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独家秘诀

沉香收藏警惕造假温床

沉香收藏警惕造假温床

2013-09-02 15:25:33

来源:

  沉香生命力之魅

  中国的香文化,从五六千年前延续至今。香,高贵而朴实、氤氲而缭绕、玄妙而深邃,它调和身心,妙用无穷……每个时期的用香习俗都在随着时代发生转变。古人,惜香如金,爱香成癖。今人,品香藏香,其乐融融。

  古代文人士大夫修养身心、追求雅致生活,与现代人崇尚“养生之道”有异曲同工之妙。沉香素有“百香之首”的美誉,集治病、闻香、把玩、收藏于一身,它既是一种精英文化,同时又是一种大众文化。一般来说,沉香主要用于做原料入药和焚香,还有稀少的用于把玩件、香道、雕刻作品等收藏,而今这种稀缺资源的价值被更多人所了解,它无疑成为业界争相竞购的青睐之物。

  按照约定好的时间,记者来到了坐落于和平区常德道37号的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蕙垅”二字首先映入眼帘,走过庭院,进入馆内,展柜中摆放着各种原生态的沉香和随形雕件。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日渐回归,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应运而生。如今,它已经走过了四年峥嵘岁月。但据常务馆长黄毅介绍,在其诞生之前,这个团队进行了长达十年的筹备。“沉香艺术博物馆虽然是以‘沉香’为主题,但它传达给世人的并不仅限于沉香,而是将其作为带入点,让世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见证其轮回与生命力。”

  作为沉香的科研和收藏机构,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长期关注并研究各种沉香。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沉香文化博览会上,它以中国沉香为切入点,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国产沉香的整体面貌,让爱香之人领略国产香的超凡脱俗以及小产区的可识别特征及特色。“此次是在国家林业局和文化部的指导支持下,由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沉香保育委员会等多家机构联合主办的沉香博览会,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作为特邀学术支持单位参与了本次盛会。博览会的目的在于宣传传统的香文化(包括其经营利用、医用价值和它自身的文化价值)。”沉香保育委员会副主任邓翀表示,展会上有原材料、进口香、国产香、收藏级沉香等不同种类的展览,它对中国的沉香市场有积极的引导与促进作用。

  人工种植VS天然野生

  沉香的形成过程相当漫长。一棵沉香树结香,要经过雷劈、虫蛀、菌类感染等自然因素的破坏使树脂在受伤部位聚集,在历经百年或千年方能形成具有沉水级密度的香脂。天然野生沉香资源非常珍贵,它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所以对于中低端市场来说,人工种植沉香成为候补之选。“其实宋元时期已经出现了人工种植沉香的行为。虽然它在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上相对差些,但其药用与实用价值却能满足部分市场的需求,现在要做的是将其科学化,因为它在技术和质量上仍参差不齐。”在黄毅看来,人工种植沉香不能用于香道,而且由于结香呈薄片状,也不能进入雕刻市场。不过它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定性强,因为来自同一纬度、山坡、气候、温度、结香方式。

  “收藏品投资离不开文化,而文化如果脱离了商业行为,脱离了市场和人们的需求,就会成为一种没有生命力的文化。”近期,2013(第二届)中国国际沉香文化博览会顺利闭幕。它展示给人们的不仅仅是沉香文化,更是文化与市场共融共生的新局面。

  “随着结香技术日益精湛,人工种植沉香可能会达到收藏级别。”邓翀表示,这是未来的一个研究方向。

  天然野生沉香可能长在背阴面、阳面或山上。即使在同一片森林中,河边和石头边、被虫子咬过和被雷电劈过的香也是截然不同的。不同的生长环境,使它有好坏之别,也就很难形成稳定性强的结香。“天然野生沉香,尤其是土熟沉香,它本身就是非常稀有的。假设100棵沉香树中有50棵结香,但在结香之后会遇到泥石流等原因,到完全熟化,再到最后形成沉水的土沉香,几率相当小。”所以邓翀认为,收藏级别的沉香应该是香气好、结香度高、形态优美的土熟沉香(在土壤中有很长时间的熟化过程,木纤维部分已腐烂消失,剩下“油结”部分),它与在活体的沉香树上所采的沉香不同,它更稳定,稀有度更高,升值空间更大。

  • 相关阅读
  • 沉香收藏:朽木出黄金

      书画、古玩、和田玉之后,沉香成为了新的收藏热点。不仅价格节节攀升,玩沉香的人也越来越多。原先作为药用的沉香,从之前的消费品摇身一变成了热潮的投资品,十年前仅售百十元的顶级沉香,如今已经卖到了数万元...

    时间:06-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