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沉香收藏警惕造假

沉香收藏警惕造假

2013-09-04 10:56:22

来源:

  沉香素有“木中钻石”之称,其集收藏品味、把玩于一身,既是一种精英文化,又是一种大众文化。通常,沉香主要用于做原料入药和焚香,还有稀少地用于把玩件、香道、雕刻作品等收藏。如今,这种稀缺资源的价值被更多人所了解,也使其成为收藏界的新宠之一。

  如今,收藏级别的沉香价格已经远超黄金。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沉香的价格一路飙升,其中收藏级别沉香原料的价格为每千克100万元,以一串奇楠沉香手珠为例,目前的市场价格已过百万元。沉香的形成过程相当漫长。一棵沉香树结香,要经过雷劈、虫蛀、菌类感染等自然因素的破坏使树脂在受伤部位聚集,历经百年或千年方能形成具有沉水级密度的香脂。天然野生沉香资源非常珍贵,它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所以对于中低端市场来说,人工种植沉香成为候补之选。

  然而,目前市场中充斥着很多造假沉香,沉香的造假主要体现在直接造假和在原材料本身上做手脚。首先是完全造假,商家会利用高压使没有结香的沉香木收缩以增加密度,再加入化学香精或者香粉来鱼目混珠。这是比较好区分的,可用明火或电熏香炉熏闻,从气味、爆裂情况等方面就可以分辨真伪;其次,还存在新沉香的仿古造假;再者,用高科技手段来优化老的沉香或者是提取其油脂后再加工等。

  另外,初入手者需要掌握几点沉香的基本判断。第一看纹路,具备非常规则纹路的沉香肯定不靠谱;第二摸实物,假沉香会黏手,用手搓磨会有颜色脱落,若是真的沉香,表面会带油黏感与冰凉感;第三是看沉香结油的程度,结油的密度越高说明时间越长,质量上也会更重一些;第四是烧,假沉香会散发出一股化学香精浸泡过的刺鼻浓香,而真沉香的香味则悠然绵长、沁人心脾。

  北京商报记者 宋永春

  相关链接

  沉香因其形成原因分为六种

  ●倒架沉香:指因年代久远或其他自然因素树干倒伏,经日晒雨淋后的剩余部分。

  ●水沉香:指倒伏后埋于沼泽,经历生物分解,再于沼泽区捞起者。

  ●土沉香:指倒伏后埋于土中,经受细菌分解腐朽后的未被腐蚀部分。

  ●蚁沉:人为将活树砍伐后置于地中,经过白蚁蛀食的剩余部分。

  ●活沉:人为砍伐活树所采摘的沉香。

  ●白木:树龄在十年以下,但已稍具香气,称之为“白木”。

  近几年比较受欢迎的沉香种类

  ●海南沉香:又名白木香、莞香、女儿香、土沉香。因主产于我国的海南岛因此而得名,为树龄在十年以下,且含有香气树脂的木材。

  ●奇楠香:又名伽南香。“奇楠”是从梵语翻译的词,唐代的佛经中常写作“伽蓝”,后写作“奇楠”。奇楠为植物白木香或沉香近根部含树脂量较多的木材。四库全书记载以占城(今越南南部地区)所出最优,是明清两代皇室祭天、祈福、礼佛用香。

  ●沉水香:又名蓬莱香、燕口香、密香、进口沉香等,主产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柬埔寨、伊朗、泰国等地。沉水香主要来自瑞香科植物含树脂的心材,表面多为棕黄色或灰黑色,呈棒状或不规则圆柱形,能沉于水或半沉于水中,质地坚硬,香气浓郁。(北京商报)

  • 相关阅读
  • 沉香收藏警惕造假温床

      沉香生命力之魅  中国的香文化,从五六千年前延续至今。香,高贵而朴实、氤氲而缭绕、玄妙而深邃,它调和身心,妙用无穷……每个时期的用香习俗都在随着时代发生转变。古人,惜香如金,爱香成癖。...

    时间:09-02
  • 警惕网上的古董表造假术

    机遇往往在很多时候都是与风险并存的,网上淘表就更是如此了,同时对藏家的眼力也是一种考验。...

    时间:08-29
  • 市场实木家具70%造假 市场黑幕令人瞠目

      张先生花3万多元买来的名贵“实木”家具,竟是纸壳和发泡剂压制而成;焦女士不小心碰掉家具外表烤漆才发现,去年买的所谓实木家具其实是“树脂模铸”家具……这些欺诈现象令人瞠...

    时间:08-27
  • 中国文物造假与鉴定黑幕大调查

      近年来民间收藏热潮使得对于文物艺术品鉴定的需求暴涨,随之而来的鉴定骗局和乱象层出不穷。记者梳理了近年来文物艺术品鉴定领域内的重大骗局,以探析当下文物鉴定的技术缺漏和现实瓶颈。文物鉴定走在商业化和文...

    时间:08-26
  • 多乐士带头造假 涂料业背后的黑幕

      8月份是传统家庭装修旺季,也是涂料销售的旺季。正在装修新房的北京消费者陈宇,一直认为油漆行业历史久远,技术相对也更成熟,品牌产品的质量应该也更有保障,可当油漆造假的新闻不时出现在各种媒体上时,他开始...

    时间:08-23
  • 欧美为何重拳打击艺术品造假

      据《纽约时报》报道,旅美画家钱培琛涉嫌卷入总金额高达8000万美元艺术品造假案件。近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搜查了其在纽约皇后区的住所。在许多国内的人看来,欧美国家对于假画事件,动辄就是像FBI这样的机构...

    时间:08-23
  • 油漆几宗罪:加水、造假、劣质

    油漆使用广泛,利润空间大,不少商家唯利是图,导致油漆市场鱼龙混杂,日前更是曝出油漆加水、造假、劣质多等三宗罪,让消费者们直呼“惊呆了”。...

    时间:08-22
  • 《宫锁沉香》票房告捷 王双烈焰红唇宛若甄嬛

      集结了周冬雨、陈晓、赵丽颖、王双等众多人气偶像的清宫纯爱电影《宫锁沉香》已于七夕甜蜜登陆各大院线,面对《小时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环太平洋》、《一夜惊喜》等N多重量级影片的多重夹击,《宫锁沉...

    时间:08-20
  • 奇楠沉香手串叫卖逾200万

      沉香的价格之贵,素有“木中钻石”之称。在刚刚落幕的北京沉香文化博览会传来消息,3天的销售额可能达到4000万至5000万元。据了解,沉香价格已连续数年以每年三成的幅度迅速上涨。  现如今,收藏级别...

    时间:08-19
  • 旅美画家钱培琛卷入8000万美元艺术造假案

      最近,美国发生的一起模仿波洛克等大师油画的伪作案引起了全球媒体的关注,一位“不知名”的但却“极具天分”的艺术家模仿了波洛克、罗斯科、巴奈特·纽曼等大师的画作,效果几乎以假...

    时间:08-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