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藏家知假买假为哪般

2012-09-10 17:30:35 来源:

  在今年上海宝龙的春季拍卖会上,一幅徐悲鸿油画《九方皋》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不仅仅因为高价位,也不仅仅因为名家画作。

  油画《九方皋》被称为是徐悲鸿1931年的作品,为今年上海宝龙春拍的主打拍品。拍卖图注上称此画作最早发表于1934年《美术生活》第7期。不过对中国近现代美术史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这是明显的张冠李戴。因为图注指的是国画《九方皋》,并非油画,而国画《九方皋》现存徐悲鸿纪念馆。至于这“从天而降”的油画《九方皋》,上海宝龙称系德国收藏家约翰·拉贝珍藏,曾参展10多次。可宝龙一直没有出示其展览的任何资料和图片。

  针对大家对油画《九方皋》的质疑,上海宝龙方面回应称,据徐悲鸿之子徐伯阳记载,徐悲鸿以《九方皋》为题材作画前后有19次之多,其中包含油画《九方皋》。不过,谈到徐伯阳,又不禁让人想到另一回“徐悲鸿伪作”事件。2010年6月,北京九歌国际拍卖公司在春拍中,以728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功拍出了名为《人体·蒋碧薇女士》的“徐悲鸿油画”。该油画的拍卖信息被发布于多家网站,同时配发的还有“徐悲鸿长子徐伯阳”出示的“背书”:“此幅油画确系先父徐悲鸿的真迹,先父早期作品,为母亲保留之遗作。”另有徐伯阳与这幅画的合影,以证明该画为“徐悲鸿真迹”。然而一年多以后的2011年9月,包括杨松林(山东省油画学会主席)、陈承齐(河北省美协副主席)、秦明(加拿大籍油画家)在内的中央美院油画系第一届研修班的10名同学从世界各地致函《南方周末》声明:2010年6月,北京九歌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春拍中以七千多万元人民币拍出的徐悲鸿《人体·蒋碧薇女士》油画,系他们班当时某位同学的课堂习作。这一事件成为当年的一大笑话,至今都常常被人提起。至于此时上海宝龙搬出徐伯阳效果可见一般。

  回到油画《九方皋》真伪之辩,买家对画作的态度实在让人捉摸不透。常理而言,画作真伪存疑,最该着急的应该是买家。然而,《九方皋》买家张振宇却和拍卖公司同声一气,坚称画作为真迹。而且,此次拍卖与天价拍品成交过程一向低调的惯例不同,拍卖之前,拍卖公司就高调放声,5月份以1.26亿元买走李可染《韶山》的张振宇要来买徐悲鸿的《九方皋》。

  此番藏家和拍卖行到底唱的哪一出,我们得先看看艺术品交易市场。当下艺术品市场锱铢必较,尔虞我诈。精明的买家能赚到钱,适时出手的卖家也能致富。同时高明的骗徒和伪造者日益猖獗,而眼光独到又能准确估价的人炙手可热,也是财源滚滚。当然,最令人无奈和担忧的是,制假、造势、拍假、假鉴、护假的完整链条已经高度成熟。

  中国艺术品投资回报率在26%左右,是收藏圈子里的黄金公式。在房地产和股市日益低迷以后,投资艺术品被认为是未来市场的重要一步。文化部发布的《2011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称,去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增长率24%,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108亿元,名列世界第一。不过,当前我国拍卖行业还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因素,有相当一部分人唯利是图,缺乏起码的道德操守和自律精神。一些拍卖公司利用企业所拥有的知名度,内外勾结,造假拍假,中饱私囊,甚至造成“真迹进门难,伪作卖得欢”的怪现象。笔者了解到,在某些艺术品拍卖会上,有一半的拍卖品是假货,甚至赝品比例更是高达95%,“满眼皆假”。这种情况严重地损害了收藏者的利益,破坏了艺术品市场的风气。

  那么,明知是假,一些买家却心甘情愿参与假拍,这是为何呢?原因不一而足:有的是为了扬名做广告、有的是为了避税洗黑钱、有的是为了制造拍卖纪录,待他日以好价钱出手。更为精明者,如《砥柱铭》的买家,当年成交价4.368亿元的《砥柱铭》也被业界质疑为假拍,逼得拍卖公司晒出780万元纳税发票,以示清白。而时隔两年,《砥柱铭》有了新下落,它的买家用它为抵押品,发行艺术信托产品募集资金4.5亿元,有赚无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