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上官婉儿墓释疑 身为帝妃为何未陪葬在皇帝身旁?

上官婉儿墓释疑 身为帝妃为何未陪葬在皇帝身旁?

2013-09-22 08:50:11

来源:

  身为帝妃为何未陪葬在皇帝身旁?

  墓志究竟记载了什么?

  她怎样从官奴婢变身武则天『秘书』?

  她如何在阴险狡诈的官场中左右逢源?

  上官婉儿墓的发掘,引起了社会轰动。这位生活在1300多年前武则天时期的“巾帼宰相”,美貌与智慧兼备,生前显赫却又不得善终,充满了传奇色彩。当其最后栖身之地呈现于今人面前时,留下的依然是诸多待解的谜团。

  近日,记者专访上官婉儿墓考古领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明,还原上官婉儿墓考古发掘的始末,对社会关注的热点进行一一回应。

  释疑1:官方毁墓 墓志何以幸免?

  华商报:在发掘时,有没有想过墓主会是传奇人物?

  李明:通过勘探,我们知道这是一座有五个天井的唐墓,级别还很高。但起初没有想过墓主人是谁。现在被盗的古墓太多,很多墓勘探时级别很高,但发掘后发现被盗严重,出土文物很少,如果没有文字出现,根本不会知道是谁的墓。

  华商报:自古以来,盗墓行为很多,为何推测该墓为“官方毁墓”?

  李明:一般的盗墓行为都是很隐秘的。盗墓贼通过盗洞进入墓内,盗洞一般都很小,只有五六十厘米直径的圆洞或者方形盗洞。而该墓是在第四、第五个天井和第五过洞采用大开挖的方式,直接进入墓室,可见当时是不需要避人耳目的。这种有组织、大规模的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所为。而且是下葬不久即遭破坏的。

  华商报:官方为什么会在建好不久进行破坏呢?

  李明:估计是政治原因。在古代,也有不少因为政治原因,在死后家族犯错,而受到株连的。

  华商报:为何墓志得以幸免保存下来?

  李明:官方破坏主要是破坏棺椁和墓中的人。比如有的将尸体和棺椁从墓中挖出来,进行毁坏。相对于棺椁,墓志的意义就小很多,当时可能也就没有去破坏。

  释疑2:身为帝妃为何未陪葬在皇帝身旁?

  华商报:不少人认为该墓一点也不豪华,是不是因为政变而受到了贬葬?会不会是衣冠冢?有没有可能是迁葬到这里的?

  李明:上官婉儿是正二品,墓葬形制与其身份相符,不存在贬葬之说。在目前发现的唐墓中,太子、公主和功劳特别高的人的墓中,才有六七个天井,一般官员只有3个天井。5个天井算级别很高的大墓了。她是被杀之人,不太可能会用衣冠冢。根据对现场研究得出的信息,上官婉儿应该是死后就安葬在这个地方,迁葬的可能性也不大。华商报:古代男女墓葬还是有所区别的,上官婉儿墓里有没有体现女性方面的特征?

  李明:该墓葬与同时期男性官员墓葬基本一致,由于墓室被毁严重,没有发现比如化妆盒之类的女性用品,所以也就看不出墓主人是女性的特征。

  华商报:根据上官婉儿墓的位置,它距离唐中宗的定陵和武则天之墓均很远,不可能算是任何一座帝陵的陪葬墓,上官婉儿为何没有陪葬定陵或者武则天的乾陵?

  李明:从墓葬来看,上官婉儿墓与以上两位帝王都没有什么关系,在唐代,并不是所有的嫔妃甚至是皇后死后都有资格给皇帝陪葬,因此昭容没有陪葬都很正常。

  释疑3:墓志到底记载了什么?

  华商报:史书记载,上官婉儿死于710年六月的宫廷政变,这和墓志记载一致吗?

  李明:一致。当时李隆基(后来的唐玄宗)和太平公主发起一场宫廷政变。上官婉儿表忠不成,被杀。

  华商报:墓葬会是谁修建的呢?上官婉儿自己还是唐王朝?

  李明:都有可能。在古代,有生前给自己修建墓的,也有死后修建的。上官婉儿没有子女,家人也早已不在,根据墓志内容来看,应该是官方为之撰写,所以官方建墓的可能性更大。

  • 相关阅读
  • 上官婉儿到底有多美? 专家:相貌复原的可能性很小

      连日来,一代才女兼美女上官婉儿墓的发现,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上官婉儿到底什么模样,是不是惊艳的美女?昨日(9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遗憾的是,在墓志和新旧唐书中,均没有对其外貌进行描述,而多注重于才。...

    时间:09-18
  • 赵玫《上官婉儿》:称量天下的巾帼

      近日,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了一座唐墓。该墓的主人,据称正是唐代著名女诗人兼政客的上官婉儿。伴着墓志铭的出土,这位已逝弄潮儿的传奇一生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那么,上官婉儿的一生经历如何?本文对此进...

    时间:09-18
  • 上官婉儿墓旁葬有武则天外孙女

      连日来,一代才女上官婉儿之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上官婉儿在唐隆事变被杀后,葬身于古“洪渎原”。14日,考古专家表示,当年该地曾发现众多高级贵族墓,其中包括武则天的外孙女、太平公主次女薛氏之墓...

    时间:09-16
  • 上官婉儿墓或为其生前亲自选址建造

      上官婉儿墓的发现,使得被世人誉为才女、美女、女政治家、巾帼宰相的上官婉儿,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然而,墓中没有棺椁,仅存一方墓志,又未见多少随葬品,大家对这位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和她身后的墓葬充满疑...

    时间:09-16
  • 专家解读上官婉儿:她很会做人 也工于心计

      人们对女皇武则天或许不太陌生,但其一直重用的“巾帼宰相”——上官婉儿,却留下了众多谜团。如今,考古学家在西安咸阳机场意外发现了一座被盗扰的唐墓,从目前出土的墓志可以断定墓主人就...

    时间:09-13
  • 上官婉儿墓是否回填无定论 网友呼吁:留下婉儿墓

      上官婉儿,一代才女,在香消玉殒千年后,其墓现身咸阳,顿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然而,这座配合基础建设被发现、又遭严重破坏的名人墓是否会回填,令不少网友和专家担忧。下一步,考古人员又将如何来做呢?  是...

    时间:09-13
  • “巾帼宰相”上官婉儿:多情才女 历经多次政变

    综合报道,近日,据媒体报道,河南咸阳发现上官婉儿墓葬,正在紧张发掘中。此条新闻顿时引发热议,并引起诸多网友对上官婉儿生平的好奇:她是否真是唐中宗妃子?一生又经历过哪些坎坷?...

    时间:09-13
  • 上官婉儿尸藏何处 或将成为永远的谜

      陕西省文物局9日在其官方微博“汉唐网”发布消息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人员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一座唐墓,根据墓志判断墓主为唐代女政治家上官婉儿。  此消息一出,顿时引爆了中国考古界和考古爱好...

    时间:09-12
  • 陕西发现上官婉儿墓续:墓葬疑似毁于“官方行为”

      针对备受关注的上官婉儿墓破坏严重一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耿庆刚11日表示,从天井、甬道和墓室被大范围破坏的情况判断,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

    时间:09-12
  • 上官婉儿墓内未发现棺椁 或是“官方毁墓”所致

      昨日(11日),有关考古专家表示,在近日发掘的唐代女政治家上官婉儿墓的墓室中未发现棺椁,也未发现盗洞,但墓却被大规模破坏,推断这可能是“官方毁墓”所致。  □聚焦  古墓非开发商打开周边项...

    时间:09-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