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上官婉儿并非武则天身边卧底 死于李隆基剑下

上官婉儿并非武则天身边卧底 死于李隆基剑下

2013-09-11 09:05:43

来源:

  近日,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了一座唐墓。墓葬破坏严重,墓葬规格一般,出土随葬品并不多,但根据对一方墓志的判断,明确了墓主人的身份是唐代著名女政治家上官婉儿。对于此墓的出土,引起不少历史学家的关注。目前现场已被封闭,考古工作者正对墓葬进行紧张的清理和发掘。

  上官婉儿(664年-710年),唐朝陕州(今河南三门峡)人,是唐代女政治家,也是武则天的左膀右臂,还是唐中宗的妃嫔,武三思的情妇。在如今各类有关武则天的影视作品中,上官婉儿被着重刻画。

  上官婉儿在历史上究竟是怎样一个人?被称为巾帼宰相第一人的她究竟如何周旋于武、韦、李等各大政治势力之间。昨日,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采访了曾在百家讲坛主讲《武则天》的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蒙曼。

  上官婉儿在影视剧中“卧底”

  真实历史是对武则天有知遇之恩

  最早一部涉及上官婉儿的影视剧出现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目前已有近二十部的影视剧集重点刻画上官婉儿这一历史人物。但上官婉儿并非如多数影视剧里描写的那样,亲眼目睹武则天刺死自己的祖父上官仪。蒙曼告诉记者:“历史上的上官婉儿还尚在襁褓中,上官仪就已经被武则天所杀。上官婉儿同母亲郑氏在宫廷为奴,在其母的精心培养下,熟读诗书,吟诗著文,而且明达吏事,聪敏异常。”“武则天惜其文才,下令免其奴婢身份,让其掌管宫中诏命。所以武则天看中上官婉儿的文学才华,对她是有知遇之恩的,上官婉儿由女奴到权至宰相,对武则天是感恩戴德的。而对于祖父和父亲的死上官婉儿不会有太深的记忆,她的母亲也不会在宫廷里向自己的女儿灌输杀父之仇。”

  所以在影视剧里把上官婉儿刻画成身负国仇家恨的形象,在武则天的身边卧底是不本质不深刻的。

  上官婉儿死于李隆基剑下

  唐睿宗命人埋葬了上官婉儿

  对于上官婉儿的死,在史学界是没有争议的,蒙曼告诉记者,虽然上官婉儿凭借她的聪明才智,周旋在武、韦、李等各大政治势力之间,并借此掌握国家大权,但她毕竟只是一个小小的昭容,没有自己的势力,朝堂上的风起云涌也让她疲于应付。710年5月,中宗突然死亡,政治敏感的上官婉儿联络了太平公主,此时的太平公主在朝堂中已是举足轻重,她也乐意与婉儿合作,于是二人连夜起草好了一份遗诏,遗诏的内容足以证明自己是和李唐宗室站在一起的。但是,李隆基深知其左右摇摆,此时若放过,定后悔无及,在韦氏一党尽数被杀后,将上官婉儿斩于剑下。之后登基的唐睿宗命人埋葬了上官婉儿。

  一日万机,权势炙手可热

  没有政治节操文学造诣被肯定

  历史上的上官婉儿究竟是什么样的女子,我们应该如何评价她?

