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旅美画家钱培琛卷入8000万美元艺术造假案

旅美画家钱培琛卷入8000万美元艺术造假案

2013-08-19 15:50:37

来源:

  最近,美国发生的一起模仿波洛克等大师油画的伪作案引起了全球媒体的关注,一位“不知名”的但却“极具天分”的艺术家模仿了波洛克、罗斯科、巴奈特·纽曼等大师的画作,效果几乎以假乱真,这些作品骗过了不少内行,销售这些伪作的总金额达到了8千万美元。目前,销售这些伪作的女经销商拉菲拉·罗萨莱斯(GlafiraRosales)已经被捕,和她联手行动的男朋友Jose Carlos Bergantios Diaz(一位纽约切尔西的艺术经销商,就是他发现了那位极具才华的艺术家)也进入了警方视野,然而,关于画出这些伪作的那位艺术家的消息却迟迟没有浮出水面。

  8月16日,纽约时报发出消息,涉嫌卷入总金额高达8000万美元艺术伪作案的艺术家是73岁的中国旅美画家钱培琛,法庭文件指出,在过去15年间钱培琛伪造了至少63幅包括杰克逊·波洛克、巴奈特·纽曼等抽象表现艺术大师的作品。FBI本周搜查了钱培琛在纽约皇后区 Wood heaven的住所。但钱培琛和太太几个月前已经离开了纽约,房子门窗都没上锁。

  钱培琛:一个中国艺术家的纽约生涯

  在网上找到艺术家钱培琛的资料是这样的:钱培琛1939年生于舟山,长于上海,毕业于大学数学系本科。1981年留学美国,习艺八年,师从抽象表现主义大师特克。现为职业画家,定居美国。

  根据纽约时报的描述,在上世纪90年代,钱培琛在纽约街头买画时,被切尔西的一名艺术经销商看中,这位艺术经销商就是已经被起诉的女艺术经销商拉菲拉·罗萨莱斯的男友JoseCarlos Bergantios Diaz,他一眼就相中钱培琛,于是利用钱培琛的作品制造了近些年来最为肆无忌惮的一个艺术骗局。

  认识了这位经销商后,钱培琛开始在自己的画室和车库里完成这些作品,钱培琛的邻居都知道他是画画谋生的艺术家:他经常把他的画放在太阳下暴晒。他的邻居们都很不解,为何他的窗户总是密闭着的。

  他的邻居说,不时的能看到一个做着豪华汽车的男人会把画作送到钱培琛的画室,说是让钱培琛对这些画面进行一些恢复之类的工作,但邻居说,谁也不知道钱培琛对这些画做了些什么。

  钱培琛在美国挣扎谋生已经几十年了,他模仿一幅画作可以挣几千美元,他曾经对他的朋友抱怨,为何作为一个艺术家在纽约生存如此之难,纽约是艺术家的乐园,但他却对这里感到灰心。

  语言障碍一直是他难以克服的问题,他的艺术家朋友张宏图(音)说:“他过得不是很开心。”

  这位张姓艺术家虽然和钱培琛多年不见了,但他仍然记得当时钱培琛如何帮助初到美国的他在异国大城市立足。“他告诉我如何谋生,我们曾经在建筑工地一起工作过一段时间。”他说,他也仍然记得钱培琛如何试图在街头销售自己的作品。

  张先生对钱培琛涉及一个如此庞大的艺术品伪作案感到震惊,因为在他的印象里,钱培琛是一个诚实而努力的人,他说:“我感到很难相信这是真的,我不认为他有如此高的模仿技巧,他是有绘画天分的,但我并不相信他能画出和杰克·波洛克一样风格的画作,要模仿波洛克的风格并不是那么容易的。”

  根据2004年一家中国电视台对他的采访。他到上海时,文化大革命刚结束不久,当时他就和他的艺术家朋友们在抽象表现主义领域做了大胆的尝试,并和这些艺术家一起举办了一个非官方的抽象艺术展,而那时候,抽象艺术还被视为是资产阶级腐朽堕落的象征。

  从中国的先锋艺术家、到美国纽约街头卖画的艺术家、再到现在,钱培琛的贫穷艺术家身份已经被蒸发,取而代之的是,他成了美国一桩重大艺术品伪作案的涉案者。而且是大胆而嚣张的一次艺术品伪作案。

  • 相关阅读
  • 500多张结婚证背后的故事

      他可能是全国拥有最多结婚证的男人,这些结婚证都是别人结婚用的!深圳婚博会正在深圳市会展中心火热举行,7号馆里二楼平台上,一位名叫陈诗忠的老者带着500多张从历史穿越而来的结婚证大摆展览,引发热烈围观。...

    时间:08-19
  • 一万元买来的美玉竟是玻璃

      “石之美者,玉也。”人人都知道一块好玉价值不菲,尤其是上了年代、做工考究的玉石,更可能是价值连城的传世珍宝。这样的一件宝物在路边贱卖,真真应了那句“天上掉馅饼,其实是陷阱”的老...

    时间:08-19
  • 大学教师两年收藏3吨海南黄花梨变亿万富翁

      十年间,从100元/500克涨到今天超过2万元/500克,木中黄金———海南黄花梨绝对担纲了“疯狂的木头”这出收藏大戏当之无愧的主角。  王加潘,一名浙大教师,十年前将他的书生意气和钻...

    时间:08-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