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沉香展会揭示收藏真谛 学会品香才会鉴定

沉香展会揭示收藏真谛

2013-09-10 15:16:26

来源:

  9月20日至23日,第三届中国上海香博会将在展览中心举行。作为目前国内最为重要的沉香博览会之一,此次展会展商数量已超过180家。对于目前日益火爆的沉香市场来看,此次展会无疑将起到风向标的作用。

  “蒲团日静鸟吟时,炉薰一炷试观之”。诗句中描绘了四事之首——“烧香”。明代高濂在《遵生八笺》中提到,焚香可清心悦性、畅怀舒情、远辟睡魔、祛邪避讳,总之“幽趣各有分别”。可见,香事在文人雅士心中的地位极高。

  人类对香的喜好,乃是与生俱来的天性,有如蝶之恋花,木之向阳。中国香文化历经千年风雨,留给民族与历史的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而今盛世文化正步入人们的生活之中,得到蓬勃发展。在宋代,上等沉香是一两沉香一两金;到了明代,就变成了一寸沉香一寸金;而如今,收藏级别的沉香价格已经远超黄金。 也正是不断上涨的行情,使得沉香行业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收藏者带来不少困扰。

  沉香市场之所以出现赝品丛生、市场混乱、炒作哄抬价格的现象,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权威的行业标准和级别评定,缺乏行之有效的鉴别手段,也没有成熟的判断准则。为牟取暴利,很多不法商贩利用普通木材加香、熏染,造出假沉香产品欺骗消费者。在9月20日至22日的每天下午1:30至3:30,中国上海香博会将连续三天在展会论坛区现场免费为市民朋友们鉴定沉香。来自中国香道协会上海分会的专家们将为广大市民进行沉香的鉴定。

  与一般的沉香展览会相比,本届中国上海香博会将更加注重公共服务,在展览会现场,将有知名老师带来的香席表演,教会你如何品香。上好的沉香,由于含油量丰富,并且价格昂贵,燃烧可惜,所以可以劈切成适当大小的块状,置入“石壶”中,用清水(矿泉水更好)盖过沉香材块面,加温等沸腾时,便须马上停火(否则会爆开石壶盖,因沉香冲劲特强),待约60℃时,即可开始饮用,不可凉饮。也有人建议以l00℃热水冲泡约两小时以上,待温度到达50℃~60℃时,慢慢饮用。当然,如果是用于治病则不适宜入煎剂,而宜用研成粉末。当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沉香茶。在今年的中国上海香博会上,也会有相关的展示。

  现代都市人在繁忙的工作当中,需要一些超脱于居家休闲活动之外精神层面上的享受。时尚一族开始考虑将“香席”玩到家中,开始享受“品香”的风雅。在展览会现场,将有知名老师带来的香席表演,教会你如何品香。品上一席沉香,让芬芳馥郁的气息随着呼吸贯通全身,带领人们进入另一片静谧的天地,感受生命中最崇高的境界。这就是精致生活倡导的沉香与生活的关系,同时引导大家如何使用沉香,给生活带来快乐,创造出理想中精致优雅的休闲生活。(全球艺术网)

  • 相关阅读
  • 沉香收藏警惕造假

      沉香素有“木中钻石”之称,其集收藏品味、把玩于一身,既是一种精英文化,又是一种大众文化。通常,沉香主要用于做原料入药和焚香,还有稀少地用于把玩件、香道、雕刻作品等收藏。如今,这种稀缺资源...

    时间:09-04
  • 沉香收藏警惕造假温床

      沉香生命力之魅  中国的香文化,从五六千年前延续至今。香,高贵而朴实、氤氲而缭绕、玄妙而深邃,它调和身心,妙用无穷……每个时期的用香习俗都在随着时代发生转变。古人,惜香如金,爱香成癖。...

    时间:09-02
  • 《宫锁沉香》票房告捷 王双烈焰红唇宛若甄嬛

      集结了周冬雨、陈晓、赵丽颖、王双等众多人气偶像的清宫纯爱电影《宫锁沉香》已于七夕甜蜜登陆各大院线,面对《小时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环太平洋》、《一夜惊喜》等N多重量级影片的多重夹击,《宫锁沉...

    时间:08-20
  • 奇楠沉香手串叫卖逾200万

      沉香的价格之贵,素有“木中钻石”之称。在刚刚落幕的北京沉香文化博览会传来消息,3天的销售额可能达到4000万至5000万元。据了解,沉香价格已连续数年以每年三成的幅度迅速上涨。  现如今,收藏级别...

    时间:08-19
  • 8000万都不卖的镇馆之木 乌木沉香尽显其贵

      一根乌木,是怎么样从粗糙的外形“进化”为闪着绸缎光泽的家具?一段沉香,是如何从杂乱的形状化为一件巧夺天工的艺术品?昨日,成都商报博物馆周末直通车第11站来到了木质王国——成都诚林...

    时间:08-15
  • 《宫锁沉香》:虐心指数100分

      擅长清宫虐恋婆妈剧的于正这回攻进了大银幕,尝试用他在荧屏上屡试不爽的宫斗加虐恋套路征服观众,应该说《宫锁沉香》的虐心指数满分,对于爱看古装爱情剧的女性观众来说,本片完全可以满足她们的需求,女主角就...

    时间:08-13
  • 沉香今夏不会突然上涨

      古来常说的“沉檀龙麝”的“沉”,即是指沉香,其香品高雅,可以静心提神,去躁养生。去年夏天,沉香在短时间内暴涨,时隔一年,沉香价格稳步上涨。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沉...

    时间:07-31
  • 最好的沉香是什么

      最好的沉香是什么?这是他几十年一直在追寻的答案。  从最初接触沉香开始,他一发不可收拾,痴迷上这嗅觉的享受,第一块沉香,是印尼苏门答腊的鹰木香,色泽漂亮,香味浓烈,张扬洒脱,时有时无的咖啡味,随湿...

    时间:07-09
  • 沉香:收藏界疯狂的木头

    沉香,又名沉水香,是生长于热带雨林的瑞香科乔木植物,受到自然界伤害或人为破坏后……...

    时间:04-10
  • 沉香木每克价值超过3万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上海香博会上,沉香木上演“疯狂”,每克价值超过3万元。  本次香博会参加的客商数翻番,参观的热情更甚,有的摊位仅仅一个上午就成交几十万元人民...

    时间:09-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