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智能快递投递箱最快年内出标准

智能快递投递箱最快年内出标准

2013-09-05 11:14:34

来源:

  昨天(4日),记者从国家邮政局获悉,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正在研究一套智能快递投递箱标准体系,以促进我国快递行业自提业务的发展,如果一切顺利,最快年内将出台标准。

  打通“最后一公里”

  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研究智能快递投递箱标准旨在推进快递末端“最后一公里”服务环节的改进,学生、居民社区等具备快递自提的条件,对于快递公司而言,将快件暂时保存在投递箱内,并将投递信息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发送用户,节省了时间成本和二次派送的人力成本。据了解,目前人力成本已占国内快递成本四到五成。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出台一系列智能快递投递箱的标准,也有利于促使快递公司之间终端设备共享,防止资源浪费。

  不过,在出台标准前,还需要研究的问题包括自提快递包裹、信件的安全性管控,自取包裹和当面验货的现实矛盾,收寄功能的选取等。对于智能快递投递箱市场,将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标准政府出,让市场来选择终端设备制造、安装厂家。

  据了解,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将按标准制定程序要求尽快完成编制工作并发布实施,最快年内将出台标准。“标准内容包括投递箱材质和体积、投递口大小、摄像头、安装工艺标准等。”

  快递公司青睐自提

  记者从韵达、顺丰、圆通等国内知名快递公司获悉,其快递件自取推广范围将进一步加大。

  韵达快递方面告诉记者,6月份该公司在上海高校校园和社区率先投放了一批24小时自助取件机。圆通方面也透露,从去年8月起,圆通在上海的万科高端物业小区进行快递件自提的试点,到目前试点已扩展到广州、北京等主流城市,今年还会大面积推广。顺丰方面表示,对于快件自取,顺丰主要是通过和小区外部的便利店、超市等合作,设置自提点。顺丰方面介绍,在布点社区内,顺丰设有自寄件的投递柜,但取件还是采取和外部资源合作的形式。

  此外,申通速递也计划投资3000万元建设末端派送体系。

  三泰电子提前布局

  除了顺丰、圆通等大型快递企业,智能快递投递箱也吸引了上市公司参与。记者了解到,A股上市公司中,三泰电子8月16日曾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厦门等共计15个重要城市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从事以我来啦公司运营的“速递易”业务为载体的公司募投资金项目“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网格及平台项目”的实施与运营。

  三泰电子证券部工作人员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全程参与了国家邮政局智能快递投递箱标准研讨会议,并已经参与制定相关标准,公司的速递易业务投入较大,但目前处于初期阶段,对公司业绩增长尚难判断。

  此外,有媒体报道,目前已有公司在深圳率先引进速递易“快递密码箱”系统,对此,三泰电子工作人员予以证实,上述系统确为公司生产研发。

  • 相关阅读
  • 袁隆平:争取在2015年实现第四期超级稻亩产1000公斤

      9月4日,著名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来到江西省崇仁县,对位于该县郭圩乡贯桥村的国家杂交水稻中心袁隆平超级稻第四期亩产1000公斤攻关项目示范基地进行考察指导。该项目是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第...

    时间:09-05
  • “流量转赠”应当更人性化

      即使你的政策有合理性,但不代表着就可以一成不变。用户的使用需求有变化,那么相关的服务政策也应该有调整,而不是直接简单粗暴地批评消费者缺乏“契约精神”。  最近广州电信很红,原因是其针对部...

    时间:09-05
  • 三网融合驶入快车道

      三网融合为人们勾画的未来场景,是要打破多年来广电和电信双向进入的门槛,让科技造福不再受到机制的干扰,逐步实现全数字化的生活,让老百姓能真正受到实惠。  国务院日前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

    时间:09-05
  • 电话实名制,这回来真的

      过去一提“实名制”,网络上总是会出现不少吐槽,认为实名会对个人隐私信息形成威胁。然而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电话实名制,却没有再度引发言论大激战,虽然此次电话实名制对“新入网”用户...

    时间:09-05
  • 实验显示高血压或可通过小手术治疗

      英国的一项新研究称,颈部一个被称为颈动脉体的副神经节与血压升高有着密切关系,动物实验显示,将其移除可显著降低血压。这一成果有望为药物治疗无效的部分高血压患者带来福音。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等机构研...

    时间:09-05
  • 乳癌患者因副作用停药增复发风险

      乳腺癌患者在接受手术或化疗后,常被要求继续服用名为“它莫西芬”的药物以防复发。但由于这种药有副作用,许多患者往往不按医嘱,擅自停药。英国一项新研究显示,停药将增大患者癌症复发和死亡的风险...

    时间:09-05
  • 解构时尚 那些堪称时尚经典的智能手机

    众所周知,生活中的我们与“设计”一次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物质生活更为丰富的现代社会,产品的设计师有着至关重要的位置和责任。...

    时间:09-05
  • 用友U8+赢在企业级“移动”应用大时代

      企业级移动应用是指为特定行业或企业的用户所使用,通常用于企业提高运作效率、达成商业目的的移动应用。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用友U8+企业级移动应用为企业的业务管理和运营提供支撑的应用,主要包括移动订单管理...

    时间:09-05
  • 智利学生获“斯德哥尔摩少年水奖”

      2013年“世界水周”论坛4日晚举行“斯德哥尔摩少年水奖”颁奖仪式,两名智利女学生因发现微生物如何在极低温度下清除油污而获奖。  智利的学生研究团队专程前往南极进行科研,并找出...

    时间:09-05
  • 诺基亚旧手机或成绝唱 粉丝抢购纪念

      就像某著名作家身故,他的作品会热卖一样,诺基亚手机业务被微软收购,其经典机型变得炙手可热。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不少人在网上兜售诺基亚的老款存货和二手手机,30、50元一部机器都有。  在一家皇...

    时间:09-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