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新客入行成文物店市场救星

新客入行成文物店市场救星

2013-09-30 08:59:31

来源:

  尽管很多的业内人士都信心满满地称秋拍市场会回暖,但文物店的情况却似乎不甚理想。据了解,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文物店的生意明显变得冷清,“十几万元的货卖得很慢,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基本卖不出,只有几万元的东西还能走量。”田林洲告诉记者,尽管从经营角度看,他也知道现在是入货的好时机,但是好几次外出收货的机会最后还是取消了。手里有限的资金,令田林洲“望画兴叹”。在北京的几场拍卖会上,他一件也没买到,只在本地的拍卖会上买到几件黎雄才、关山月的作品。“下周开始的香港大拍,我也只是去看看而已。”

  拍卖市场红火影响文物店

  事实上,全国各地的文物店都面临这样的窘况。画廊也同样存在这样的生存困难,比如近期香港市场频频传出传统画廊“关门大吉”的消息。

  “无论是老字号的文物店还是画廊,受到拍卖行和各种艺博会的冲击实在是太大了。”张先生从小就接触书画收藏的圈子,对于文物店的经营手法非常熟悉,“以前文物店有绝对的‘江湖地位’,只要坐等收藏者送画上门和上门买货就可以了,而现在艺术品有了一个日趋成熟的市场,拍卖市场是最大头,文物店已经被‘边缘化’。”他认为,经营模式受限是文物店转型最大的障碍:“比如我急用钱,拿一幅作品到私人画商那里套现,只要画商觉得东西对,能赚钱,一拍板马上给现金。而要是送到文物店,要经过专家组评估才能决定,往往要一两个星期。”

  另一方面,张先生认为,文物店早期收购艺术品的价格很低,所以现在面对“日新月异”的艺术品价格心理落差很大,无法跟上市场的行情。

  不过,市场中还是有部分买家对于文物店这样的金字招牌有信赖,特别是自己未能掌握收藏技能的买家。

  摆脱旧思维才有出路

  “很多拍卖行都说今年有不少新客入场。”田林洲发现,如果你到预展现场看到的都是熟面孔的行家,那么可以预测这场拍卖的成交情况不会太好,而如果发现都是生面孔,而且还有一两个实力雄厚的买家,那这场拍卖会肯定能成功。他透露,近期也有部分经营煤矿和天然气产业的“生面孔”开始关注起文物店,这对于文物店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当然对于文物店来说,重点是摆脱只经营文物的思维,要接触和经营新的画家和新艺术品类。”

  文物店藏品与

  收藏潮流有别

  为了获得流动资金,再次融入市场中,释放库存成为文物店自救的手段。田林洲透露,最近文物店将陆续举办店藏的近现代名家书画展览。不过,他发现,早期收购的藏品跟目前的收藏潮流有所出入:“早年海派画家群体大,传世作品也较多,对岭南影响较大,所以当时广州文物店收购了大量的海派作品,但现在喜欢海派的收藏者没那么多了。”这与海派近年市场行情较为平淡有一定的关系。记者发现,广东很少有偏爱海派并系列收藏的收藏者。不过,也有收藏者认为海派在“潜藏”几年后,应该会迎来新的上涨空间。

  “经过市场的起起伏伏,广东收藏者都淡定多了,会默默地收藏,不会急于放货。”田林洲说,像他比较关注的清代翰林书法板块,因为不如学者政要书法板块那么“高调”,所以价格未曾出现“井喷”,但是价格一直持续上涨,现在要在一场拍卖会中找到一对好的对联也难。他建议收藏者也可以关注这个板块的藏品。(广州日报)

  • 相关阅读
  • 美国兴起中国文物收藏热

      近十年,中国文物价格在美国上涨的幅度已不能用“倍增”来形容。如果在全球最大的拍卖网站上搜寻古董类十大高价排行,中国文物往往超过半数。中国文物的拍卖行、古董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赶潮流的不仅...

    时间:09-29
  • 城隍庙里的骨灰堂再敲文物保护警钟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江苏泰州城隍庙内,建起了一个福星殿,个人只要捐赠3680元至26800元,就可以得到一个永久性“福位”存放骨灰盒。(9月24日《人民日报》)  文保单位搞副业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南京&l...

    时间:09-27
  • “刻画文物会被拘留”被指系媒体误读

      近日,有云南的媒体报道:“新《旅游法》将于‘十一’开始施行,游客如果乱涂乱画最高会受到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昨天,据省、市旅游方面的相关专家透露,新《旅游法》对如何处罚旅游者不文明旅...

    时间:09-27
  • 居庸关景区柱头兽被盗 属珍贵文物5人分别获刑

      昨天记者获悉,5男子因盗窃昌平区居庸关景区泮宫牌坊的柱头兽,被昌平法院判处2年至2年10个月不等的刑罚。  38岁的山东人张某与45岁的天津人卢某是认识多年的朋友。卢某自称收过去的“老东西”。二人...

    时间:09-27
  • 再利用让文物活了起来

      平江客栈现状  “古旧又不失舒适感。”“体验苏州生活的临时新家。”……这是2008年江苏苏州钮家巷33号平江客栈入选“中国最不能错过的10个客栈”时的评价,然而,...

    时间:09-26
  • 四打工仔两次盗窃千年文物

      四名打工仔因嫌打工挣钱辛苦,一心想不劳而获发大财,竟然两次把黑手伸向了山东禹城千年文物八棱碑。日前,禹城市人民法院审结此案,以盗窃罪对余颂文、余得银、林海山、章之潮四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至...

    时间:09-26
  • 上官婉儿墓将继续挖掘:或能出土更多文物

      “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当刨开泥土,完好无损的青灰色墓志出现,上层墓盖上呈现出这九个分为三列的隶字,是为“标题”,而墓志底部还有近千字以小楷书写的志文——这块墓地的墓...

    时间:09-26
  • 陕西数字博物馆禁止出境文物 可上网参观

      陕西数字博物馆昨在网上推出禁止出境国保文物展,人们可上网免费欣赏。为了加强文物出境展览的规范管理,保证珍贵文物尤其是一级文物中的孤品和易损品安全,国家文物局先后于2002年、2012年、2013年公布了三批禁...

    时间:09-25
  • 陕西省鉴宝会文物多:砚台售价70多万元

      2013年9月22日上午9时,“2013陕西盛世收藏大型鉴宝会”在西安宾馆二楼会议厅准时开始,能容纳近百位收藏发烧友的鉴宝大厅被挤得满满当当。随着故宫[微博]博物院陈列部主任、央视《寻宝》栏目专家评委...

    时间:09-25
  • 乾陵等9处文物景区入选陕西文化产业重点发展项目

      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日前陕西省政府出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意见,决定培育十大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其中秦兵马俑文化景区、乾陵唐文化景区等九大文物景区将通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列入...

    时间:09-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