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上官婉儿墓将继续挖掘:或能出土更多文物

上官婉儿墓将继续挖掘:或能出土更多文物

2013-09-26 11:43:55

来源:

  “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当刨开泥土,完好无损的青灰色墓志出现,上层墓盖上呈现出这九个分为三列的隶字,是为“标题”,而墓志底部还有近千字以小楷书写的志文——这块墓地的墓主就已明确,就是被称为“小武则天”的上官婉儿。

  负责这块墓地考古的领队是陕西考古研究院的副研究员李明,十多年的发掘经验,让他在稍微兴奋过后回归了平静。“可能刚毕业时会很兴奋,但现在习惯了。”李明事后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这次考古对我们来说是很常规的,之所以引起外界的关注,是因为墓主富有传奇色彩。”

  据李明介绍,早在8月下旬就已发现墓志。但直到9月11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才在其官方网站及微博上发布了名为“我院在咸阳市渭城区发掘唐昭容上官氏墓”的消息,并公布了墓地现场及墓志共3张照片。消息一出,迅速引起了大众的兴趣。

  确认墓主

  而作为研究者,陕西师大历史文化学院的教授于赓哲在9月11日这天来到墓地现场,看到墓室一角一小撮骨头时表达出了异常的兴奋,并发微博说,“站在墓穴里凝望上官婉儿的骨骼,浑身发抖,激动。想蹲下去抚摸一下”。之后,于赓哲删除了该条微博。

  陕西考古研究院并未认定只有巴掌大小的一堆骨头就是上官婉儿的遗骨,甚至也未判断是否是人骨或兽骨。因为在墓室里,并没有发现棺椁,上官婉儿的遗骨至今不知何在。

  墓地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北杜镇的邓村,东南距咸阳国际城4.2公里,距唐长安城遗址约25公里。据李明介绍,这片咸阳北原古称“洪渎原”,是南朝晚期至隋唐的重要墓葬区。

  早在今年6月,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园区南大道项目通知了陕西考古研究院对其建设用地进行考古勘探。最早发现的墓地信息是通过最上面的5个天井判断得出的,并初步断定为唐代高规格的贵族墓葬。

  负责墓葬挖掘清理工作的李明回忆,8月初,陕西考古研究院对该墓进行考古发掘。直到墓志的出现,才确认了墓主身份。 “一般谁的墓,放谁的墓志。”李明表示,通过志文也显示了,上官婉儿即葬于此区域。

  9月中旬,墓地里出土的墓志、陶俑已转移至附近的研究仓库,墓地暂时封闭。李明坐在陕西考古研究院二楼的办公室里对《中国新闻周刊》很肯定地说,通过墓志就能确认该墓墓主就是上官婉儿。“这可不像曹操墓那样有争议,我们不可能考古人员自己放墓志进去。”李明说,“即便是古人也没有那么无聊的。”

  照片显示,盖上清晰可辨“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九个字。墓志底则刻有千字的楷书志文,记载了上官婉儿的世系、生平、享年、葬地信息,但志文的详细内容并未公布。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表示,志文上关于上官婉儿的死因与史书记载的一样,即在公元710年的唐隆政变中被杀。

  “在考古界,谁先发现的,谁拥有优先研究权。”李明解释说,“现在我们只能透露一点志文,全文需在之后刊登在研究刊物上。比如,我们如果现在就公布了全文,于赓哲老师很可能当天晚上就能写出文章,那还要我们干啥?”

  消失的棺椁和大规模盗墓

  事实上,在李明看来,这次考古挖掘对陕西考古研究院来说是极其常规的,所以该次挖掘的具体过程“也没有什么好透露的”。

  但近年来,上官婉儿经常出现在电视剧和电影中,其才女、政客、情人等身份无不引起普通大众的兴趣。

  这块墓地原本在邓村村民翟树平的桃园下面。9月11日当天,翟树平也赶到了现场,惊讶于自己的土地下面竟然埋葬着“一个大人物”,甚至说过去种的桃树或小麦收成都非常好,或是因为“沾了大唐贵人的福气”。

  • 相关阅读
  • 上官婉儿墓释疑 身为帝妃为何未陪葬在皇帝身旁?

