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多名藏家遇假拍损失近万 整个拍卖会无真正买家

多名藏家遇假拍损失近万 整个拍卖会无真正买家

2012-08-06 17:39:20

来源:

  今年60岁的刘先生,在省城榕门路经营一家古玩店。据他自述,研究古玩20余年,对于古玩的真假,有时看一眼就能辨别。正是这样一位“老古玩”,却在今年7月下旬,陷入了北京一家艺术品拍卖公司的假拍陷阱,损失近万元钱。

  同样上当受骗的,还有家住景德镇的熊先生,以及云南、广西和上海等地藏友和古玩爱好者。在骗局和谎言面前,这些藏友和古玩爱好者,少则损失几千元,多则损失数万元,事件最终引起了北京警方的关注。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刘先生等人是如何一步步走入陷阱?连日来,记者多方联系,试图还原事件发生的全过程,并揭露拍卖市场的骗财伎俩。

  【下套】

  作为一名“老古玩”,刘先生经常会上一些古玩网,看看挂在网上的一些宝贝。6月中旬,正在中华古玩网“闲逛”的刘先生,收到一名张姓男子发来的信息。张某自称是北京大得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北京大得”)的业务员,问刘先生是否有藏品需要拍卖。

  刘先生恰好收藏了一件宋代官窑瓷品。经过一番网聊,张某让刘先生将藏品的照片传给他,请专家“目鉴”。为了谨慎起见,刘先生在网上查询了北京大得的资质,得知是一家证照齐全的正规拍卖公司后,刘先生便依言而行。6月21日,刘先生收到张某的回复:“专家觉得藏品很真,如果要最后估价,必须把实物送到北京大得,再次请专家鉴定。”为了能够顺利拍卖,刘先生便连夜带着藏品赶到北京大得。

  6月22日,经北京大得鉴定,刘先生的藏品宋代官窑月白釉弦纹瓶是真品,估价300万元~900万元,拍卖号为0913,公司同时要求刘先生交图录费。据刘先生讲述,所谓的图录费,就是公司将所有参加拍卖的藏片拍照后,集结印刷成册,说是为了更好地宣传藏家的藏品。

  “铜版纸,彩色印刷,每一页的价格是5000元,可以一个藏品一页,也可以两个或四个藏品一页。”刘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没带多少钱,所以选择了1/4页,按照北京大得的规定需要交1250元,但经过讨价还价只交了1000元。令他没想到的是,他已经正式进入了对方的圈套。

  【假拍】

  和刘先生一起进入对方圈套的,还有景德镇收藏协会的会员熊先生。据了解,熊先生研究古玩近20年。今年6月中下旬,北京大得一名陈姓女业务员与他取得联系,询问其是否有藏品参加7月下旬的拍卖活动。

  当时,熊先生手上正好有两件古瓷品。6月22日,熊先生带着藏品进京,交纳了5000元图录费,然后又带着藏品回到景德镇,等待7月下旬的拍卖会。

  那么,刘先生等人是如何发现自己遭遇了假拍陷阱呢?

  “其实,在开拍前我就发现不对劲。”据刘先生讲述,7月19日,他带着藏品再次进京,发现参加拍卖的藏品共有几千件,其中有近千件瓷品。研究古玩20余年的他,一眼望去,发现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假的,这让他觉得不可思议。

  一个在北京琉璃厂附近开店的丰城人告诉刘先生,北京有不少拍卖公司,以征集为名,专门骗取图录费。

  丰城人的说法,在两天后的拍卖大会上逐渐得到了证实。刘先生回忆说,7月21日、22日,拍卖会正式开始,首先开拍的是瓷品。当时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引起了刘先生等人的注意。

  “拍卖师就像是在赶时间,连头都不抬起来看一下,只管照着资料念,最后,没有一件拍品成交。”刘先生告诉记者,据他所知,整个拍卖会现场,根本就没有真正的买家,也没有一件成交,完全是北京大得自导自演的一场假拍骗局。

