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诺贝尔物理学奖 揭秘上帝粒子与质量起源

诺贝尔物理学奖 揭秘上帝粒子与质量起源

2013-10-11 10:17:22

来源: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比往年更醒目,不光因为许多人一两年前就猜中了结局,也因为上帝粒子本身无比关键。证实了它,宇宙微观构造图一段众所瞩目的虚线,就可以填实了。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诺奖。”清华大学教授何红建长期研究质量起源,他评论说,“‘上帝粒子’是描述自然界基本结构的‘标准模型’中最后一个被发现的粒子,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粒子,它涉及自然界一切基本粒子质量的起源,故名为‘上帝粒子’。”

  质量规范场搞“粒子歧视”

  重如泰山,轻如鸿毛,啥东西都有质量,但学过高中物理的人知道,光子没有质量。它为何特殊?换个问法:别的粒子为什么有质量呢?

  光子被归类为规范玻色子,玻色子就像是飘渺无定的信使,服务于“更有存在感”的费米子(比如质子和中子里的夸克,还有中微子和电子)。光子有两个兄弟叫W玻色子和Z玻色子,元素衰变放出能量就是他俩负责跑腿。

  1960年代的科学家提出的假想认为,几兄弟在宇宙诞生时是一体。换句话说,弱电力还没分化成为电磁力和弱核力,后来才分化的。但科学家就得解释:为啥光子站在体重计上没读数,它的俩兄弟却是大胖蛋,比质子还重了100来倍。

  恩格勒特和希格斯等人提出,有一个弥漫宇宙的场,即使在最平淡的真空里它也存在,W和Z被它影响,而光子则不受影响。这个场被称为“希格斯场”。它还施法于夸克、电子、中微子等几位费米子家族成员,让费米子也具有质量,由此回答了质量起源的疑问。而希格斯粒子,或者说“上帝粒子”,可以认为就是希格斯场“泛起的涟漪”。

  有人把希格斯场比喻成游泳池或蜜罐,进去了就会程度不同地被滞阻;还有人把它比为集会大厅——名人一进去步履维艰,无名小辈则畅通无阻。

  光子不受影响,W和Z却受影响有了质量,这很不公平,很不对等啊,于是这过程叫“弱电相互作用力的对称性自发破缺”。

  弱电对称性自发破缺的研究并非起自希格斯等人。“南部阳一郎于1959年7月就投出一篇文章,研究了超导中的电磁规范不变性和著名的迈斯纳效应。”何红建说,“而希格斯等人的工作显然是基于南部和哥德斯通等人的先前论文,应用到规范对称性自发破缺的。南部因为关于对称性自发破缺机制的开创性工作,于2008年获诺奖。”

  标准模型的最后一块砖

  南部、恩格勒特和希格斯等人的对称性自发破缺思想,最终被理论物理大师温伯格溶入其在1967年构造的电弱“标准模型”中,如今为我们所关注的“上帝粒子”理论才正式成型。温伯格也因其对标准模型的贡献(电弱统一理论)与格拉肖和萨拉姆分享了1979年诺奖。

  “标准模型”是基本粒子领域的中心概念。“它自1950年代发源以来取得了惊人的成功,物理学家为标准模型所做的奠基性工作已先后获得17次诺贝尔物理学奖。”何红建说。算上今年的获奖就有18次了。

  在标准模型里,基本粒子被排成一张4乘4的表,各种夸克、中微子、轻子(比如电子)、光子、胶子、玻色子各就其位,纷繁的粒子世界井井有条。

  4乘4的表不意味着基本粒子只有16种,比如夸克就有36种——要考虑到对应的反粒子,以及不同“色”的情况。这张表一共涵盖了60种基本粒子。而希格斯玻色子是唯一不在表内的粒子,它是其他粒子质量的终极来源。也就是说,标准模型一共有61种粒子。

  温伯格等人编制出“标准模型”表时,W玻色子、Z玻色子、胶子和一些夸克还没被发现,但是其性质已经被标准模型预言了。而1970年代发现的粲夸克和底夸克,1983年发现的W和Z玻色子,以及1995年发现的顶夸克,都符合预言的性质。

  • 相关阅读
  • 关于“上帝粒子” 和它的“小伙伴”

    10月8日,虽然推迟了一个小时公布,2013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还是毫无悬念地授予了“上帝粒子”的追随者们——彼得·希格斯和弗朗索瓦·恩格勒,以表彰他们对“上帝粒子”所做的预测。...

    时间:10-10
  • 上帝粒子预言者摘诺贝尔物理学奖 两人均年过80

      8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今年物理学奖授予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和比利时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以表彰他们对希格斯玻色子(又称“上帝粒子”)所做的预测,上帝粒子是赋予其他粒子...

    时间:10-09
  • 研究称“上帝粒子”获新证据支持 仍需时间检验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14日发布公告称,对更多数据的分析显示,该中心去年宣布发现的一种新粒子“看起来越来越像”希格斯玻色子。  CERN去年7月4日宣布,该中心的两个强子对撞实验项目—&mdas...

    时间:03-15
  • “上帝粒子”研究数据显示几百亿年后宇宙有难

      发现被称作“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是2012年最重要的科学进展之一。不过美国科学家日前表示,基于相关发现中所获数据的计算产生了一个坏消息,即宇宙可能会在数百亿年后面临一场灾难。  “替...

    时间:02-21
  • 十问“上帝粒子”:新发现背后的谜团

      7月初,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宣布发现了一种新粒子,其特征与号称“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高度吻合,引起了学界的轰动和社会的关注。  但在新闻背后,感兴趣的读者或许会还冒出了不少问号:“上...

    时间:07-11
  • 福布斯称寻找上帝粒子成本约132.5亿美元

      北京时间7月10日消息,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最近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科学家们宣布他们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获得的数据中找到了特征和神秘的希格斯玻色子相一致的新粒子。这是一项重要的发现,因为它...

    时间:07-10
  • “上帝粒子”背后故事:实验造价高达90亿美元

      7月4日,全球大部分的粒子科学家则聚集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准备第二天召开的国际高能物理大会。  此时,瑞士日内瓦的欧洲核子中心(CERN)异乎寻常地宣布,将公布某项研究结果。  世界屏住呼吸,听完了全长两个...

    时间:07-09
  • 专访钱思进:发现"疑似上帝粒子"只是新开端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4日宣布,科研人员通过分析大型强子对撞机取得的数据,发现了一种新粒子,具有标准模型预言的“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的若干特征。这在物理学界引起轰动。  新发现是否意味着数十...

    时间:07-06
  • 美科学家说发现疑似“上帝粒子”是重大成就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4日宣布,该中心的两个强子对撞实验项目均发现了一种新的粒子,具有和科学家们多年来一直在寻找的希格斯玻色子相一致的特性。美国多名科学家赞扬了这一新发现,并表示这是无与伦比的成就。  ...

    时间:07-05
  • 上帝粒子疑现身:希格斯香槟庆祝 霍金输掉100美元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4日宣布发现与希格斯玻色子特性一致的新粒子。提出相关理论的英国物理学家希格斯表示要让家人准备好香槟庆祝,而英国著名科学家霍金在表达祝贺之余,提到这让自己在一场打赌中输掉100美元。...

    时间:07-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