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全国古籍修复师仅百余人

全国古籍修复师仅百余人

2013-08-16 09:13:21

来源:

  如今所提到的文献修复多指古籍修复,古籍修复是文献修复的一部分,需要具备一定文化素养和古籍知识的人员承担。我国古籍一般是指在1911年前成书,具有古典书籍装帧形式的书刊资料。

  在我国,五千年文明产生的古籍浩如烟海。尽管历经天灾人祸,古籍损失巨大,有“百不存一”之说,我国现存于世的古籍数量仍不算少。据估计,国内收藏的古籍大约有3000余万册,其中破损的超过1000万册。

  现今,按我国有100余人的修复队伍估算,大约需要修复1000年才能完成,这其中还不包括古籍正在或者再次破损的情况。

  “我不是一个坚持者。”云兴刚现在很后悔,“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于各种原因,我停薪留职,离开了这个行业,转行到社会做了其他。”

  2009年,云兴刚又回到了这个岗位,重操旧业。曾经云兴刚没有坚持,现在他不想再放弃。至今为止,他已经参加过3次系统的学习培训。尽管学习培训的时间一次比一次短,但是,他从中看到了国家要振兴这一行业的决心。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今天,在我区,从事这一行的人数没有明显增加,但是,在国内云兴刚的同行越来越年轻化,而且女性同志开始增加。

  云兴刚说:“在内蒙古图书馆内,也有两位同志向我表示过,说想跟我学这一行。还有呼和浩特市图书馆的一位同志,也有助我一臂之力的意向。说归说,实际操作起来,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难度。况且有的同志已经面临退休,跟我学个一年半载,能学到什么,还不是一些皮毛?所以有些想法可能也只是说说而已。”(北方新报)

  • 相关阅读
  • 疯狂的核桃暴利滋生市场乱象

      一对小小的麻核桃,竟然能卖出一辆车的价钱;赌“青皮(带着表皮的核桃)”一天能挣12万。不断上涨的价格、“青皮”赌出来的财富神话,引发跟风种植和炒作。小小的麻核桃,到底蕴藏着多大的&l...

    时间:08-16
  • 收藏也遭遇中国大妈梦

      话题总是能提升价值。神十升空,有心人专门做了统计,6月11日14点10分在网上共查到12863件“神十”相关收藏品,20多分钟之后便增长为29777件,增长了一倍还多。而更有数据显示,近期被消费者搜索的航天...

    时间:08-16
  • 水晶确有能量场:佩戴时不会释放

      “我和你的爱情好像水晶,没有负担秘密干净又透明;我给你的爱是美丽水晶,独特光芒交辉你我眼底”,一曲情歌《水晶》唱出恋人间的甜蜜。水晶的寓意和钻石般的光芒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在刚过去的七夕情...

    时间:08-16
  • 卖俩核桃能买辆车

      卖俩核桃能买辆车  一对小小的麻核桃,竟然能卖出一辆车的价钱;赌“青皮(带着表皮的核桃)”一天能挣12万。不断上涨的价格、“青皮”赌出来的财富神话,引发跟风种植和炒作。小小的麻核桃...

    时间:08-16
  • 名人收藏书画为最

      收藏种种,纷繁驳杂,且有官民高下之分。书画一品,至为典雅。  炀帝都洛,不仅在坊间广搜经籍异本,并且在观文殿后建妙楷、宝籍二台,将所得法书、名画秘藏其内。妙楷、宝籍二台所藏书画甚多,画家展子虔的《...

    时间:08-16
  • 一个易拉罐能换一部iphone

    青岛啤酒1999年千禧龙纪念罐空罐标价1000元、可口可乐雪碧2002年春节生肖羊年喜洋洋新年罐标价4500元……...

    时间:08-16
  • 易拉罐收藏三宗最

      最富藏 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收集啤酒罐最多的人是美国新泽西州的约翰·下·阿伦斯,共收藏有15000多种造型各异的啤酒罐。  最古老 世界上第一个马口铁啤酒罐于1935年1月24日由格鲁格·克利...

    时间:08-16
  • 黄山金币有望大改颓势

      据了解,由于近年来金币市场行情持续疲软,使得此前大部分发行面世的金币新品种市场表现比较差。  不过,金币总公司对世界遗产黄山金币采取了新的经销模式,或许对黄山金币的市场表现带来一定的利好。  据了...

    时间:08-16
  • 几乎空白的艺术品保存修复教育

      在保存与修复教育方面,不论是国画还是油画,共同的问题就在于对“修”和“复”的过分重视而忽视了其他的相关环节。其实在保护修复领域需要的人才是多方面的,比如对艺术品的信息收录工作、...

    时间:08-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