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从张大千拍品表现:看当今传统书画收藏风尚

从张大千拍品表现:看当今传统书画收藏风尚

2013-09-29 16:30:06

来源:

  在近期的拍卖市场上,张大千作品的价格可谓是迭创新高。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当今中国书画收藏的主流风尚:能代表中国画传统经典精神的作品最具抗跌性,也有着长线的增值潜力。

  张大千作品迭创新高

  今年春拍,刘益谦出手5月10日北京嘉德上拍的张大千名作《红拂女》,成为了夺人眼球的焦点,此作是大千先生工笔仕女的精绝之作,最终以7130万元成交,创出今年春季内地拍卖市场中国书画部分的首个高价(同时他还以3220万元买下了张大千的另一名作《峨眉接引殿立轴》),这也是张大千“血战古人”的一幅佳构。5月27日香港苏富比,张大千的《凤箫图立轴》,以7404万港元成交,与嘉德旗鼓相当。而第二天,5月28日前面这些纪录,就都被香港佳士得所拍的张大千《荷堵野趣四屏通景》打破,此作虽是荷花,却颇有“吴带当风”之势,以8051万元成交,反超嘉德,拔得头筹。6月2日北京保利的张大千仿古至精之作《唐人秋猎图》,又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经过20余轮竞价,最终也以4255万元成交。值得注意的是,这四件创天价的作品,都是大千先生稽古敦煌以后,力图呈现盛唐精丽画风的重要创作,由此我们的可以看出当今中国书画收藏的主流风尚。另外,据统计,这四家拍卖中国书画最顶尖的公司,今年春拍成交的张大千作品,过千万元的就有16件之多,所以张大千应该算是今年春拍的最大赢家,可谓独领风骚一大千。

  在艺术市场仍处于调整期的时候,张大千的作品仍然能有如此好的表现,这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启示:那就是什么样的画具有抗跌性、能立足市场永久不衰?什么才是成熟的收藏观?显而易见!能代表中国画传统经典精神的作品最具抗跌性;能正确认识中国画传统的经典精神,并以之为鉴藏指南,才算具备了成熟的收藏观。这种风尚的形成,说明中国书画收藏市场是越来越走向成熟。

  再来看张大千的作品,人物清新俊逸,花鸟工写俱佳,山水早年秀润,晚年宏阔。他上法传统,工整、写意、水墨、丹青,人物、走兽、山水、花鸟,众工画壁、名家卷轴,上下千年,无所不取;外师造化,九州四方、东亚西洋,纵横万里,无所不涉;中得心源,豪迈倜傥,兼容并蓄;书画鉴藏也独步当时,不愧为“五百年来第一人”的美誉;这其中最重要的是他选对了一个方向:“不做文人画家”,而是去做如唐宋画工或院体画家那样的职业画家,画“画家画”,也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些创天价的作品;同时,他的挚友谢稚柳先生,也是态度坚决地“不入一笔明清”,而以晋唐宋元传统经典精神为依归,因此谢老的作品在近年来的拍场上也是屡创佳绩的。

  张扬传统经典精神

  如果我们要想正确地认识元明清“文人画”、“大写意”与晋唐宋“画家画”之间的关系,以及流变过程,是需要花很大精力并一定要有正确的引导才行。

  可以说,对晋唐宋元传统经典精神的张扬,首先是张、谢两位大师不遗余力地提倡,再有谢老的夫人陈佩秋先生的接力,然后就是徐建融先生的努力,这在当今的学术界是公认的。徐先生不仅在学术上努力,把张、谢的观点阐述的更为透彻,更为系统,并形成体系,而且还身体力行地全身心投入到晋唐宋元“画家画”的创作实践中,以“工笔意写”的方式直承唐宋,徐先生实践“工笔意写”,是为了反拨当代工笔画,一味谨细、僵刻的风气,也是在恢复宋人“写生”的真意,那就是写万物之生机,因为是动态的,所以用笔要活,可以说“意写”即是“写神”。

  徐建融先生是近十多年来中国画晋唐宋元传统最有力的倡导者。唐宋绘画的传统观,即中国的人物画,晋代时走上了高峰,但尚未达到最高峰,唐代达到顶峰;而山水、花鸟画,两宋是最高峰,元代开始走上了下坡路,但它仍处于高峰的位置上;进入明清,尤其从隆庆、万历之后,中国画则从总体上跌入了低谷期。可以说,晋唐绘画对后世绘画继承影响之大,范围之广,可见一斑。

  • 相关阅读
  • 收藏边角料的红木收藏客

      随着近几年红木价格的一再攀升,许多红木的藏家颇有手头日紧的感觉。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在烟台的市场上也不乏一些有想法的红木收藏客:收藏边角料。  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的孙家欣说,最初与红木把交道...

    时间:09-29
  • 红木收藏圈里不能说的秘密

      一部《明式家具珍赏》,将失落百年的明式家具拥到了文物界和收藏界的至珍之席。收藏红木,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满足了国人对皇权和富庶的向往。  周末,在烟台的古玩文化市场,人流涌动。而一家家挂有红木门匾的商...

    时间:09-29
  • 读劳伟书画艺术:云下林泉能洗心

      一  中国山水画传承深厚的民族文化传统,以山川典籍涵养胸次,凝聚了读书行路中积淀的学养,据德游艺的真知,从师临古和与时俱进的笔墨图式,一方面以人生的不辍修持摆脱物欲的拘羁,一方面发挥创造的才能提升...

    时间:09-29
  • 书画收藏绕不开民国板块

      以往我们谈不同时期的艺术家,特别是拍卖的时候分专场,都喜欢以古代、近现代、当代来分类。在近现代这段历史长河中,包含着民国书画这么一个大板块,这一板块中的书画艺术家多如繁星,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

    时间:09-29
  • 美国兴起中国文物收藏热

      近十年,中国文物价格在美国上涨的幅度已不能用“倍增”来形容。如果在全球最大的拍卖网站上搜寻古董类十大高价排行,中国文物往往超过半数。中国文物的拍卖行、古董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赶潮流的不仅...

    时间:09-29
  • 老相机:收藏幸福的记忆

      照相机如今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东西了,就连专业单反相机也已经“走”进了普通人家。不过,要提起老相机,倒成了新鲜玩意儿。今年65岁的王凤海用20多年收藏了近百台老相机,留住了一个黑白色的世界。  ...

    时间:09-26
  • 商洛举办反腐倡廉书画摄影展

      商洛日报讯(记者 张力宏)9月25日,由市纪委监察局主办的商洛市反腐倡廉书画摄影展在市群艺馆开幕。市委书记魏增军宣布展览开幕,省纪委常委高山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思光主持,市上领导周德喜、刘淑慧、...

    时间:09-26
  • 画家做瓷文气中 其陶瓷值不值得收藏?

      近年来,越来越多画家前往景德镇学习陶瓷制作工艺,这些具有画家文化素养的陶瓷人已经占到行业的10%。他们的作品与传统匠人相比,更侧重写意和创新。目前,不少画家的陶瓷作品已初具市场价值,最低几千元,最高可...

    时间:09-25
  • 文玩葫芦6种收藏

      一是范制葫芦,是将幼小的葫芦纳入刻有阴纹的模子中,待葫芦木质化后取出。  二是勒扎葫芦,也就是葫芦在生长时人为改变其形态。  三是火画葫芦,即利用灼热的工具在葫芦表面的木质层上烙烫出焦枯痕迹形成图...

    时间:09-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