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名人收藏书画为最

名人收藏书画为最

2013-08-16 09:06:15

来源:

  收藏种种,纷繁驳杂,且有官民高下之分。书画一品,至为典雅。

  炀帝都洛,不仅在坊间广搜经籍异本,并且在观文殿后建妙楷、宝籍二台,将所得法书、名画秘藏其内。妙楷、宝籍二台所藏书画甚多,画家展子虔的《游春图》、名僧智永的《千字文》等,都因此得以流传至今。

  晋人王羲之撰写的《兰亭集序》、唐人颜真卿的《祭侄季明文稿》、宋人苏轼的《寒食帖》为书法史上三大行书法帖。唐太宗爱书,遣人广泛收集书画于民间,其对《兰亭集序》倾慕已久,后来得于智永和尚弟子辩才之手,视为至宝,经常研习临摹,最终随其葬于昭陵之中。

  名人收藏,书画为最,自古迄今,多不胜举。宋代私人收藏家首推米芾,米芾善书画、精鉴赏,撰有《书史》《画史》,另有《宝章待访录》等,记录了他自己及其目睹耳闻之书画珍品。北宋文坛领袖欧阳修不仅藏书一万卷,并且集录三代金石遗文一千卷,有琴一张、棋一局、酒一壶,加上他这一个老头,遂以“六一居士”自称。赵明诚、李清照伉俪更是抱“尽天下古文奇字之志”,毕生以收藏金石字画为趣,收藏颇丰,有《金石录》存世,其《金石录后序》记载了二人收藏书画之经历,文辞婉约,真切动人。

  近代收藏家如张伯驹者,被称为“天下第一藏家”,为了收藏展子虔的《游春图》,不惜卖掉自己的豪宅“丛碧山房”。他还以110两黄金收购范仲淹的《道服帖》,以4万大洋购得晋代陆机的《平复帖》,使这些国宝免于流失海外。

  徐悲鸿不仅是一位现代绘画巨匠,更是一位收藏大家。他付出毕生心血,收藏了唐、宋、元、明、清及近代名家代表作1200余幅,如唐朝的《八十七神仙卷》、宋朝的《朱云折槛图》、明朝的《梅妃写真图》和《右军书扇图》、清末的《风雨归舟图》等。

  书画收藏意义多,今人收藏多为陶冶性情,赏物益智。如何收藏,是对收藏者学力、眼力、实力的考验。

  书画收藏,莫以人论。韵味至上,切忌庸俗,古者难得,近人可选。今人书画流派众多,选取余地更大。古人鉴赏书画,凡怪、诡、异、丑、脏者,皆视为无品格之作。今人有炒作走红者,多见于文辞零散、繁简杂处、章法颠倒,或乱出怪招把书法搞成图画,或别出心裁把汉字堆成瓦砾,借此招摇惑众,因此凡初涉藏事者须慎之!

  古来书画收藏,有国家、大家、藏家、把玩者之分,收藏之动机各个不一。“丹青翰墨因缘旧,今古烟云供养益”。愿钟情书画的收藏者,一窥篆隶知秦汉,且向尘埃拾宝珍,慧眼识物,得其乐哉!(洛阳晚报)

  • 相关阅读
  • 易拉罐收藏三宗最

      最富藏 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收集啤酒罐最多的人是美国新泽西州的约翰·下·阿伦斯,共收藏有15000多种造型各异的啤酒罐。  最古老 世界上第一个马口铁啤酒罐于1935年1月24日由格鲁格·克利...

    时间:08-16
  • 书画家亚明为购买古建以画抵债

      冯一二  亚明(1924~2002年),安徽合肥人。原姓叶,名家炳,号敬植,后改名亚明。历任无锡市美协主席,江苏省美术工作室主任,华东美协理事,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江苏分会主席,中国美协常务理事,香...

    时间:08-16
  • 石头记:宝石收藏与生意

      收藏者应该先选自己钟爱的颜色,注重第一眼感觉。  胡霏帆从小喜欢捡拾和收集各种五彩缤纷的石头,幻想着那些石头背后的有趣故事,却未承想这个始自幼年的情结却成为她生命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她的父亲在...

    时间:08-15
  • 重庆民国纸币收藏家的困惑

      澳门的陈耀光先生是一位纸币收藏者,近日他在重庆某论坛上发帖晒起了自己二十多年来收集到的重庆纸币,几天之内就吸引了两万多人查看。在他的收藏版图里,巴蜀纸币是重头戏之一,却收集得并不好。他声称重庆纸币...

    时间:08-15
  • 艺术品身份证是否真能为大众收藏保驾护航

      收藏热下,真伪鉴定成难题。日前北京市文化局批复北京雅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等五家单位成为北京艺术品鉴定试点单位。其中,北京雅昌推出了“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

    时间:08-15
  • 玉器鉴定过程中有四个收藏误区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中国收藏家协会学术研究部主任、中国文物学会玉器委员会副秘书长古方表示,总的来说,选购玉器,首先要看材质和工艺,然后要看时代特征和大师风格,以及可能存在的仿制、伪造特征,...

    时间:08-15
  • 陶瓷器收藏还应注重保养

      陶器篇  陶器是用河谷沉积土、普通泥土等无机物做原料,经过800摄氏度至900摄氏度焙烧,使之硬化而成的物品。由于原料等基础因素决定了其不透明性、有小孔、吸水性等特点。陶器的种类很多,有红陶、灰陶、黑陶...

    时间:08-15
  • 常见的书画作伪

      书画作伪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魏晋时期,但当时主要是做临摹研习所用,甚少专门以作伪而牟利的。到了宋元时期,随着收藏与书画交易的兴起,出现了历史上第一次的作伪高潮,继之则是明代后期比较兴盛,再到清末民...

    时间:08-15
  • 贵金属收藏根据投资期限细选品种

      今年,金价持续下跌、银行大闹钱荒、股市再创新低……最近,许多投资品种让人们忐忑不安。这时,如果关注一下收藏,或许能够聊以慰藉。但是家住成都市水井坊的张兰女士说到:“我前几个月买了一...

    时间:08-15
  • 美国大学图书馆收藏袖珍微型书:厚度1毫米

      爱荷华大学图书馆收藏了4000多本微型书,最小的一本只有0.138平方英寸大小,0.04英寸厚度。  据《大西洋》杂志报道,借助于新型显微镜,研究人员刚刚识别了这本书上的文字。(环球网)...

    时间:08-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