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一件艺术品的商业历程:出国转一圈价值倍增

一件艺术品的商业历程:出国转一圈价值倍增

2013-07-19 11:12:42

来源:

  画廊和拍卖行的商人们对他们的金融界客户名单讳莫如深。尽管银行作为机构买入艺术品,以及成立艺术专项基金早已不是新鲜事,但点名依然是这个圈子的禁忌。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民生银行(8.73,-0.31,-3.43%)曾买入一幅张大千的作品─2012年,张大千以2.87亿美元的成交额成为全球拍卖排名第二的艺术家,仅次于安迪·沃霍尔,略高于毕加索。

  画家李月领的6幅作品分别挂在渣打银行[微博]伦敦分行、新加坡分行和香港分行的墙上。他以善于捕捉幼童的表情着称,作品市场价格在10万至20万之间。这样的作品未必是为了彰显机构实力,更重要的是向客户显示品味,当然,也是一种投资。

  金融机构在全球艺术品的培育和发展中始终扮演重要角色。2008年破产的雷曼兄弟集团曾购入大量艺术品。摩根大通在纽约总部的办公楼内,藏品处处都是。而瑞银集团在解散它的艺术收藏团队之前,藏品规模已达5万件,可媲美大多数美术馆。就在雷曼兄弟破产的第二天,对冲基金经理斯蒂芬·科恩(Steven Cohen)以1200万美元购入了当代艺术史上最具新闻性的一件作品: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制作的一条泡在福尔马林里的鲨鱼标本,取名《生者心目中无谓之死亡恐惧(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

  中国的金融机构正在向外资银行看齐,成为艺术品的重要消费者。除此以外,从事对冲基金、保险、投资的高级管理人员正和博物馆策展人、画商、艺术家一起出现在2013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上。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是来系统学习艺术的门类和流行趋势的,这会影响他们的购买决策。

  从无人问津到炙手可热,艺术品投资在中国似乎只是一夜之间的事情。2010年,中国首度问鼎全球艺术品拍卖的龙头位置,到了2012年,艺术品交易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1.3%。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规模高达50.7亿美元,相当于法国十年拍卖收入的总和。

  中国资金的大量涌入,让欧美画廊和拍卖行们都急于收集一两件来自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苏富比[微博]亚洲当代艺术部门主管林家如告诉《第一财经周刊》,在2011年的尤伦斯拍卖专场,中国内地的买家占比达到50%。林的部门成立于2004年,当时,亚洲买家的整体比例不过20%。

  “变化发生得太快了。”在艺术家张晓刚看来,几年之间,中国的当代艺术既经历了价格的过山车之旅,也更深地卷入到画廊、拍卖行、展览、艺术品经纪人等构成的全球交易链中。

  今年55岁的张晓刚以文革主题的作品为西方艺术界所熟知。那些身着旧军装、头戴中山帽、面无表情的一系列形象,成为他对于中国和中国人最典型的描述之一。他想表达,文革之后的中国也是个不睦的大家庭。2011年,张晓刚的三联画《生生息息之爱》在香港苏富比以102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高于估值两倍,创下中国艺术品拍卖价格的最高记录,迄今未被打破。这幅作品创作于1988年,是他最早期的作品之一,当时售价为2000美元。

  今昔价格的巨大落差,显然鼓励了“发现下一个张晓刚”的热情─这个身价高企的艺术家群落还包括曾梵志、张培力、刘韡等人。在1990年代作品能卖到10万美元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十年之后,差不多能卖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美元─1995年,张晓刚首次受邀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第二年,他的一幅《血缘》作品被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藏家之一、比利时食品大亨尤伦斯收藏,瑞士收藏家希克也在这段时间拜访了他。中国当代艺术逐渐攫取了西方的注意力,张晓刚声名雀起,作品销量稳步上升。

  有点像守株待兔。威尼斯双年展有百余年历史,但中国以国家的身份参与其中很晚,自2003年至今仅仅是第五次。2011年张晓刚天价拍卖诞生后的第二个威尼斯双年展,也即今年,成为历史上最热闹的一届,共有300多位中国艺术家来赶这场全球艺术界最大的集会。

 1/8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青年画家的经营之道:投资艺术品三年涨百倍

      青年油画家刘永(化名)已经来北京五年。如今,他一年卖画的收入大概有四五十万元,这在北京算是中等收入,可以过得挺不错了。他说,像他这样的年轻艺术家,在北京有成千上万,但是能够最终坚持下来继续做艺术的大...

    时间:07-19
  • 开征遗产税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大吗

    遗产税(Inheritance Tax)是以财产所有人死亡后遗留的财产为对象课征的税收,在英国也称被为“死亡税”。...

    时间:07-18
  • 艺术品的买假和藏错

    看到艺术品市场如火如荼,许多人坐不住了。特别是近几年房地产、股票市场又都投资无门,不敢进入,有些人便将目光瞄向了艺术品,跃跃欲试。...

    时间:07-12
  • 亚马逊低调开设网络艺廊要卖艺术品

      今年夏天,在亚马逊上不只能买得到书籍、DVD、衣服,还可以买到艺术品了。近日,美国知名电商亚马逊悄然进军高端艺术品市场。据了解,这家网络零售巨头计划于本月在其网站上开设一个“亚马逊艺廊(Amazon Fi...

    时间:07-09
  • 艺术品保税交易五大关键点解读

      就在北京、上海和厦门在艺术品保税交易市场上争夺的同时,作为依靠保税区进行的一种艺术品交易模式,不少人也在疑惑:保税交易因何而起?如何正确理解保税交易?如何避免走文交所的老路?能否真正推动市场繁荣?...

    时间:07-05
  • 四家艺术品鉴定试点单位仍在酝酿细则

      2013年5月下旬,雅昌艺术网[微博]挂出北京文化局下发的通知,批准北京5家单位作为艺术品鉴定试点。时隔一个月,这5家试点单位除了雅昌已经开展艺术品鉴定业务,其他4家多在细则制定阶段。据了解,雅昌的收费在千...

    时间:06-26
  • 前FBI探员谈艺术品追查:慈禧水晶球曾被当杂物

      曾在FBI工作20年的前探员罗伯特·惠特曼日前来华。他的新作《追缉国家宝藏》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罗伯特是最早加入艺术犯罪组并且担任首席特工的探员,曾追回过莫奈、毕加索等重要艺术家的名作,还有包括...

    时间:06-26
  • 凭什么给艺术品定价

      评估艺术品公允价值的模型到底是什么样的?艺术品应该怎样定价?这个问题我在过去的一年里面问过不下数十人。他们都是艺术金融化领域的实践者或者研究者。然而,能十分肯定地回答这个问题的寥寥无几。  事实上,...

    时间:04-19
  • 经济不确定性推动全球艺术品收藏热

      经济不确定性导致投资者将投资重点从股票债券转移至实体资产,艺术品和收藏品需求因而不断上涨,带动艺术和金融行业此项新型全球专业服务的产生。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17日发布《2013年艺术和金融...

    时间:04-18
  • 艺术品真伪鉴定谁说了算

      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持续火热,与此同时,“假拍”、“拍假”、骗取鉴定费等无序乱象与日俱增,汉代玉凳争议、宋徽宗《千字文》被疑作假、徐悲鸿油画赝品风波、唐大禧被拍卖画作系仿作等丑...

    时间:04-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