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生活与法

打击电信诈骗在行动

打击电信诈骗在行动

2016-10-11 09:26:1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今年以来, 我市加大了反电信诈骗的宣传力度。

  如今,随着电信网络的快速发展,它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工作的一部分。可不法分子也把魔爪伸向于此,他们利用手机、网上银行等互联网现代资讯平台实施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极具欺骗性,让人防不胜防,且诈骗数额越来越大。目前,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已占诈骗案件发案总数的86%,成为对社会危害最严重的侵财犯罪之一。
  准女大学生徐玉玉被骗身亡、清华教授被骗房款等电信诈骗案件,频频冲击着人们的泪点、痛点与怒点。尤其是在我们身边,一段时间以来,以发放助学金名义对大学生实施诈骗的案件更是层出不穷,给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为此,本报记者对今年以来公安部门破获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予以总结,希望广大群众引以为戒。
  冒充武警实施诈骗
  “喂,你好!请问你是马老板吗?我是丹凤武警中队的工作人员,听朋友说你是做工程的,我们中队有一个地面硬化工程,不知道你感兴趣不?”2015年8月6日,丹凤县龙驹寨镇凤麓社区居民马某就接到了这样一个电话。
  通过电话交谈,马某听后很感兴趣,便与该男子在电话中进行了详细的沟通。随后,多名男子相继和他通电话,有领导、有老板……马某便相信了对方,在对方要求他帮忙代买军用帐篷和气垫时,便按照对方提供的供货商联系方式为该男子订购了大量的帐篷,并通过银行转账形式先后向所谓的“供货商”支付货款26万余元。不曾想,货款支付后,马某再也联系不上该男子和供货商,直至此时,他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便前往公安机关报案求助。
  接警后,丹凤县公安局抽调人员成立了电信诈骗案件侦破专案组对此案展开调查。专案组民警通过大量细致的案件调查和分析,最终锁定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崇礼乡中党村的党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2015年8月24日,专案组民警在周口市公安局的大力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党某某在周口市川汇区一家属楼内成功抓获,现场缴获作案手机8部、银行卡30余张、手机卡10余张、假身份证及复印件20余张、诈骗作案剧本以及陕西省各地市的工程单位电话号码簿等。
  冒充银行给客户发信息
  “尊敬的建行用户:您账户已满10000积分,可兑换5%的现金,请登录手机wap.yasbbl.cc查询,逾期失效【建设银行】”。如果你点开了链接,再按着提示进行操作,很有可能你银行卡上的钱就会莫名其妙地被转走。
  今年4月5日,公安商州分局接到移动公司转来城区中心广场附近基站遭到冲击,信号中断,疑有伪基站侵入的案件线索,分局刑侦民警通过数小时侦查后在城区江滨大道锁定伪基站信号来源于一辆银白色起亚K2小轿车,办案民警对该车进行拦停盘查,发现车内两名男子正在利用伪基站群发诈骗信息,民警立即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并现场查获“伪基站”设备1套5件。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均为河北籍人员,其先后驾车在河南鹤城及陕西西安、渭南、商洛等地利用“伪基站”设备发送虚假诈骗短信,截至案发时已向群众发送诈骗信息14万余条。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