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文物保护应落实在对每根梁木呵护上

文物保护应落实在对每根梁木呵护上

2013-10-12 17:29:48

来源:

  自从成龙宣布计划将自己收藏的四栋徽派古建筑捐给新加坡以后,安徽黄山动心了,浙江衢州龙游和义乌佛堂动心了,江西婺源也动心了,相继向成龙抛出回捐的橄榄枝,并做出承诺:提供规划、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必要支持。

  从这些纷纷抛出的橄榄枝中,人们突然发现,原来我们在古建保护方面也有如此的实力。

  黄山市说,截至2012年底,已投入44亿余元,成功实施了83个古村落和1065幢古民居的保护,并出台了古村落保护利用暂行办法及古民居认领保护利用暂行办法等系列地方规范性办法,积累了较为成熟的经验,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技术和方法。

  浙江龙游说,自己拥有“全国古建筑迁建点”的头衔,已异地迁建45幢古建筑,多为徽派建筑。义乌也表示,佛堂镇由上海同济大学城市研究院编制了古民居苑项目,已成功迁建35幢古民居,“主人是谁,有什么样的典故,都记录在案。”

  婺源说,近年来正把散落四处、不便保护的徽派古建筑,通过异地搬迁、整体搬移的方法进行集中保护,目前已异地搬迁保护40多栋徽派古建筑,旨在打造成为徽派古建筑活态博物馆。

  对于内地古建筑保护能力的质疑,是成龙向新加坡捐收藏古建事件的核心焦点之一。前几天,成龙之子房祖名在接受采访时说:“搞不好其余6栋还会捐给别的国家。”房祖名说,自己最初也不理解父亲为什么捐给新加坡,但是看到新加坡的规划时,改变了观点:“他们规划真的做得很好,他们把那些被当做烂木头的,都规划得很完整,每一条木头都有标记,怎样去打理,以后坏了怎样维修它,他们做得很漂亮。”

  各地向成龙亮出“家底儿”,表示都有实力来“接管”这些古建筑。但若不是一个耀眼的“成龙”,加上一个敏感的“海外”,这些保护工作、成果却似乎一直都不为人所知。社会大众看到的,更多的是梁林旧居、鲁迅故居、聂耳故居、傅雷故居、章士钊故居等被拆、被占、被卖。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曾痛批:“这是我们的一个文化悲剧。我们把这样的东西交给后代,后代只能说我们这一代无知,我们这一代人没文化。”

  截至目前,对于几个地方的“隔空喊话”,成龙方面尚未作出回应。公众希望,各地相关部门不仅仅向名人展示保护文物的决心和成果,更重要的是虚心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不仅仅晾晒投资数字或宣示决心,而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将对文化传承的努力,落实在具体的城市规划乃至对古建筑每一根梁木、每一个构件的悉心呵护上。(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文物保护应该有范本效仿

      “界首附小门前,挖出一座古墓,现在许多群众在围观。”10月8日上午,家住界首的刘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称,在界首市解放四大街施工现场,挖掘机挖下水道时,无意间挖到大量青砖,经确认此处为一座古墓。目...

    时间:10-12
  • 城隍庙里的骨灰堂再敲文物保护警钟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江苏泰州城隍庙内,建起了一个福星殿,个人只要捐赠3680元至26800元,就可以得到一个永久性“福位”存放骨灰盒。(9月24日《人民日报》)  文保单位搞副业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南京&l...

    时间:09-27
  • 文物保护亟待意识觉醒

      日前,河南某地工程施工后,当地村民在挖出的泥土中发现大量古代铜钱,消息传出引发附近几个村的上百村民连夜挖宝,而挖出的铜钱仅以每斤190元的价格卖掉。近年来,类似这样哄抢文物的新闻屡见报端,令人心寒。加...

    时间:09-13
  • 陕西将无酸纸大量用于文物保护

    青铜器被腐蚀,纺织物被损毁……这些都是酸性物质对文物造成的不可逆转的伤害。...

    时间:08-29
  • 商州金陵寺文化文物保护研究院成立

      商洛日报讯(记者 王尚锋)为了更好的加强对金陵古寺进行保护、维修和开发,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8月10日,商州区金陵寺文化文物保护研究院首届研讨会召开,来自市区的多位文...

    时间:08-19
  •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资金将向非国有单位敞开

      据新华社电财政部、国家文物局日前颁布《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该专项资金的补助范围将打破国有与非国有以及行政隶属关系界限。这意味着曾被排除在外的非国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也将获得补...

    时间:07-31
  • 拉萨文物保护进入数字化时代

      记者从拉萨市文物局了解到,拉萨“数字化文物保护工程”目前已全面启动,这标志着拉萨文物保护工作进入数字化时代。  据了解,工程资金全部来自于北京市援藏资金,旨在利用10年时间,建立起完善的...

    时间:07-10
  • 10幢徽州古建被列为文物保护样板工程启动修缮

      6日,位于皖南呈坎古村落的10幢徽州古建被国家文物局列为文物保护样板工程启动修缮。国家文物局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有关专家出席该启动仪式时表示,希望通过这一文物保护样板工程的实施,加快推进相关标准...

    时间:06-08
  • 汉长安城遗址为我国首个文物保护特区 2020年建成

      央视新闻联播昨晚对西安设立我国首个文物保护“特区”,以“特区”模式保护汉长安城遗址进行了报道。  汉长安城遗址是我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遗迹最丰富、文化含量最高的都城遗址,是...

    时间:05-27
  • 中国文物保护工程资质队伍缺少王牌军

      第五次中国文物保护工程会19日在山西太原举行,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谈到目前中国文物保护工程发展时提出八大问题,并表示现今中国文保工程资质队伍总量偏少,缺少一支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的&ldq...

    时间:12-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