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几乎空白的艺术品保存修复教育

几乎空白的艺术品保存修复教育

2013-08-16 08:52:13

来源:

  在保存与修复教育方面,不论是国画还是油画,共同的问题就在于对“修”和“复”的过分重视而忽视了其他的相关环节。其实在保护修复领域需要的人才是多方面的,比如对艺术品的信息收录工作、环境检测工作、作品日常保养都需要特别专项的人才,不一定非要动手修复。

  不管是油画修复还是国画修复,除了缺少相应政策,及统一的管理之外,说到底都是人才的缺乏。美术馆的建设热潮一波接着一波,藏品作为立馆之本,藏品的保存与修复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典藏部是大多数美术馆都设有的一个部门,然而保存与修复部却不常有。近几年发展比较好的一些美术馆也越来越重视保存与修复工作的开展,一些朝着国际化标准打造的新晋美术馆也将保存与修复部作为美术馆的标配之一。但是专业工作人员有限,与大量藏品需要日常维护及修复是一组无法调和的矛盾,能够有个修复工作室,配上一个专业的修复师,就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这一方面由于各个美术馆能够在保护修复部门建设上投入的资金量有限,不足以一下从人员到器材都配备完整,另一方面没有那么多专业人才可聘请也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中国画装裱技术在原有的师傅带徒弟的模式下,以手艺传承为主,并未形成完备的理论体系,而学院化的教育也未能与实际应用紧密相连。目前在修复领域颇具影响力的冯鹏生老师一直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其修复经验丰富,许多美术馆重点古书画藏品的修复都会邀请冯鹏生亲自操刀。冯先生的修复是在多年的工作中磨练出来的,将这种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纳入到学院教育中来,没有大量的机会参与修复是很难锻炼出优秀的学生的。目前学院教育更侧重理论教育,动手机会较少,即便是有机会参与到具体的修复工作当中,也是以见习为主。换句话说,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目的性并不强,学生毕业后将被输送向哪个岗位并不明确,修复专业毕业的学生,并不能在较短的时期内完成身份转换,迅速投入到实际的工作当中。

  油画保存与修复的教育在国内几乎是一片空白,据了解,目前似乎只有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设有油画修复专业,而且该专业设立不久,首届学生将于明年毕业。笔者认为该专业的设置具有开创意义,准确的洞悉了行业所需,但是目前整个教育系统还非常不完善,这方面国外可借鉴之处非常多。师资力量薄弱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俆研在接受本刊采访的时候表示,自己将来也会考虑从事教育方面的工作,作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一名修复师,俆研希望能够和学院合作,比如和人文学院、油画系合作,开设相关课程,并让学生到美术馆实习,学以致用,形成良性机制。

  目前在保存与修复教育方面,不论是国画还是油画,共同的问题就在于对“修”和“复”的过分重视而忽视了其他的相关环节。其实在保存修复领域需要的人才是多方面的,比如对艺术品的信息收录工作、环境检测工作、作品日常保养都需要特别专项的人才,不一定非要动手修复。这样的划分也应当在教育中体现,如今的教育其实更像基础性教育,毕业的学生都对在修复方面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但具体学生毕业后可以站在哪个岗位上并不明确,甚至可以说不论什么职位都要重新学习。在人才紧缺的情况下,学习相关专业的学生一毕业就面临失业,只能委曲求全的选择一个与本专业不对口的工作。

  就拿修复来说,国外的修复课程多以实践为主,在日本即便是在私人工作室,以师承相传的方式传授经验的地方,一般学徒通常都要经过5~10年的学习才有可能独立主持艺术品的修复。在东京艺术大学,修复专业的学生要对装裱的各项技术熟练掌握,以打浆糊为例,这是每个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周二和周五必做的工作,历年来都是如此。由于浆糊直接影响到装裱的品质,所以学校一直以来都要求学生亲自制作浆糊,这种技术代代相传。在列宾美术学院,保存修复专业大致可分为三个方向,一类是学习油画出身的学生,将来从事的工作倾向于具体的修复工作;一类是学习艺术史的学生,将来更侧重从事理论性的研究工作;还有一类也是目前学习人数最多的一类,即学习化学出身的,他们所具备的专业知识使得他们在技术检测、材料检测方面有一定优势。虽然方向明确,但在教育上并不是割裂式教学,还是基于整个学科进行综合教育,各有侧重。学院的实践课程通常都是学校与美术馆之间的合作,要求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中至少有1年时间是在学校认可的美术馆实习,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前往多家美术馆实习。在此领域一向领先的意大利,对实践课程更为重视,学生就是在不断的修复实践工作中成长起来的。(颂雅风艺术月刊)

  • 相关阅读
  • 艺术品身份证是否真能为大众收藏保驾护航

      收藏热下,真伪鉴定成难题。日前北京市文化局批复北京雅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等五家单位成为北京艺术品鉴定试点单位。其中,北京雅昌推出了“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

    时间:08-15
  • 我省再添艺术品交易平台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迅猛发展及艺术品投资方式的不断创新,以往“高不可攀”的艺术品投资也悄然“飞入寻常百姓家”了。8月3日,华益成西安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至此,我省又增添了一家艺术品...

    时间:08-15
  • “汽车三包”将实施 修复车按二手车标准售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0月1日我国将正式实施《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也就是俗称的“汽车三包”。国家质检总局昨天举行媒体通报会,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做权威解读。  ...

    时间:08-09
  • 艺术品鉴定迷局如何破

      常言道,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儿。但在如今的艺术品鉴定市场,不管你有没有“金刚钻”,只要贴上“专家”或者“专业机构”的标签,便什么活儿都可以揽了。由此,也就造成了如今...

    时间:08-06
  • 刘益谦每年花10亿买艺术品

      2009年以来,刘益谦几乎每年在艺术品上投资近10亿元。甚至有人说,刘益谦几乎直接把中国艺术品推进“亿元时代”。这种“只选贵的”的投资思路遭致一些老派收藏家的诟病。  刘益谦近几年很...

    时间:07-22
  • 一件艺术品的商业历程:出国转一圈价值倍增

      画廊和拍卖行的商人们对他们的金融界客户名单讳莫如深。尽管银行作为机构买入艺术品,以及成立艺术专项基金早已不是新鲜事,但点名依然是这个圈子的禁忌。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民生银行(8.73,-0.31,-3.43%)曾买入一...

    时间:07-19
  • 青年画家的经营之道:投资艺术品三年涨百倍

      青年油画家刘永(化名)已经来北京五年。如今,他一年卖画的收入大概有四五十万元,这在北京算是中等收入,可以过得挺不错了。他说,像他这样的年轻艺术家,在北京有成千上万,但是能够最终坚持下来继续做艺术的大...

    时间:07-19
  • 开征遗产税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大吗

    遗产税(Inheritance Tax)是以财产所有人死亡后遗留的财产为对象课征的税收,在英国也称被为“死亡税”。...

    时间:07-18
  • 《甜蜜蜜》修复版入选威尼斯经典计划重映

      陈可辛工作室昨天透露,经典电影《甜蜜蜜》推出了修复版本,除亮相台北电影节外,还入选了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经典单元”,并计划于内地重映。  《甜蜜蜜》是陈可辛的代表作,主人公李翘与黎小军的...

    时间:07-15
  • 艺术品的买假和藏错

    看到艺术品市场如火如荼,许多人坐不住了。特别是近几年房地产、股票市场又都投资无门,不敢进入,有些人便将目光瞄向了艺术品,跃跃欲试。...

    时间:07-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