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中科院蝉联自然指数全球首位

2016-04-27 15:26:19 来源:《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中科院蝉联自然指数全球首位

  本报讯(记者冯丽妃)近日发布的2016自然指数排行榜(NIT2016)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高质量科研论文的第二大贡献国,仅次于美国。在自然指数排列前十的国家中,仅有中国在2012~2015年间呈现两位数的年均增长率,有些中国大学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5%。

  2016自然指数排行榜显示,中科院在全球科研机构综合排名中高居榜首且分值相较上年有小幅增长,美国哈佛大学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位列第二、三位。同时,中科院在化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物理科学三个学科领域均力压群雄、排名第一,但在生命科学领域,中国科研机构排名普遍较低,除中科院位居第九外,没有其他机构跻身前50位。

  中国在国家层面不仅有着高达13%的科研产出增长率,一些中国大学的增长率也非常高。例如,苏州大学2015年在中国大学中位居第九,2012~2015年间科研产出的年复合增长率达25%。

  北京大学是中国位居第一的大学(全球第十一位)。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也跻身全球大学50强。

  2016自然指数排行榜展示了最近4年的各年度指数,并于4月20日首次对外发布。自然指数依据的是各国或各科研机构对每年发表的约6万篇高质量的科研论文的贡献情况,既计算论文总数,又计算不同国家和机构在每篇论文上的相对贡献。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