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英国专家:治理雾霾与减排温室气体可“双赢”

英国专家:治理雾霾与减排温室气体可“双赢”

2013-10-15 11:58:26

来源:

  英国知名气候科学专家、前英国科学博物馆馆长克里斯·拉普利14日在北京表示,针对10月以来北京等城市陆续重现的雾霾污染问题,中国官方机构不妨汲取英国伦敦空气污染治理经验。从长期来看,治理雾霾可与减排温室气体实现“双赢”。

  拉普利援引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日前发布的第五次评估报告指出,受气候变化影响,全球出现干旱、台风、洪水等极端气候和天气事件的几率正在增加,给人类生命安全和经济活动带来巨大危害,而雾霾这种人为与自然多因素形成的恶劣天气也曾给伦敦留下难以磨灭的阴影。

  1952年12月5日,“雾都”伦敦发生毒雾事件,空气重度污染下伦敦居民出现大范围呼吸困难,造成四千多人死亡……伦敦政府痛定思痛,决心治理雾霾污染。

  据拉普利介绍,毒雾事件发生后,英国政府随即立法划定禁止燃烧煤炭的“烟尘控制区”,大力推动天然气取代煤炭。同时在伦敦市区采取措施控制汽车流量,大为缓解了细颗粒物的排放。

  针对北京等城市近年来频现的雾霾,拉普利表示燃煤取暖发电是其产生的原因之一,虽然目前中国完全将煤炭替代掉“难以实现”,但转变传统煤炭发电方式、增加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无疑是可行之路。

  拉普利表示,治理雾霾的同时也是中国减排温室气体的“绝好机会”,从长期来看,治理雾霾与减排温室气体可实现“双赢”。

  英国驻华使馆能源与气候变化参赞约翰·爱德华说,“立法对污染企业施以高额罚款和公开透明发布相关污染物监测信息是英国治理空气污染的好经验,中国政府正在这些方面不断改善,显示出其治理雾霾的决心”。

  • 相关阅读
  • 治理雾霾,您有什么好招数?

      依法制裁污染企业负责人  全国人大代表张庆伟:京津冀作为一个区域,我们正在完善联防联控的机制和措施。要做好这个工作,光靠一个地区确实有困难,需要进一步地在国家有关部门统一协调下,做好区域调整。  ...

    时间:03-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