  【受骗】

  事实上,感觉到“不对劲”的藏友并不只有来自江西的刘先生和熊先生。7月22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遭遇了假拍,大家纷纷要求北京大得退还图录费,并且有人拨打电话报警,北京朝阳区十八里店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调解,但直到当日傍晚6时许,北京大得才同意退款。

  • 相关阅读
  • 男子卖房后房价升6倍 幻想损失300万刺死中介

      近年来,上海房价节节攀升。而徐磊在2004年前后将自己在沪房屋卖掉,堪称“时运不济”。随后,徐磊走上了一条异于常人的极端道路:因长期挂念自己早已卖掉的、如今已涨价五六倍的房子,长期活在后悔、...

    时间:08-06
  • 台风苏拉已致台湾6伤1死 农业损失逾1亿元新台币

       8月2日,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已于8月1日22时发展为强台风,2日凌晨3点15分前后在台湾花莲市秀林乡登陆,登陆后减弱为台风。图为8月1日,“苏拉”造成宜兰台7线...

    时间:08-02
  • 镇安县工商局帮三消费者挽回损失

      本网讯 (见习记者 马泽平)近日,镇安县工商局快速调处一起家装建材投诉案件,为当事人齐某等3人挽回了经济损失,圆满化解了一起群体消费矛盾纠纷。  市民齐某、黄某等3人于今年3月份在镇安县城一个体户店中花...

    时间:08-01
  • 北京暴雨致160处不可移动文物受损 经济损失8亿

      北京21日遭遇61年来最大暴雨袭击,北京市文物局25日对外发布消息称,受特大暴雨影响,全市约160处不可移动文物遭受不同程度损失,受损面积约21万平方米,经济损失约为8亿多元人民币。  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

    时间:07-25
  • 藏家称人傻钱多定吃亏

      古代书画作为书画市场的“价格标尺”,天价拍品比比皆是堪称硬通货。但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不完全统计,在市场下滑、买盘谨慎的今年春拍中,古代书画中高价拍品减少,整个板块总成交额为6.22...

    时间:07-24
  • 男子将父亲尸体藏家中骗退休金 遗体腐烂生恶臭

      不孝子李某在父亲去世后,贪图继续领取父亲的退休金而秘不发丧,藏尸家中。直到尸体腐烂产生的恶臭引起邻居报警,此事才为人所知。昨日记者获悉,李某因涉嫌诈骗已被顺义警方刑拘。  酷暑来临,顺义某小区8号楼...

    时间:07-24
  • 煤炭价格下降煤老板损失百万 运煤老板改运沙土

      煤炭价格日益下滑,一天比一天低,这让不少煤老板、运输商、煤矿企业、原煤下游的炼焦、煤化工企业以及当地政府部门,格外忧心。最近几周以来,煤炭价格比去年每吨下降100元左右,有的煤老板资金被套住,只好低价...

    时间:07-23
  • 服务员溜冰传菜压折顾客脚趾 店方全责赔近万元

    服务员脚踏溜冰鞋在饭店穿梭,新鲜的传菜方式吸引了不少顾客。不过,新招式为饭店带来超高人气的同时,也引发了意想不到的纠纷,一名前来用餐的女性顾客因为服务员的溜冰鞋拄上了拐杖,进而引发诉讼。 上...

    时间:07-19
  • 藏家买北京奥运金银币被套4年

      虽然伦敦奥运会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记者却发现,武汉市场上很少有奥运题材的藏品,而曾经被热炒的北京奥运会金银币却跌至发行价附近,奥运藏品整体青黄不接。  武汉收藏爱好者张先生介绍,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

    时间:07-18
  • LED灯具遭技术壁垒 粤企业面临40亿损失

      近日,广东省质监局WTO/TBT中心透露,近日陆续收到了欧盟、美国、智利、乌干达等国关于LED灯具方面的TBT(贸易技术措施)通报。通报法规对进入国的定向灯和LED灯具产品设置了更高门(装修效果图)槛,这将大幅度提高...

    时间:07-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