前,禹城市人民法院审结此案,以盗窃罪对余颂文、余得银、林海山、章之潮四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至...

    时间:09-26
  • 上官婉儿墓将继续挖掘:或能出土更多文物

      “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当刨开泥土,完好无损的青灰色墓志出现,上层墓盖上呈现出这九个分为三列的隶字,是为“标题”,而墓志底部还有近千字以小楷书写的志文——这块墓地的墓...

    时间:09-26
  • 陕西数字博物馆禁止出境文物 可上网参观

      陕西数字博物馆昨在网上推出禁止出境国保文物展,人们可上网免费欣赏。为了加强文物出境展览的规范管理,保证珍贵文物尤其是一级文物中的孤品和易损品安全,国家文物局先后于2002年、2012年、2013年公布了三批禁...

    时间:09-25
  • 陕西省鉴宝会文物多:砚台售价70多万元

      2013年9月22日上午9时,“2013陕西盛世收藏大型鉴宝会”在西安宾馆二楼会议厅准时开始,能容纳近百位收藏发烧友的鉴宝大厅被挤得满满当当。随着故宫[微博]博物院陈列部主任、央视《寻宝》栏目专家评委...

    时间:09-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