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红色收藏入手指南

红色收藏入手指南

2013-10-12 09:51:52

来源:

  “红色收藏”是指自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战争、建设新中国等活动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遗存的收藏。

  分类

  红色收藏是我国收藏界颇具影响的一种主题收藏,按藏品种类大体可分以下几类:

  ◆文献资料类

  书籍、报刊、杂志、老照片、有历史意义的文件材料等;

  ◆徽章类

  毛泽东像章、纪念章、军队徽章、铭文章、军队服装等;

  ◆票证类

  粮票、邮票等;

  ◆雕塑摆件类

  各种材质的有关红色年代的雕像、瓷器、玉器、绣品等雕像摆件;

  ◆字画类

  相关的书法、宣传画、油画、海报、连环画等。

  入门秘籍

  ◆勤学习,多交流

  要学习收藏知识,研究藏品历史价值,提高鉴别力;先从最简单的藏品开始,最好有内行引导,切忌闭门闷头收藏。

  ◆循序走,获支持

  收藏无废品,新手可从存世量大、易寻找、价格中等的收藏品开始,循序渐进,积少成多。

  ◆想暴富,别指望

  收藏只是一种乐趣,别指望靠收藏发大财;收藏过程中失手、“打眼”(看走眼买到赝品)时当怀平常心,失败是成功之母。

  ◆持之恒,贵以专

  收藏要确定专题,例如国庆专题、党旗党徽专题等,一边收藏一边研究,持之以恒地发掘藏品价值,日积月累,定成气候。

  入行渠道

  ◆各大古玩市场

  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琉璃厂文化市场、报国寺文化市场、北京市古玩城。

  上海:老城隍庙的华宝楼、静安寺古玩城、上海聚奇古玩城。

  广州:广州文物总店、荔湾湖古玩街。

  西安:中北古玩城、八仙庵古玩市场。

  郑州:郑州碧波园珍宝大世界西广场。

  武汉:武汉收藏品市场。

  吉林:吉林古玩城。

  ◆各大藏品报纸

  中国收藏界的四报四刊:《藏书报》、《中国文物报 鉴赏周刊》、《中国商报 拍卖收藏导报》、《江南时报 大江南收藏》;《收藏月刊》、《文物天地》、《收藏界》、《中国收藏》。

  ◆红色收藏品展交会

  每年3月在郑州、9月在北京都有红色收藏品展览交流会。

  此外在上海、山东、陕西、河南等地也会定期举行交流大会。(人民网)

  • 相关阅读
  • 翡翠收藏警惕B货和C货

      翡翠价格的飙升让很多收藏者为之疯狂,而在翡翠美丽的外表下,也蕴藏着巨大的收藏风险。本以为“捡漏”收藏了低于市场价的翡翠,但很可能碰到的就是赝品。为了增加其价值,一些商家常用人工处理的方法...

    时间:10-12
  • 人民币收藏选第二三套

      针对市场上的人民币收藏非法广告,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近日表示,未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擅自使用人民币图样,擅自经营流通人民币,且将流通人民币进行包装后销售,都是违法行为。  不过,人民币收藏是集币市场...

    时间:10-12
  • 专家讲述收藏和田玉时的误区

      据了解,在和田玉的收藏队伍中,有的人偏爱羊脂白玉,有的人专追“俏皮巧色”。为了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和田玉在收藏时的误区,笔者特意来到“琢艺轩和田玉雕工作室”找这里的专家,帮我们讲述...

    时间:10-11
  • 金币收藏要知道的事

      一直以来,金币都是藏品市场上的“宠儿”。究其原因,一是因为纪念金币不仅具有商品属性,一款样的纪念币往往发行量有限,收藏本身也是一种投资。其二,从设计上来看,各式各样的金币制作越来越精美,...

    时间:10-10
  • 艺术品收藏热引近千万元诈骗案

      当今收藏市场火爆,一些心存不轨的人利用行业沿袭的“看走眼”、“捡漏”,伺机实施犯罪行为,以“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为幌子逃避法律处罚。  江苏省睢宁县人民检察院近日办理...

    时间:09-30
  • 早期油画完胜当代艺术 工薪族收藏或成新炒点

      曾几何时,拍场上满眼所见皆是看不懂的当代艺术,看不懂还不能直说,怕人笑话没“文化”,恐慌与艺术、市场脱了节,跟不上潮流。双耳听到的皆是动辄千万元的大货,花百十万买当代艺术作品,都不好意思...

    时间:09-30
  • 从张大千拍品表现:看当今传统书画收藏风尚

      在近期的拍卖市场上,张大千作品的价格可谓是迭创新高。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当今中国书画收藏的主流风尚:能代表中国画传统经典精神的作品最具抗跌性,也有着长线的增值潜力。  张大千作品迭创新高  今年春拍...

    时间:09-29
  • 收藏边角料的红木收藏客

      随着近几年红木价格的一再攀升,许多红木的藏家颇有手头日紧的感觉。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在烟台的市场上也不乏一些有想法的红木收藏客:收藏边角料。  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的孙家欣说,最初与红木把交道...

    时间:09-29
  • 红木收藏圈里不能说的秘密

      一部《明式家具珍赏》,将失落百年的明式家具拥到了文物界和收藏界的至珍之席。收藏红木,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满足了国人对皇权和富庶的向往。  周末,在烟台的古玩文化市场,人流涌动。而一家家挂有红木门匾的商...

    时间:09-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