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癌症与基因修复功能缺陷相关 饿死癌细胞可治癌

癌症与基因修复功能缺陷相关 饿死癌细胞可治癌

2013-09-23 11:10:08

来源:

  癌症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全球的科学家都在不懈地努力探索癌症发生的原因以及治疗的手段。近日,在由江苏省科协主办,江苏省科技活动中心、江苏省高校科协、南京师范大学科协承办的青年科学家沙龙上,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国家科技部青年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郭志刚教授发布了其研究的重要发现,那就是癌症的发生和DNA修复的功能缺陷有关,损伤细胞的修复一旦不能完成,细胞就对致癌因素特别敏感,容易引起癌变。

  每天,人体修复10万处DNA损伤

  作为人人谈之色变的杀手癌症,它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又该用怎样的手段来消灭它们,一直是全球的科学家着力探索的一个焦点。

  如今癌症呈高发的趋势,人体细胞的正常功能依赖于基因的稳定性。郭志刚说,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存在着很多让人们细胞的DNA发生损伤的诱变因素。

  你能想到,一天之中,人体的DNA损伤有多少吗?郭志刚教授表示,根据测算,每个人体细胞每天约有10万处DNA损伤。正常情况下,人体内有一套系统负责这些损伤DNA的修复。

  郭志刚表示,人们有不少习惯可能会令你患癌的几率上升,在我们的平时生活中,最容易接触到的致DNA损伤的环境因素有紫外线和香烟中的尼古丁。此外,不良的生活方式,如熬夜、酗酒等致使人体内一些有害代谢物的积累,也是造成人体细胞内DNA损伤的一个因素。因此,郭教授建议,生活中如果能远离紫外线(比如不要长时间在太阳底下曝晒),不吸烟(也要避免吸入二手烟),以及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减少癌症发生的概率。

  寻找DNA损伤修复的开关

  郭志刚说,其实一般来说,有一些小的DNA损伤,人体自有一套机制能够自我修复损伤,但是一旦修复的“开关”出现问题的话,那么这些修复不容易完成,细胞就会对致癌因素变得格外敏感,从而容易发生癌变。

  那么DNA损伤的修复开关又在哪里?郭志刚的研究团队进行了详细深入的研究,在我们的体内,有一种叫PCNA的警察,它们时时刻刻在进行巡逻,一旦发现有DNA的损伤,它们就会招募蛋白进行置换和修复,整个DNA修复的过程有点像是“打乒乓球”,修复的蛋白在损伤点替坏掉损失的DNA进行修复,整个修复过程都是被精确调控的。

  但是郭志刚发现,在修复过程中,人体中的一种重要核酸酶FEN1一旦发生突变,就有可能使DNA修复的开关产生问题,经过对上千例肿癌样本的研究,超过80%的癌症病人都含有FEN1的突变。

  这一研究结果有助于鉴别癌症易发群体和个体,对于预防和控制癌症的发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的癌症治疗手段:饿死癌细胞

  常规的癌症治疗手段是化疗,在杀死坏细胞的同时,也会杀死一些好细胞,到底有没有更好的医疗手段来控制癌症的发展?

  郭志刚教授表示,癌症的重要特点就是癌细胞的快速分裂和生长,在郭志刚教授展示的图片中,他形容癌细胞是像葡萄一样一串一串的细胞团,而癌细胞的快速分裂和生长,需要大量的能量作为支撑,郭志刚教授说,这些细胞一般会在一些血管上生出许多毛细血管,然后通过这些血液的源源不断的供给而获得能量。

  而一种限制癌细胞能量来源的方法,就是切断这些毛细血管,阻隔它们的能量供给,这样的饥饿疗法可以阻断癌症的快速发展。郭志刚说,目前他们实验阶段的药品显示,这样的疗法,抗肿瘤的谱广,而且不容易产生耐药性,也相对安全,当然目前这一治疗手段还在研究阶段。

  • 相关阅读
  • 性格决定寿命长短 易怒的人易患癌症

    瑞士著名心理学家和分析心理学的创始人荣格曾说:“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警言也让后人开始研究性格,发现它确实会影响我们的兴趣爱好、职业选择、交友类型等。...

    时间:09-18
  • “最高发癌症”防治:肺部小结节不必太紧张

      最近,在区机关工作的王女士体检时,拍胸片发现肺部有小结节。她异常恐慌,以为自己得了肺癌,吃不下,睡不着,工作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好在到专科医院进一步检查诊断为良性,才松了口气。  肺癌,已经成为我...

    时间:09-13
  • “情绪管理”有助于癌症治疗

    “李开复患淋巴癌”的消息一公开,世人皆惋惜:好好的,怎么就患上癌症了呢? 美国一位病理和免疫学教授发现:如果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维持10年,那你就会成为“癌症候选人”,因为在这10年...

    时间:09-09
  • 80后独生女陪伴父亲抗击癌症 "抗癌日记"感动网友

      父亲罹患肺癌的消息,让原本生活幸福平静的她遭受巨大打击;作为独生女儿,她和母亲日夜照顾父亲,连自己年幼的女儿都无暇陪伴;为了寻求坚持的勇气,她以网络日记的形式,记录下陪父亲抗癌的点点滴滴。上千网友...

    时间:09-06
  • 子宫颈癌或将成为全球首个可根治癌症

      日前,刚刚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完成妇女子宫颈癌筛查项目的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原卫生部副部长彭玉表示,通过多年的临床积累,目前已经清楚掌握了子宫颈癌的致病机理,该病将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个能够被根治的...

    时间:08-26
  • 美科学家呼吁改变对癌症的诊断

      美国最权威的癌症诊断机构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的一批专家日前撰写报告,呼吁彻底改变对癌症的检测和治疗。  这批专家在7月29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报告称,他们与许多医生的看法一样,认为如...

    时间:08-05
  • 用6种方式吃饭容易患上癌症

      1、喜欢吃滚烫的食物  临床中,医生发现很多消化系统癌症患者,特别是食管癌、胃癌患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吃非常热的食物,每顿饭都恨不得吃那些刚出锅的东西。咨询一位被确诊为食管癌的患者饮食...

    时间:07-30
  • 专家称“抽血查癌症”一说不可靠 很容易漏诊

      研究院:“只需三滴血” 报告疾控中心出具  根据有媒体报道中提到的抽血检测早期癌症的说法,记者致电报道中提到的“国药阳光健康管理研究院”,电话中的工作人员介绍到,该研究院是国企性...

    时间:07-19
  • 被大学录取后得知父亲患癌症 周至男孩打工为父治病

    田磊在一家包装厂打工  被大学录取第二天,父亲确诊为癌症晚期,这个悲痛无助的19岁男孩说——  原本殷实的家庭,因为父母治病负债累累。前一天,得知田磊被大学录取的消息时,全家人高兴地四处筹学...

    时间:07-19
  • 巧克力和汽水或能充当“癌症探测器”

      英国科学家发现,巧克力和汽水或将可以用来充当“癌症探测器”,因为恶性肿瘤会以糖分作为食物,它们比健康组织吸收更多的葡萄糖,因此,可以通过核磁共振扫描葡萄糖摄取量,从而确定肿瘤风险。在不久...

    时间:07-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