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刻画文物会被拘留”被指系媒体误读

“刻画文物会被拘留”被指系媒体误读

2013-09-27 14:36:55

来源:

  近日,有云南的媒体报道:“新《旅游法》将于‘十一’开始施行,游客如果乱涂乱画最高会受到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昨天,据省、市旅游方面的相关专家透露,新《旅游法》对如何处罚旅游者不文明旅游行为作了明确规定。”这则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在新《旅游法》里并无此规定。同时,云南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也称从未颁布过这条措施。

  这则报道中称:“新《旅游法》规定旅游者应当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对于刻画、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文物、名胜古迹的行为,可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昨日,北青报记者从云南省昆明市旅游局获悉,新《旅游法》为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护和合理利用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而制定。上面没有游客乱刻乱画或被处以拘留的规定。但是涉及到了旅游者应当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在新《旅游法》第十三条中提出:“ 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但是文中并没有给出强制处罚的细则。

  据悉,《旅游法》只是框架性的法律,一些实际操作、行政执法监管上的问题,比如违法行为将面临何种严厉的惩罚,各省将会依据情况,出台配套的实施细则。那么,“游客乱刻乱画或被拘留”会不会是各地针对新《旅游法》制定出来的具体实施细则呢?

  对此,云南旅游局质量规范处董处长告诉北青报记者,旅游部门没有做出过这条实施细则,旅游局在制定的实施细则中偏重于规范旅游经营中的市场秩序,涉及到拘留的法律法规应由公安部门执行。此前媒体发布的刻“到此一游”会被拘留系误读。

  但是,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国家保护的文物上乱刻字的处理办法早在新《旅游法》颁布之前就已经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三条明确规定:“对于刻画、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文物、名胜古迹的行为,可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由此可见,新《旅游法》里规定游客应当遵守旅游文明规范,虽未提及对于乱刻乱画游客进行罚款或拘留。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乱刻乱画的游客依然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北京青年报)

  • 相关阅读
  • 居庸关景区柱头兽被盗 属珍贵文物5人分别获刑

      昨天记者获悉,5男子因盗窃昌平区居庸关景区泮宫牌坊的柱头兽,被昌平法院判处2年至2年10个月不等的刑罚。  38岁的山东人张某与45岁的天津人卢某是认识多年的朋友。卢某自称收过去的“老东西”。二人...

    时间:09-27
  • 两名男子扮女装公园内拉客招嫖 均被行政拘留5天

      两男扮女装 公园拉客招嫖  图赚钱容易,34岁的重庆男子谢某和25岁的湖北男子向某,穿上裙子戴上胸罩,擦粉抹口红喷香水,男扮女装在晋江敏月公园的阴暗处拉客招嫖,提供性服务。  前晚9时许,这两人的事儿遭...

    时间:09-27
  • 丹凤棣花四村民阻挠重点工程建设被拘留

      商洛日报讯(周鹏华 彭江涛)近日,丹凤县公安局对棣花镇四名破坏重点项目建设的嫌疑人依法拘留;棣花镇党委决定对棣花村村干部张某暂停职务。消息传来,镇上干部群众纷纷燃放鞭炮叫好。  棣花文化旅游区是该县近...

    时间:09-27
  • “十一”起刻“到此一游”会被拘留?系媒体误读

      近日,有云南的媒体报道:“新《旅游法》将于‘十一’开始施行,游客如果乱涂乱画最高会受到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昨天,据省、市旅游方面的相关专家透露,新《旅游法》对如何处罚旅游者不文明旅...

    时间:09-26
  • 再利用让文物活了起来

      平江客栈现状  “古旧又不失舒适感。”“体验苏州生活的临时新家。”……这是2008年江苏苏州钮家巷33号平江客栈入选“中国最不能错过的10个客栈”时的评价,然而,...

    时间:09-26
  • 四打工仔两次盗窃千年文物

      四名打工仔因嫌打工挣钱辛苦,一心想不劳而获发大财,竟然两次把黑手伸向了山东禹城千年文物八棱碑。日前,禹城市人民法院审结此案,以盗窃罪对余颂文、余得银、林海山、章之潮四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至...

    时间:09-26
  • 上官婉儿墓将继续挖掘:或能出土更多文物

      “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当刨开泥土,完好无损的青灰色墓志出现,上层墓盖上呈现出这九个分为三列的隶字,是为“标题”,而墓志底部还有近千字以小楷书写的志文——这块墓地的墓...

    时间:09-26
  • 陕西数字博物馆禁止出境文物 可上网参观

      陕西数字博物馆昨在网上推出禁止出境国保文物展,人们可上网免费欣赏。为了加强文物出境展览的规范管理,保证珍贵文物尤其是一级文物中的孤品和易损品安全,国家文物局先后于2002年、2012年、2013年公布了三批禁...

    时间:09-25
  • 陕西省鉴宝会文物多:砚台售价70多万元

      2013年9月22日上午9时,“2013陕西盛世收藏大型鉴宝会”在西安宾馆二楼会议厅准时开始,能容纳近百位收藏发烧友的鉴宝大厅被挤得满满当当。随着故宫[微博]博物院陈列部主任、央视《寻宝》栏目专家评委...

    时间:09-25
  • 乾陵等9处文物景区入选陕西文化产业重点发展项目

      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日前陕西省政府出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意见,决定培育十大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其中秦兵马俑文化景区、乾陵唐文化景区等九大文物景区将通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列入...

    时间:09-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