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中外学者共同发现结核病起源新说

中外学者共同发现结核病起源新说

2013-09-03 11:56:24

来源:

  一项由中外9国科学家合作开展的研究,有望解开古老的结核病究竟是在多久以前传染给人类的历史谜题。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高谦教授带领他的博士研究生罗涛等,与瑞士、英国等9国科学家经3年多艰苦研究,纠正了学术界以往“结核病是在约1万年前的新石器时期由圈养的野生动物传给人类”的观点,并以确凿的证据证明“结核病早在7万年前就与人类共存于现代人的发源地——非洲,并伴随着人类的大迁移‘走出非洲’,传播至全球各地”。

  据介绍,这一成果对正确了解结结核病的演化过程,以及如何采取先进手段早发现、早治疗结核病,防止其进一步向耐药及高致病性方向发展有重要意义。研究成果9月2日在线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自然·遗传学》杂志上。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古老的传染病,以潜伏期长、致死率高为主要特征,与艾滋病、疟疾一起,至今仍然是严重危害着全球人类健康的三大传染病之一。3年前,高谦教授课题组与瑞士、英国等科学家携手,收集了全球范围内具有代表性的259株结核分枝杆菌临床菌株,通过应用先进的全基因组测序和群体遗传学分析方法,详细描绘出了这些菌株的进化历程,结果发现:259株菌株的共同祖先早在7万年前就存在于非洲的现代人类中,结核病并非1万年前由圈养的野生动物传给人类。

  中外学者的研究同时发现和证实,人类社会的发展与结核分枝杆菌主要致病特征的形成密切相关,也就是说,结核分枝杆菌在与人类共同进化的过程中,为适应生存环境,愈来愈“聪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致病特征,即可在人体内潜伏数年,甚至数十年,且致死率高。早在新石器时期前,在人口数量少、密度低的情况下,结核分枝杆菌长期“修炼”而成的“长潜伏”本领,有助于其实现跨代传播,但在距今约1万年前的新石器时期,随着人类开始从事农业和畜牧,全球人口数量及密度日益增加,该菌株随机而变,致病性和传播能力更为增强,并迅速在人群中扩张,最终导致各地区结核病暴发,还逐渐进化出了目前依然在全球流行、致病性强的“现代”型结核分枝杆菌,如1995年发现的已在我国高度流行数千年的北京家族菌株等。

  近年来,由于全球人口进一步增长及城市化带来的人口密度的剧增,为结核分枝杆菌创造了新的有利传播环境。目前,虽然抗生素可对结核病进行有效的治疗,但由于耐药结核病的出现,使全球结核病防控面临挑战,如何阻断结核病的传播,防止其进一步向耐药及高致病性方向进化,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 相关阅读
  • 英国将猎杀5000只獾防控牛结核病

      英国全国农场主联合会27日说,为防控正在英国流行的牛结核病,未来6周,专业猎手将在英格兰西部两个郡猎杀5000只獾。  据英国全国农场主联合会介绍,此次猎杀行动将集中于格洛斯特郡和萨默塞特郡这两个...

    时间:08-28
  • 我国每10分钟1人死于结核病 咳嗽超2周需警惕

      我国目前有500万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每年5万人死于结核病,相当于每10分钟就有1人死亡。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0个人当中不到4个人了解结核病的防治知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时下正是春暖花开,气温起伏不定,随...

    时间:03-27
  • 我市出台结核病防治规划

      本网讯 (记者 刘占良)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有效遏制结核病的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近日,我市出台结核病防治规划(2011-2015年)。  《规划 》指出,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呼吸...

    时间:05-31
  • 美开发可检测潜伏性结核病的微流控芯片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种可检测潜伏性结核病的微流控芯片,其优点是成本更低且更快速可靠。  目前对潜伏性结核病检测主要基于伽马干扰素,后者是免疫系统细胞制造的一种抗...

    时间:05-25
  • 肝片吸虫可干扰牛结核病检查结果

      英国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牛结核病之所以在一些国家长期不能被消灭并持续给畜牧业造成损失,可能是在对牛进行结核病检查时,一种寄生虫——肝片吸虫干扰了检查结果。  英国诺丁汉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

    时间:05-23
  • 新疆阿克苏4名护士感染结核病 根治困难

      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新疆兵团农一师医院4名护士近日先后感染肺结核病,25日,中新网记者在阿克苏采访了被感染肺病的护士,除了病情较为严重的徐婷婷还在住院治疗之中,其他3名护士在家休息,进行药物治疗。  ...

    时间:10-26
  • 早期规范治疗是控制结核病的关键

      本网讯 (杨兆民)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所引起的一种的慢性传染病,过去人们常称其为“痨病”,历史上结核病曾在全球广泛流行,成为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建国初期,我国结核病的患病...

    时间:06-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