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上官婉儿墓或为其生前亲自选址建造

上官婉儿墓或为其生前亲自选址建造

2013-09-16 09:09:49

来源:

  上官婉儿墓的发现,使得被世人誉为才女、美女、女政治家、巾帼宰相的上官婉儿,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然而,墓中没有棺椁,仅存一方墓志,又未见多少随葬品,大家对这位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和她身后的墓葬充满疑问。昨日,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赓哲通过新浪微访谈,为网友们解答疑问。

  疑问一

  陪葬品不符合上官婉儿身份?

  此次考古工作中,考古人员除发现墓志和陪葬的陶俑外,并未出土太多文物。而上官婉儿身份级别颇高,此处墓葬真的是上官婉儿墓吗?

  对此,于赓哲表示认同考古部门的官方分析。他说,上官婉儿的墓葬是五天井墓,这一规格墓葬在当时是非常高的,符合上官婉儿当时正二品女官的身份。同时他推测该墓是上官婉儿生前自己选择地点建造的,因此墓葬规格不低。没有出土棺椁,在于教授看来是因为“她大概是被席子或者布裹起来埋进去的”。

  疑问二

  是谁埋葬了上官婉儿?

  此次考古工作中没有发现尸骨和棺椁痕迹,那么,是谁埋葬了上官婉儿?于赓哲教授分析,从史料记载来看,上官婉儿是因罪被诛,因此很可能是被李隆基诛杀后草草埋葬的,虽然身居显位,但不排除被人用草席包裹下葬的可能。

  于赓哲说,上官婉儿的身份特殊,不但是当朝高官,还曾是唐中宗李显的妃嫔。文物部门推测墓葬中有当时官方毁墓的迹象。因此,其身后事由其家人操办的可能性很低。于教授个人认为,埋葬上官婉儿的,“除了李隆基和太平公主没别人。”

  疑问三

  为何“官方毁墓”又留下墓志?

  有网友质疑,如果是“官方毁墓”,为什么没有毁得彻底些,而是留下了让后人还能识别出是上官婉儿墓的“证据”?

  对此,于赓哲教授分析认为,如果最终官方确认此墓的确是古代“官方毁墓”,那么最大的可能还是李隆基一方。从唐史看,李隆基是上官婉儿的政敌,有很深的政治仇恨。上官婉儿被杀后,有可能是李隆基一方用草席等卷着她就埋葬在墓中,且进行了毁墓行为,以示对其人的否定。“罪人归罪人,李隆基还是看重其才华。”于赓哲说,“让后人知道这是上官婉儿墓也没啥啊,官方不会觉得这是大问题,墓志也应该是官方做的”。

  疑问四

  如何评价上官婉儿?

  于赓哲教授表示,目前来看,墓志撰写者的身份依然有待考证。他介绍,李隆基对上官婉儿的态度本来就是有两面性的,一方面他杀了上官婉儿;另一方面,他当上皇帝后,又惋惜上官婉儿是个人才。

  于赓哲表示,在史料中,对于上官婉儿的记载是比较清晰的,而上官婉儿墓被发现,可以对唐史的研究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于赓哲表示,无论是才女,还是权女,都是上官婉儿。他反对用“好与坏”“正面与反面”的标准评价历史人物。

  疑问五

  李隆基爱才,上官婉儿是假死?

  此次考古工作提到了上官婉儿墓可能是官方有组织地销毁的,于是有网友提出:会不会是李隆基压根就没有杀害婉儿,毁墓只是一个掩饰?

  对此于赓哲认为:“李隆基即便爱惜其才华,也不大可能搞这种障眼法,因为上官婉儿被杀时目击者众多,李隆基是在士兵们面前将其斩于旗下,所以作假可能性极低。”

  此外,还有一点让不少人感到遗憾,那就是现代科技无法还原上官婉儿的真容。于赓哲说,还原真容“需要完整的颅骨”,但此次考古只发现了很小的残块,而且尚不确定是上官婉儿本人的。(西安晚报)

  • 相关阅读
  • 专家解读上官婉儿:她很会做人 也工于心计

      人们对女皇武则天或许不太陌生,但其一直重用的“巾帼宰相”——上官婉儿,却留下了众多谜团。如今,考古学家在西安咸阳机场意外发现了一座被盗扰的唐墓,从目前出土的墓志可以断定墓主人就...

    时间:09-13
  • 上官婉儿墓是否回填无定论 网友呼吁:留下婉儿墓

      上官婉儿,一代才女,在香消玉殒千年后,其墓现身咸阳,顿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然而,这座配合基础建设被发现、又遭严重破坏的名人墓是否会回填,令不少网友和专家担忧。下一步,考古人员又将如何来做呢?  是...

    时间:09-13
  • “巾帼宰相”上官婉儿:多情才女 历经多次政变

    综合报道,近日,据媒体报道,河南咸阳发现上官婉儿墓葬,正在紧张发掘中。此条新闻顿时引发热议,并引起诸多网友对上官婉儿生平的好奇:她是否真是唐中宗妃子?一生又经历过哪些坎坷?...

    时间:09-13
  • 上官婉儿尸藏何处 或将成为永远的谜

      陕西省文物局9日在其官方微博“汉唐网”发布消息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人员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一座唐墓,根据墓志判断墓主为唐代女政治家上官婉儿。  此消息一出,顿时引爆了中国考古界和考古爱好...

    时间:09-12
  • 陕西发现上官婉儿墓续:墓葬疑似毁于“官方行为”

      针对备受关注的上官婉儿墓破坏严重一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耿庆刚11日表示,从天井、甬道和墓室被大范围破坏的情况判断,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

    时间:09-12
  • 上官婉儿墓内未发现棺椁 或是“官方毁墓”所致

      昨日(11日),有关考古专家表示,在近日发掘的唐代女政治家上官婉儿墓的墓室中未发现棺椁,也未发现盗洞,但墓却被大规模破坏,推断这可能是“官方毁墓”所致。  □聚焦  古墓非开发商打开周边项...

    时间:09-12
  • 上官婉儿墓未现棺椁:被破坏或是官方毁墓

      上官婉儿墓里到底有什么昨日记者在考古工地现场看到,这座墓30多米长,墓葬的5个天井非常醒目。古专家告诉记者,在墓室没有发现棺椁,也没有发现盗洞,但墓却被大规模破坏。推断这可能是“官方毁墓”造...

    时间:09-12
  • 上官婉儿墓出土随葬品寥寥 专家称其因罪被诛

      记者10日从陕西省文物部门获悉,坐落于西安咸阳空港新城附近的唐代才女上官婉儿墓,目前仍在发掘中。墓葬盗掘严重,出土随葬品寥寥,没有人们期待中的精美壁画。墓志之外,还存有4个壁龛。有考古专家告诉记者,1...

    时间:09-12
  • 陕西正在发掘上官婉儿墓

      ■ 陕西省文物局此前宣布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古墓  ■ 有墓志和骨骼  驾幸新丰温泉宫献诗三首  三冬季月景龙年,万乘观风出灞川。 遥看电跃龙为马,回瞩霜原玉作田。 鸾旂掣曳拂空回,羽骑骖驔蹑景来。...

    时间:09-11
  • 上官婉儿墓出土随葬品寥寥 专家称其因罪被诛

    记者10日从陕西省文物部门获悉,坐落于西安咸阳空港新城附近的唐代才女上官婉儿墓,目前仍在发掘中。墓葬盗掘严重,出土随葬品寥寥,没有人们期待中的精美壁画。墓志之外,还存有4个壁龛。 有考古专家告诉...

    时间:09-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