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上官婉儿到底有多美? 专家:相貌复原的可能性很小

上官婉儿到底有多美? 专家:相貌复原的可能性很小

2013-09-18 15:08:52

来源:

  连日来,一代才女兼美女上官婉儿墓的发现,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上官婉儿到底什么模样,是不是惊艳的美女?昨日(9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遗憾的是,在墓志和新旧唐书中,均没有对其外貌进行描述,而多注重于才。

  史书中没有描述其美貌

  近日,陕西省考古人员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发现一座破坏较为严重的唐墓,墓葬规格一般,出土的随葬品并不多。但一方墓志的出土却令人兴奋,也明确了主人身份:唐代著名女政治家上官婉儿。上官婉儿生于664年,死于710年,是宰相的孙女。她是唐代女官、女诗人、皇妃。她一生与武后、中宗相始终,一步步登上权力高峰,又影响了当时的文风。

  据考古专家介绍,上官婉儿的墓志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世系、生平等,包括其祖父、父亲等家族信息,出生及葬地,死因等,一部分是常说的墓志铭,采用固定的格式,以四言、五言、七言等文学色彩浓重的韵文为主。在赞颂的内容中,并没有涉及美貌的描写,主要是其作为官员在政治方面的能力。而且在古代的墓志中,一般注重的是德、才,很少会说多么漂亮,比如墓志中赞美女性也多用贤淑、聪慧等方面。

  那么,在史书中是怎么记载上官婉儿的呢?记者查阅《旧唐书》、《新唐书》,发现在《上官昭容传》中也没描述其美貌,而注重其才能。在《旧唐书》中记载,上官婉儿有文辞,明习吏事。《新唐书》中则是用“天性韶警,善文章”来描述。上官婉儿受重用的原因非其美貌,而是其才干。

  上官婉儿墓发现后,很多人想一睹这位传奇女子的容貌,可令人遗憾的是,其相貌复原的可能性很小。

  在2011年第39届数字考古国际会议上,北师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专家,展示了唐高祖李渊第五代孙女李倕(音chu)复原后的容颜,颇令人惊奇,那么是否可以复原上官婉儿容貌呢?

  据介绍,当时研究人员对李倕公主颅骨进行了计算机断层的CT扫描,数据输入计算机,通过调配数据库中已积累的近千对颅骨和面容资料比对,重新为公主构建出下颌骨,拼接完成了三维颅骨,由于史籍上有关公主李倕的记载不多,研究人员们就以现代人头部数据为基础,采用回归统计方法推导出颅骨和面貌之间的关系,为公主颅骨“添肉”。专家介绍,颅面复原技术研究关键是寻找颅骨和面容的关系。先从活人开始,即把某人头部的CT数据扫描进电脑,然后用3D技术模拟出该人颅骨,倒推复原容貌,再把复原容貌与真人进行比对,相似度很高的,最终“复原”李倕公主的相貌。但由于研究人员以现代人头部数据为基础而推出的李倕相貌,与古人相似度有多大,无人能够确定。那么,既然上官婉儿墓中发现有骨渣,能否复原上官婉儿的相貌呢?我省科技考古方面的专家介绍,复原一般需要头盖骨,而现在只有即骨渣,很难复原相貌。该参与此次考古的专家介绍,这些骨渣是否为人骨,都还未知。(华商报)

  • 相关阅读
  • 赵玫《上官婉儿》:称量天下的巾帼

      近日,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了一座唐墓。该墓的主人,据称正是唐代著名女诗人兼政客的上官婉儿。伴着墓志铭的出土,这位已逝弄潮儿的传奇一生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那么,上官婉儿的一生经历如何?本文对此进...

    时间:09-18
  • 上官婉儿墓旁葬有武则天外孙女

      连日来,一代才女上官婉儿之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上官婉儿在唐隆事变被杀后,葬身于古“洪渎原”。14日,考古专家表示,当年该地曾发现众多高级贵族墓,其中包括武则天的外孙女、太平公主次女薛氏之墓...

    时间:09-16
  • 上官婉儿墓或为其生前亲自选址建造

      上官婉儿墓的发现,使得被世人誉为才女、美女、女政治家、巾帼宰相的上官婉儿,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然而,墓中没有棺椁,仅存一方墓志,又未见多少随葬品,大家对这位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和她身后的墓葬充满疑...

    时间:09-16
  • 专家解读上官婉儿:她很会做人 也工于心计

      人们对女皇武则天或许不太陌生,但其一直重用的“巾帼宰相”——上官婉儿,却留下了众多谜团。如今,考古学家在西安咸阳机场意外发现了一座被盗扰的唐墓,从目前出土的墓志可以断定墓主人就...

    时间:09-13
  • 上官婉儿墓是否回填无定论 网友呼吁:留下婉儿墓

      上官婉儿,一代才女,在香消玉殒千年后,其墓现身咸阳,顿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然而,这座配合基础建设被发现、又遭严重破坏的名人墓是否会回填,令不少网友和专家担忧。下一步,考古人员又将如何来做呢?  是...

    时间:09-13
  • “巾帼宰相”上官婉儿:多情才女 历经多次政变

    综合报道,近日,据媒体报道,河南咸阳发现上官婉儿墓葬,正在紧张发掘中。此条新闻顿时引发热议,并引起诸多网友对上官婉儿生平的好奇:她是否真是唐中宗妃子?一生又经历过哪些坎坷?...

    时间:09-13
  • 上官婉儿尸藏何处 或将成为永远的谜

      陕西省文物局9日在其官方微博“汉唐网”发布消息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人员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一座唐墓,根据墓志判断墓主为唐代女政治家上官婉儿。  此消息一出,顿时引爆了中国考古界和考古爱好...

    时间:09-12
  • 陕西发现上官婉儿墓续:墓葬疑似毁于“官方行为”

      针对备受关注的上官婉儿墓破坏严重一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耿庆刚11日表示,从天井、甬道和墓室被大范围破坏的情况判断,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

    时间:09-12
  • 上官婉儿墓内未发现棺椁 或是“官方毁墓”所致

      昨日(11日),有关考古专家表示,在近日发掘的唐代女政治家上官婉儿墓的墓室中未发现棺椁,也未发现盗洞,但墓却被大规模破坏,推断这可能是“官方毁墓”所致。  □聚焦  古墓非开发商打开周边项...

    时间:09-12
  • 上官婉儿墓未现棺椁:被破坏或是官方毁墓

      上官婉儿墓里到底有什么昨日记者在考古工地现场看到,这座墓30多米长,墓葬的5个天井非常醒目。古专家告诉记者,在墓室没有发现棺椁,也没有发现盗洞,但墓却被大规模破坏。推断这可能是“官方毁墓”造...

    时间:09-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