      身为帝妃为何未陪葬在皇帝身旁?  墓志究竟记载了什么?  她怎样从官奴婢变身武则天『秘书』?  她如何在阴险狡诈的官场中左右逢源?  上官婉儿墓的发掘,引起了社会轰动。这位生活在1300多年前武则天时期的...

    时间:09-22
  • 上官婉儿墓旁葬有武则天外孙女

      连日来,一代才女上官婉儿之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上官婉儿在唐隆事变被杀后,葬身于古“洪渎原”。14日,考古专家表示,当年该地曾发现众多高级贵族墓,其中包括武则天的外孙女、太平公主次女薛氏之墓...

    时间:09-16
  • 上官婉儿墓或为其生前亲自选址建造

      上官婉儿墓的发现,使得被世人誉为才女、美女、女政治家、巾帼宰相的上官婉儿,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然而,墓中没有棺椁,仅存一方墓志,又未见多少随葬品,大家对这位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和她身后的墓葬充满疑...

    时间:09-16
  • 上官婉儿墓是否回填无定论 网友呼吁:留下婉儿墓

      上官婉儿,一代才女,在香消玉殒千年后,其墓现身咸阳,顿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然而,这座配合基础建设被发现、又遭严重破坏的名人墓是否会回填,令不少网友和专家担忧。下一步,考古人员又将如何来做呢?  是...

    时间:09-13
  • 陕西发现上官婉儿墓续:墓葬疑似毁于“官方行为”

      针对备受关注的上官婉儿墓破坏严重一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耿庆刚11日表示,从天井、甬道和墓室被大范围破坏的情况判断,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

    时间:09-12
  • 上官婉儿墓内未发现棺椁 或是“官方毁墓”所致

      昨日(11日),有关考古专家表示,在近日发掘的唐代女政治家上官婉儿墓的墓室中未发现棺椁,也未发现盗洞,但墓却被大规模破坏,推断这可能是“官方毁墓”所致。  □聚焦  古墓非开发商打开周边项...

    时间:09-12
  • 上官婉儿墓未现棺椁:被破坏或是官方毁墓

      上官婉儿墓里到底有什么昨日记者在考古工地现场看到,这座墓30多米长,墓葬的5个天井非常醒目。古专家告诉记者,在墓室没有发现棺椁,也没有发现盗洞,但墓却被大规模破坏。推断这可能是“官方毁墓”造...

    时间:09-12
  • 上官婉儿墓出土随葬品寥寥 专家称其因罪被诛

      记者10日从陕西省文物部门获悉,坐落于西安咸阳空港新城附近的唐代才女上官婉儿墓,目前仍在发掘中。墓葬盗掘严重,出土随葬品寥寥,没有人们期待中的精美壁画。墓志之外,还存有4个壁龛。有考古专家告诉记者,1...

    时间:09-12
  • 陕西正在发掘上官婉儿墓

      ■ 陕西省文物局此前宣布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古墓  ■ 有墓志和骨骼  驾幸新丰温泉宫献诗三首  三冬季月景龙年,万乘观风出灞川。 遥看电跃龙为马,回瞩霜原玉作田。 鸾旂掣曳拂空回,羽骑骖驔蹑景来。...

    时间:09-11
  • 上官婉儿墓出土随葬品寥寥 专家称其因罪被诛

    记者10日从陕西省文物部门获悉,坐落于西安咸阳空港新城附近的唐代才女上官婉儿墓,目前仍在发掘中。墓葬盗掘严重,出土随葬品寥寥,没有人们期待中的精美壁画。墓志之外,还存有4个壁龛。 有考古专家告诉...

    时间:09-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