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河南殷墟将集中保护展示重要出土遗迹

河南殷墟将集中保护展示重要出土遗迹

2013-10-08 16:04:56

来源:

  记者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安阳殷墟将集中保护展示考古80多年来出土的重要遗迹,带给游客更为直观的视觉享受。

  自1928年开始的殷墟考古发掘工作,是我国国家学术机构第一次独立组织的考古发掘活动,标志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诞生。殷墟考古80多年来出土了大量的商代灰坑、祭祀坑、甲骨窖穴、车马坑、道路、铸铜、陶窑等重要遗迹。此类遗迹,经考古清理后,采用整体套箱提取的方法予以保存。目前,殷墟出土的经过套箱提取的各类重要遗迹共有120多座,长期露天放置,保存状况堪忧。

  随着殷墟考古发掘的深入进行,今后此类遗迹将更多。为了更好地保护出土遗迹,丰富殷墟景区的展示内容,根据《殷墟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修编)》,河南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实地考察并认真研究了殷墟出土重要遗迹博物馆的选址等问题。

  殷墟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是我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都城遗址。殷墟考古80多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全面、系统地展现出3300年前中国商代都城的风貌,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首。

  • 相关阅读
  • 三千年前殷墟珍宝首次“集体”在西安公展

      3000多年前商朝王都的众多珍宝,正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殷墟宝藏——商王都珍宝展》上“集体”公展。这不仅展示了新中国殷墟考古60年的成果,也向古都市民展示着商王朝的奢华生活及其璀...

    时间:06-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