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巾帼宰相”上官婉儿:多情才女 历经多次政变

"巾帼宰相"上官婉儿:多情才女

2013-09-13 11:01:21

来源:

  综合报道,近日,据媒体报道,河南咸阳发现上官婉儿墓葬,正在紧张发掘中。此条新闻顿时引发热议,并引起诸多网友对上官婉儿生平的好奇:她是否真是唐中宗妃子?一生又经历过哪些坎坷?

  上官婉儿,著名诗人上官仪孙女。自幼随母郑氏配入内庭为婢。十四岁时因聪慧善文为武则天重用,号称“巾帼宰相”。唐中宗时,受封昭容,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内廷与外朝的政令文告,权势日盛。曾向建议唐中宗扩大书馆,增设学士,后唐隆政变被李隆基斩杀。《全唐诗》收其遗诗三十二首。

  一代才女:设修文馆 代朝廷品评天下诗文

  史载,上官婉儿自幼聪慧,过目不忘。仪凤二年,武则天召见上官婉儿,当场命其依题著文。上官婉儿文不加点,文章流畅优美,字迹工整秀丽。武则天看后大悦,随即免去她的奴婢身份,让其掌管宫中诏命。此后,武则天所下制诰,多出上官婉儿的手笔。

  唐时惯例,朝廷文告均由名儒学士草拟。但在中宗朝,上官婉儿以一人之力,批复四方的表奏和草拟朝廷的政令,文学修养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上官婉儿还向唐中宗进言,设立修文馆,大肆征召天下诗文才子,每逢出游,上官婉儿均替中宗、韦后和安乐公主赋诗数首,诗句优美,有些甚至被当时的人传唱一时。对大臣所作之诗,中宗又令上官婉儿进行评定,名列第一者,常常大加赏赐。

  在上官婉儿的参与影响下,景龙修文馆诗歌活动频繁。婉儿本人也极有才华,作诗文风婉约但视野较为开阔,最终超越祖父上官仪创制的“上官体”,使得中唐宫廷诗风朝着盛唐诗歌“神来、气来、情来”的审美方向转变。

  晚唐文学家吕温曾写有一首《上官昭容书楼歌》:“汉家婕妤唐昭容,工诗能赋千载同。自言才艺是天真,不服丈夫胜妇人。” “不服丈夫胜妇人”便是对上官婉儿才情品性的评价。可见婉儿虽为一长于深宫的女性,却颇具巾帼豪情,其文学气质绝非普通柔弱女子可比。

  生性多情:与皇子李贤生情 嫁唐中宗为昭容

  上官婉儿自幼随母配入内廷为奴,十五岁时成为武则天的侍从女官,入宫掌诏命。传说当时因为婉儿侍奉武则天左右,时常可以见到进宫的太子李贤,少女心事懵懂,日久天长,便与“容止端雅”的李贤之间产生感情。然而,据历史记载,当二十七岁的李贤被废去太子位时,起草废黜诏书的正是十七岁的上官婉儿。

  公元684年,上官婉儿前去巴州看望李贤,闻听太子已经被害,就在木门寺旁李贤曾经翻晒经书的“晒经石”上修建亭子,并赋诗一首题于亭上,怀念李贤。至此,这段传说中的感情完结。

  除去这位传说中的初恋情人,上官婉儿正式的丈夫是李贤的弟弟李显。大约神龙元年十一月,武则天去世后,上官婉儿正式进入中宗李显的后宫,受封婕妤,官秩三品。不久又进拜为昭容,真正进入后宫主人的行列。

  婉儿与李显的缘分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一般认为,性情温顺的李显或许早已仰慕婉儿的才名,后在女儿安乐公主的婚宴上再次领略了婉儿的聪慧与高贵气质,更是心驰神往,婉儿心领神会眉目传情,二人以此结缘。也有一说,武则天退位的诏书极有可能为婉儿所拟,论功行赏之下,也足当宠妃之封。

  • 相关阅读
  • 上官婉儿尸藏何处 或将成为永远的谜

      陕西省文物局9日在其官方微博“汉唐网”发布消息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人员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一座唐墓,根据墓志判断墓主为唐代女政治家上官婉儿。  此消息一出,顿时引爆了中国考古界和考古爱好...

    时间:09-12
  • 陕西发现上官婉儿墓续:墓葬疑似毁于“官方行为”

      针对备受关注的上官婉儿墓破坏严重一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耿庆刚11日表示,从天井、甬道和墓室被大范围破坏的情况判断,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

    时间:09-12
  • 上官婉儿墓内未发现棺椁 或是“官方毁墓”所致

      昨日(11日),有关考古专家表示,在近日发掘的唐代女政治家上官婉儿墓的墓室中未发现棺椁,也未发现盗洞,但墓却被大规模破坏,推断这可能是“官方毁墓”所致。  □聚焦  古墓非开发商打开周边项...

    时间:09-12
  • 上官婉儿墓未现棺椁:被破坏或是官方毁墓

      上官婉儿墓里到底有什么昨日记者在考古工地现场看到,这座墓30多米长,墓葬的5个天井非常醒目。古专家告诉记者,在墓室没有发现棺椁,也没有发现盗洞,但墓却被大规模破坏。推断这可能是“官方毁墓”造...

    时间:09-12
  • 上官婉儿墓出土随葬品寥寥 专家称其因罪被诛

      记者10日从陕西省文物部门获悉,坐落于西安咸阳空港新城附近的唐代才女上官婉儿墓,目前仍在发掘中。墓葬盗掘严重,出土随葬品寥寥,没有人们期待中的精美壁画。墓志之外,还存有4个壁龛。有考古专家告诉记者,1...

    时间:09-12
  • 陕西正在发掘上官婉儿墓

      ■ 陕西省文物局此前宣布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古墓  ■ 有墓志和骨骼  驾幸新丰温泉宫献诗三首  三冬季月景龙年,万乘观风出灞川。 遥看电跃龙为马,回瞩霜原玉作田。 鸾旂掣曳拂空回,羽骑骖驔蹑景来。...

    时间:09-11
  • 上官婉儿墓出土随葬品寥寥 专家称其因罪被诛

    记者10日从陕西省文物部门获悉,坐落于西安咸阳空港新城附近的唐代才女上官婉儿墓,目前仍在发掘中。墓葬盗掘严重,出土随葬品寥寥,没有人们期待中的精美壁画。墓志之外,还存有4个壁龛。 有考古专家告诉...

    时间:09-11
  • 陕西发现唐代上官婉儿墓 有助研究唐代历史

      近日,文物考古工作者在陕西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了一座唐墓,虽然墓葬破坏严重,出土随葬品不多,但根据一方墓志,考古工作者判断墓的主人应当为唐代著名女政治家上官婉儿。目前现场已被封闭,考古工作者正对墓...

    时间:09-11
  • 陕西发掘上官婉儿之墓 或可解密历史谜团

    上官婉儿,这个被武则天重用的“巾帼宰相”,一直颇具神秘色彩。...

    时间:09-11
  • 上官婉儿并非武则天身边卧底 死于李隆基剑下

      近日,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了一座唐墓。墓葬破坏严重,墓葬规格一般,出土随葬品并不多,但根据对一方墓志的判断,明确了墓主人的身份是唐代著名女政治家上官婉儿。对于此墓的出土,引起不少历史学...

    时间:09-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