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去伪存真

艺术品的买假和藏错

艺术品的买假和藏错

2013-07-12 11:25:23

来源:

  看到艺术品市场如火如荼,许多人坐不住了。特别是近几年房地产、股票市场又都投资无门,不敢进入,有些人便将目光瞄向了艺术品,跃跃欲试。投资艺术品,方向肯定没错,但买画卖画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远比人们想像的要复杂得多,所以,诸位在看好银行卡上的余额之前,还是要先冷静一下,问问自己:投资艺术品,准备好了吗?那么投资艺术品首先要有什么样的心态呢?

  一、要有买假画的思想准备

  买到假画是几乎所有收藏家都遇到过的事,可以说几乎无一人能幸免。一位在书画市场上叱咤风云多年的收藏家就曾指着一柜子的画对我说,这些都是他近几年买的假画。有经验的人都明白,买画不怕买贵,就怕买假。买贵,将来还有涨上来的机会;买假,则意味着血本无归,全军覆没。想投资艺术品的人大多都是在各行各业取得了一定成绩的聪明人,他们会觉得凭自己的聪明搞点投资不成问题。更有优秀者会认为,自己能盖大楼搞地产,能挖煤炭搞石油,能把生意从国内做到国外,买张小画又算得了什么?哎,其实不然,一个聪明人也许说不定就会跌在一张小画上。

  江苏的王姓商人,以搞房地产发家,后来又在美国投资教育培训,在商界赫赫有名。几年前,他在一位朋友的指点下开始买画,兴致颇高,为了买一批所谓的名家作品,他把自己手中的一块黄金地段的土地以极低的价格转让,开始大量购进,逢画便买。前几年房地产市场火爆,王总常常就把售楼处当天的售楼现金提走去买画。五六年下来,前前后后投入了三个多亿现金,若是算上卖出去的那块土地的增值,估计怎么也得有七八个亿。

  2011年,这位王总经营上资金周转困难,他便想起了自己手上的藏画,想卖些画度过难关,于是他请来一些买家到家里来看画。来的人看完画后含糊其辞,这令王总心里有些不踏实,他托朋友辗转找到我,希望我去看看他的藏品。

  几周之后我来到王总公司的总部,他自己建的美术馆也在公司的楼上,很是气派。推开美术馆的大门,迎面就是一张“黄胄”的大画,王总问我:“这张怎样?”这是此行看的第一张画,不用细看就能看出这是一幅伪作,水平很差,我看王总急切的表情,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只好敷衍了几句。继续往下看,美术馆里挂的画用的都是最好的红木框子,藏画也用的是上好的樟木箱子,可惜里面的“近现代名家”之作,没有一张真迹,全是赝品。我指着一幅“齐白石”问他这画买时的价钱,他说260万,当时我就惊得出了一身冷汗,要知道此等货色的假画在潘家园市场也就是260块钱。

  这是我经历的真实事情。类似这样的事我经常会遇到,常常是乘兴而去,败兴而归。现在,给人看画已经成了我非常犯怵的一件事:看出是假画不告诉主人,觉得违背了人家邀你来的美意;告诉他,又实在不忍开这个口伤他的心。

  其实纵观目前整个艺术品市场,伪作赝品的比例是相当高的,可以说鱼龙混杂,真假难辨。初涉艺术品的人,一定不要把这个市场看做是一块净土,是个天堂,以为只要有钱就能挣更大的钱。记住资本市场有个普遍规律:凡是高利润高回报的,一定是高风险的。所以,一出手买到假画算不上是什么稀奇的事,也可以说是属于比较正常的事,因为你接触的就是这样一个行业。让自己先有这样的精神准备,这也就是你投资艺术品要做的第一件事。有了这个思想准备,你对艺术品市场也就不敢掉以轻心了;反过来,你就会高度重视,这样,遇到挫折后受到的打击也许会减轻许多。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森马20亿现金收购案引股价暴跌 10倍溢价买假洋牌

      6月18日,资本市场发生了两起大型并购案,一个是港股市场蒙牛124亿港元收购雅士利,一个是A股市场森马20亿元现金收购“GXG”所在公司71%股权。然而市场对这两起并购案的反应截然不同:蒙牛乳业[1.39%]...

    时间:06-20
  • 海南600多名大学生被骗买假票 票面价值15万

      嫌犯窝藏在武汉一民宅内印制假火车票,利用网络发布广告,通过物流快递给“客户”。本月初,广铁警方接报一宗伪造“春运”火车票的特大案件,抓获涉嫌售卖假火车票和制造假票的两名嫌犯(一男...

    时间:01-25
  • 藏家知假买假为哪般

      在今年上海宝龙的春季拍卖会上,一幅徐悲鸿油画《九方皋》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不仅仅因为高价位,也不仅仅因为名家画作。  油画《九方皋》被称为是徐悲鸿1931年的作品,为今年上海宝龙春拍的主打拍品。拍卖图注...

    时间:09-10
  • 男子喝农药自杀未果 疑买假药打110举报

      6月3日晚,深圳市公安局大运城派出所接到报案,男子王某自称本想喝农药自杀,但几个小时后还活着,他怀疑自己买了假农药,继而拨打110举报。半个小时后,该男子被送到深圳龙城医院抢救,经洗胃等治疗后脱离了生命...

    时间:06-19
  • 情侣购买假身份证领17张信用卡 透支近15万获刑

      原本经营着一家内衣店的青年男子郭某,因生意不景气缺钱,竟伙同女友,通过购买身份证骗领信用卡17张 ,并刷卡消费近15万元。今年3月底,因犯信用卡诈骗罪,郭某及女友龚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龚某不服,提起...

    时间:05-25
  • Gaga泰国巡演想买假表 当地粉丝愤怒欲退票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歌手Lady Gaga日前抵达曼谷准备演唱会期间,不但看了人妖表演,还在微博上大谈想买当地的假表。这一言行遭到一些泰国歌迷抗议,有人还准备退票。  Lady Gaga日前一抵达曼谷就在微博上说,...

    时间:05-25
  • LV公司人员买假打假 状告酒店索赔240万元

      LV公司人员  在杭州一酒店买假打假  享有世界顶级品牌知名度的原告方法国LV公司在法庭上说,去年7月5日,该公司的打假人员到杭州华美达大酒店大堂内购买包括手袋、挎包、钱包、皮带在内的6件套产品,打折后付...

    时间:03-13
  • 柞水男子为挣钱快买假币 真钱换白纸害人先害己

      柞水男子周某为了挣“快钱”,筹来4万元,在西安购买18万元假币。交易刚结束,周某就发现,买回的其实是18本白纸。目前,周某已因涉嫌购买假币罪被刑拘。  昨晚,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红庙坡派出所民...

    时间:01-09
  • 嫌犯借钱买假币受骗后报警讨公道被抓

      误信他人有高仿真的假人民币,财迷心窍花了3万元购买22万元假币,回家后发现是一堆白纸,竟然报警讨公道。5月11日,犯罪嫌疑人王燕被江苏省东海县检察院以购买假币罪依法批准逮捕。  王燕是江苏省...

    时间:05-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