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华中科技大学夺冠

2016-04-22 18: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4月22日电 (王潇潇 马芙蓉)2016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6)总决赛22日在武汉落幕。东道主华中科技大学一举夺得总冠军和ePrize计算挑战奖(是ASC竞赛大奖项,强调“挑战”),上海交通大学获亚军;浙江大学获最高计算性能奖。

  本届超算竞赛,共收到来自全球六大洲175支高校代表队报名。经过预赛选拔有16支队伍进入本周在武汉举行的总决赛。决赛要求参赛大学生队伍在3000瓦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超算系统,并运行优化基准测试、海洋模拟、材料科学、生命基因以及深度学习等各种前沿尖端科学与工程应用。

  华中科技大学代表队在ePrize计算挑战奖赛题中,针对深度学习DNN智能语音识别应用,设计了深度神经网络优化方案;对涉及英文、中文普通话、四川方言三个语种共约60万条语音数据实现了高准确度训练模型,并将计算性能最高提升108倍。浙江大学代表队以每秒12.03万亿次浮点运算速度创造了新世界纪录。

  ASC竞赛专家委员会主席杰克·唐加拉(Jack Dongarr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赛将会影响学生将来的走向,并引导他的职业发展,这样的比赛非常好。”

  竞赛发起单位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认为,超级计算机不再是一项投入,而是一种投资,其发展速度和水平将成为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表示,致力于培养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年轻大学生,这将有利于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超算人才。

  ASC16由亚洲超算协会、浪潮集团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主办,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完)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