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陕西发掘上官婉儿之墓 或可解密历史谜团

陕西发掘上官婉儿之墓

2013-09-11 09:06:35

来源:

  上官婉儿,这个被武则天重用的“巾帼宰相”,一直颇具神秘色彩。如今,考古人员已在咸阳找到了上官婉儿的墓。墓地规模不大,目前还在紧张发掘之中。

  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得知,考古工作者近日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了一座唐墓。经初步发掘,墓葬破坏严重,出土随葬品不多,但根据一方墓志,考古工作者判断墓的主人当为唐代著名女政治家上官婉儿。由于考古工作尚在进行中,目前考古现场已被封闭,考古工作者仍在对墓葬进行紧张的清理和发掘工作。

  上官婉儿生于664年,死于710年7月。又名上官昭容,是唐高宗时期宰相上官仪的孙女。祖籍唐朝陕州陕县(今河南三门峡)。她是唐代女官、女诗人、皇妃。她的一生可谓大起大落,跌宕起伏,与武后、中宗相始终。凭借才气,她一步步登上权力高峰,并影响了当时的文风。

  上官婉儿的祖父上官仪,因替唐高宗起草废武则天的诏书,被武则天所杀。那时,刚出生的她就随母郑氏配入内廷为婢。14岁时熟读诗书,聪敏异常,一次武则天当场出题,她须臾成美文。武则天大悦,免除其奴婢身份,让她掌管宫中诏命。

  随后上官婉儿为武则天重用,掌管宫中制诰多年,有“巾帼宰相”之名。在唐中宗时,封为昭容,权势更盛。她在政坛、文坛有着显要地位,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内廷与外朝的政令文告。曾建议扩大书馆,增设学士,在此期间主持风雅,代朝廷品评天下诗文。

  专家认为,武则天退位后,上官婉儿又嫁给唐中宗李显,并专掌起草诏令。随着武则天侄子武三思权力日盛,上官婉儿又与其私通。直到公元710年,李隆基发动政变,诛杀韦后,上官婉儿表忠不成而被诛杀。墓志出土对于了解上官婉儿有何具体作用,目前不能期待过高,希望能解开一些谜团。

  省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情况复杂,考古发掘还在进行之中。预计10天后会公布墓葬的具体信息。

  新闻延伸

  墓地发掘能否解密历史谜团

  曾经在央视百家讲坛讲“神探狄仁杰”的陕师大教授于庚哲说,期待着能够破解一些历史谜团,比如上官婉儿如何获得武则天信任;她的被杀,当时如何评价的。此外,该墓也将破解上官婉儿死后葬身何处的谜团。(北京青年报)

  • 相关阅读
  • 上官婉儿并非武则天身边卧底 死于李隆基剑下

      近日,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了一座唐墓。墓葬破坏严重,墓葬规格一般,出土随葬品并不多,但根据对一方墓志的判断,明确了墓主人的身份是唐代著名女政治家上官婉儿。对于此墓的出土,引起不少历史学...

    时间:09-11
  • 曲江将建陕西大剧院 长安区将建陕西省新图书馆

      西安曲江以独特的盛唐文化背景,不断完善的区域设施,使其成为文化、旅游、商业投资的首选 记者 汤继颖 摄  昨日(9日)上午,陕西省长娄勤俭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陕西省关于《实施项...

    时间:09-10
  • 陕西发现上官婉儿墓 墓葬破坏严重正在发掘

      公元710年,李隆基发动政变,诛灭了韦后一党,其中就包括唐代历史上著名的女政治家上官婉儿。而她死后葬于何处,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谜,直到近日,这个谜才被破解。  近日,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了一...

    时间:09-10
  • 陕西发现上官婉儿墓 墓葬破坏严重正在紧张发掘

    公元710年,李隆基发动政变,诛灭了韦后一党,其中就包括唐代历史上著名的女政治家上官婉儿。而她死后葬于何处,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谜,直到近日,这个谜才被破解。 近日,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

    时间:09-10
  • 陕西发现武则天“女宰相”上官婉儿之墓

      人们对女皇武则天或许不太陌生,但其一直重用的“巾帼宰相”——上官婉儿,却留下了众多谜团。如今,考古学家在西安咸阳机场的配合考古工作中,意外发现了一座被盗扰的唐墓,从目前出土的墓...

    时间:09-10
  • 陕西开出渭河“生态罚单”1.4亿 其中宝鸡1亿

      今年上半年,我省环保部门开出渭河流域水污染“生态罚单”1.4亿元。西安市加快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西安市入渭污水年底基本可以实现全处理。  补偿金将用于渭河综合治理  据了解,渭河干流沿线的宝鸡...

    时间:09-10
  • 陕西省上半年6.07万套保障安居房竣工

      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开工建设好于全国。据统计,上半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在建项目1855个,实际开工套数为28.01万套,完成全省今年实物建房目标任务33.7万套的83.1%,高于全国14.1个百分...

    时间:09-10
  • 娄勤俭谈陕西 三星项目并非赔钱赚吆喝

    今年8月,省长娄勤俭接受凤凰卫视《问答神州》节目专访,就我省三星项目建设、神木借贷危机、生态环境治理等话题,与主持人吴小莉坦诚交流。...

    时间:09-10
  • 陕西全运军团正走在昂扬前行的路上

    武术散打收获一金一银,陕西游泳收获一枚铜牌……昨日的全运赛场上,陕西全运军团虽然尚不能言大丰收。...

    时间:09-10
  • 陕西省书法院首届书法双年展开幕

      9月7日上午,“风骨·陕西省书法院首届书法双年展”在陕西省美术馆博物馆开展。据了解,本次参展的近500幅作品,都是参展书法家的新作,既有尺寸为5米×16米的巨幅魏碑,也有在0.05平方米的...

    时间:09-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