  作为巾帼宰相第一人的上官婉儿,可称为才智之人。蒙曼说:“在文学上是唐朝宫廷文学的代表人物,作为文学的掌舵人,她建议中宗扩大书馆,增设学士,广召当朝词学之臣,赋诗唱和,代朝廷品评天下诗文,朝廷内外,吟诗作赋,靡然成风。在上官婉儿的参与下,宫廷诗歌已经超越了歌功颂德、绮错婉媚的审美趣味,开始朝着盛唐诗歌‘神来、气来、情来’的审美追求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在政治上,唐中宗时代上官婉儿被封为昭容,专掌诏命,其地位比武则天时期更进一步,权势炙手可热。但是,上官婉儿并没有政治节操,她这种无立场无派系八面玲珑的政治手腕既帮助她得势,同时,也成了刺向她自己的一把利剑。蒙曼告诉记者,在私生活上,上官婉儿也同宫廷多数女子一样,与一些宫官在宫外购筑宅第,经常与他们交接往来。武三思就是得到上官婉儿的支持,权倾人主,不可一世。上官婉儿又与其私通,并在所草诏令中,经常推崇武氏而排抑皇家。中书侍郎崔湜也是因为与上官婉儿在外宅私通,后被引以为相的。“上官婉儿虽为失败者却得到了不少同情,死去的第二年就恢复了上官昭容的身份,而且被追谥为‘惠文’。李隆基虽剑杀上官婉儿,但是他仍然肯定上官婉儿的文学造诣,即位后还念其文才广征她的作品,编成文集二十卷,一代旷世才女,不至于湮没在历史长河中。”蒙曼说。

  • 相关阅读
  • 陕西发现上官婉儿墓 墓葬破坏严重正在发掘

      公元710年,李隆基发动政变,诛灭了韦后一党,其中就包括唐代历史上著名的女政治家上官婉儿。而她死后葬于何处,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谜,直到近日,这个谜才被破解。  近日,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了一...

    时间:09-10
  • 陕西发现上官婉儿墓 墓葬破坏严重正在紧张发掘

    公元710年,李隆基发动政变,诛灭了韦后一党,其中就包括唐代历史上著名的女政治家上官婉儿。而她死后葬于何处,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谜,直到近日,这个谜才被破解。 近日,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

    时间:09-10
  • 陕西发现武则天“女宰相”上官婉儿之墓

      人们对女皇武则天或许不太陌生,但其一直重用的“巾帼宰相”——上官婉儿,却留下了众多谜团。如今,考古学家在西安咸阳机场的配合考古工作中,意外发现了一座被盗扰的唐墓,从目前出土的墓...

    时间:09-10
  • 女皇武则天出生之地存多种说法 专家称出生在西安

      9月1日至3日,2013中国广元·武则天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武则天研究会第十一届年会在广元召开。来自美、日、澳等国和中科院等单位的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武则天与广元”、“武则...

    时间:09-05
  • 武则天出生之地存多种说法 专家称出生在西安

      9月1日至3日,2013中国广元·武则天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武则天研究会第十一届年会在广元召开。来自美、日、澳等国和中科院等单位的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武则天与广元”、“武则...

    时间:09-04
  • 武则天墓考古现真容 陪葬珍宝至少500吨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发现乾陵陵园的东、北、西三座门址结构相同,都由一对三出阙、一对列戟廊和殿堂式大门组成。...

    时间:04-19
  • 哥哥摧残武则天 催生一代女皇扭曲人格

      13岁那年,武媚娘的父亲死之,武媚娘被母亲带着,投奔到了亲戚家里。武媚娘在这里遇到了至少四个表哥,年龄都比她大几岁——都已经过了14岁,形成了自己的固有人格。  这四个哥哥的名字分别叫武元庆...

    时间:02-26
  • 武则天当皇帝真的有预兆吗?

      本文摘自《狄仁杰真相》  萧淑妃生的两个女儿被幽禁,有一天被李弘发现。据说,为此他跟母亲发生冲突,要求解除监禁,让姐姐嫁人过正常日子,武则天因此决心杀死李弘。可是这个理由太牵强了,就为这点事值得杀...

    时间:02-17
  • 考古大师主张挖武则天墓 称或藏当时2/3全国财富

      石兴邦:陕西省耀县人。1923年12月17日生。现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及省考古研究所所长。1954年他主持了闻名中外的半坡遗址发掘,此后,他一生都致力于中国的考古事业。  大师系列之石兴邦  考古大师&mda...

    时间:12-31
  • 学者揭秘武则天与狄仁杰关系 李元芳又是谁?

      近期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于赓哲开始在央视《百家讲坛》讲授《狄仁杰真相》,同名图书也将于近期上市。在书中,于赓哲告诉大家,狄仁杰不仅是“神探”,更是卓越的政治家,但那位“元芳”却查无...

    时间:12-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