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生活与法

陕西发现上官婉儿墓续:墓葬疑似毁于“官方行为”

陕西发现上官婉儿墓续:墓葬疑似毁于“官方行为”

2013-09-12 15:0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针对备受关注的上官婉儿墓破坏严重一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耿庆刚11日表示,从天井、甬道和墓室被大范围破坏的情况判断,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行为。他认为,墓室中没有发现棺椁与完整尸骨,也没有木制品腐朽后的痕迹,究竟是埋葬时就没有棺椁,还是后来毁墓所致,目前还有待进行下一步的考证。

  耿庆刚11日下午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该墓墓主人上官婉儿,系唐中宗昭容(唐代九嫔之第二级,正二品阶)。本次发现的唐墓是一座斜坡墓道多天井和小龛的单室砖券墓,坐北朝南,水平全长36.5米,深10.1米,带有5个天井,其规模、形制和她正二品的身份大致是符合的。

  据史料记载,上官婉儿一生坎坷曲折。作为唐高宗宰相上官仪的孙女,因上官仪替高宗起草将废武则天的诏书,被武后所杀,家族籍没。上官婉儿14岁时,因天资聪颖文采过人,被武则天召到身边,让其掌管宫中诏命。据说,武则天将上官婉儿倚为心腹,所下制诰,多出自上官婉儿的手笔。婉儿虽然没有丞相之名,但有丞相之实,所以曾有“巾帼宰相”之名。

  唐中宗复位后,上官婉儿被封为昭容,为九嫔之一,后宫地位仅在皇后之下,权势地位比武则天时期更进一步。中宗暴亡后,在唐隆之变中上官婉儿因与韦后关系过密,而被李隆基所杀。

  有学者认为,上官婉儿因罪被诛,死于710年7月,葬于710年8月,可谓匆匆下葬,因此墓制普通。

  耿庆刚表示,从天井、甬道和墓室被个大范围破坏的情况判断,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行为。从出土文物来说,主要是壁龛里的骑马俑、动物俑、人俑,因为还没有完全整理出来,陶俑数量还不确定。没有发现金银玉器,这与大规模的破坏有关系。

  当记者追问,毁墓行为发生在什么时期?耿庆刚说,不好下结论,是一次性的毁坏还是多次性的,目前都无法确定,有待专家进一步研究考证。

  针对有网友称,在考古工地亲眼看见了上官婉儿的尸骨,耿庆刚解释道,墓中发现的只是一块碎骨渣,很小,从理论上来说是不是人骨、是不是上官婉儿的尸骨,都需要相关领域的专家鉴定、研究才能确定。(记者冽玮 阿琳娜)

  • 相关阅读
  • 丰田前高管涉嫌贿赂中国官员被捕

      9月11日,丰田汽车的零部件制造巨头“双叶产业”前专务董事寺田武久被日本爱知县警方逮捕。警方认为,他在华开展业务期间,曾以现金方式贿赂当地政府官员,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  日本警方表...

    时间:09-13
  • 柞水查获一条两公斤“娃娃鱼”

      商洛日报讯 (通讯员 宋奇瑞)9月10日,柞水森林公安干警根据线索,在杏坪镇金口村一户村民家里查获一条两公斤重的国家珍稀濒危野生保护动物“娃娃鱼”,该案件已经被刑事立案。   当日中午12时,柞水...

    时间:09-13
  • 板岩一村民私设电网被拘

      商洛日报讯 (方鸣 晓博)近日,山阳县公安局板岩派出所及时查处一起私设电网案件,涉案人员刘某被依法行政拘留,同时收缴了涉案的电网设备。   8月22日上午,板岩派出所接群众举报:辖区沈家沟村村民刘某在附近...

    时间:09-13
  • 多次性侵幼女被逮捕

      商洛日报讯 (牛亚军)明知刚认识的女孩只有13岁,仍多次与其发生性关系。近日,柞水县人民检察院以犯罪嫌疑人石某涉嫌强奸罪对其批准逮捕。   90后男子石某现年19周岁,2013年8月12日,其通过上初中的朋友认识...

    时间:09-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