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艺术品身份证是否真能为大众收藏保驾护航

艺术品身份证是否真能为大众收藏保驾护航

2013-08-15 16:14:05

来源:

  收藏热下,真伪鉴定成难题。日前北京市文化局批复北京雅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等五家单位成为北京艺术品鉴定试点单位。其中,北京雅昌推出了“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将于8月底正式向公众公布其模式及部分成果。与此同时,类似北京保利等也顺势推出了“艺术品鉴定备案”。艺术品有了“身份证”,是否真能为大众收藏保驾护航?《新艺术》月刊采访业内人士对鉴定新政进行解读。

  鉴定需求迫在眉睫

  中国自古收藏蔚然成风,但此前唯有有钱人和雅人能沉浸于此。不过经过20余年文物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收藏热已经成为一场全民运动。然而,艺术品市场秩序混乱、真伪乱象丛生则频繁见诸报端。

  今年2月,名为“JennyPat傅蕾蕾”发出一篇微博称,近期在香港所展的“傅抱石画展”其中的15幅作品为赝品。

  当然,造假的对象还不仅仅限于过世艺术家,不少当红在世艺术家也成为造假对象。2012年,罗中立为11月15日之后上拍的作品进行CARS认证(雅昌推的中国艺术品认证系统)时发现,23件上拍作品中有8件作品为赝品,其中估价均为几万至二十万不等,这与其油画的真正价格相差甚大。事实上,罗中立发现,早在五六年前模仿自己的假画便开始逐年增多,他将五年多来的赝品图片进行仔细分析,发现模仿自己作品的人有学院背景且有绘画基础。

  建立艺术品档案库

  针对艺术品市场真伪乱象,北京市文化局办公室于今年5月发布了《北京市艺术品鉴定工作试点方案》,提出将分试点进行司法鉴定、艺术鉴定和技术鉴定的具体操作流程。在此基础上对各种鉴定方法进行整合规范,其中便提出了要开发艺术品信息认证系统,建立艺术品档案库和艺术品身份证认证系统,通过收集艺术品图片、文字、视频等多角度、多维度的资料来描述和记录单件艺术品流通的线性发展轨迹。同时,对每件进入数据库的艺术品赋予唯一的“身份编码”。

  北京雅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成为北京艺术品鉴定首批试点单位。其中,雅昌推出的“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将对当代在世艺术家的作品进行鉴证备案服务,而艺术品鉴证的品类目前主要是平面类作品,其中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水粉等。

  权威性? 艺术家自身诚信成关键

  艺术品信息认证系统能否做到权威?艺术家刘庆和告诉记者,这一数据库所收集艺术家作品的权威度在相当大程度上取决于艺术家自身的诚信。事实上此前艺术界就曾有过艺术家否认自己创作的某件早期作品的事情,而艺术家鉴定自己的作品也被视为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为此刚刚起步的“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在收集在世艺术家此前作品时将面临这方面的考验。

  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赵榆直言,艺术品更多属于文物,现在试点的五家单位中缺乏文物类艺术品鉴定的人才,也将成为形成权威鉴定机构的瓶颈。

  对此,“92北京国际拍卖会”主持者之一冯家驳指出,目前最急迫的在于制定行业规范,出台管理办法,如果没有统一的操作规范和标准指导鉴定实践,任各家鉴定机构各行其是,其结果是即便用先进的鉴定设备、建立庞大的数据库,都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鉴定行业乃至整个艺术品市场的乱象,甚至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混乱,“设备毕竟是由人来操作的,数据库的数据也毕竟是由人来录入的。绝对权力就有绝对腐败。”为此,权威的鉴定也必须经过市场的检验,经过一定时间的积累及实践。

  服务性? 备案无法杜绝赝品出现

  • 相关阅读
  • 我省再添艺术品交易平台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迅猛发展及艺术品投资方式的不断创新,以往“高不可攀”的艺术品投资也悄然“飞入寻常百姓家”了。8月3日,华益成西安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至此,我省又增添了一家艺术品...

    时间:08-15
  • 公安部:将加快推进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互联网上存在遗失、被盗身份证非法买卖问题,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切买卖、冒用他人身份证的行为都要受到法律追究。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打击买卖、冒用他人身份证违法犯罪活动...

    时间:08-14
  • 伪造房主身份证骗取16900元租金

      朋友将租来的房子借给他暂住,他却伪造房产证复印件和房主身份证,将房屋出租给他人,骗取钱财16900元并挥霍。  2013年1月初,没有工作的张力来到朋友在西安市莲湖区租住的房屋小住,没住几日,他的朋友有事要...

    时间:08-12
  • 艺术品鉴定迷局如何破

      常言道,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儿。但在如今的艺术品鉴定市场,不管你有没有“金刚钻”,只要贴上“专家”或者“专业机构”的标签,便什么活儿都可以揽了。由此,也就造成了如今...

    时间:08-06
  • 刘益谦每年花10亿买艺术品

      2009年以来,刘益谦几乎每年在艺术品上投资近10亿元。甚至有人说,刘益谦几乎直接把中国艺术品推进“亿元时代”。这种“只选贵的”的投资思路遭致一些老派收藏家的诟病。  刘益谦近几年很...

    时间:07-22
  • 一件艺术品的商业历程:出国转一圈价值倍增

      画廊和拍卖行的商人们对他们的金融界客户名单讳莫如深。尽管银行作为机构买入艺术品,以及成立艺术专项基金早已不是新鲜事,但点名依然是这个圈子的禁忌。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民生银行(8.73,-0.31,-3.43%)曾买入一...

    时间:07-19
  • 青年画家的经营之道:投资艺术品三年涨百倍

      青年油画家刘永(化名)已经来北京五年。如今,他一年卖画的收入大概有四五十万元,这在北京算是中等收入,可以过得挺不错了。他说,像他这样的年轻艺术家,在北京有成千上万,但是能够最终坚持下来继续做艺术的大...

    时间:07-19
  • 开征遗产税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大吗

    遗产税(Inheritance Tax)是以财产所有人死亡后遗留的财产为对象课征的税收,在英国也称被为“死亡税”。...

    时间:07-18
  • 艺术品的买假和藏错

    看到艺术品市场如火如荼,许多人坐不住了。特别是近几年房地产、股票市场又都投资无门,不敢进入,有些人便将目光瞄向了艺术品,跃跃欲试。...

    时间:07-12
  • 陕西考生因身份证没更新 招聘考试资格被取消

      一直以为户口本有曾用名,已更改名字的小杨就没在意,继续用之前的身份证报名考试,结果因名字不符,考试资格被取消。  24岁的小杨今年毕业于咸阳师范学院,在2013年陕西省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她报了名,7月6日...

    时间:07-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