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我国发现迄今最原始的具毛发哺乳动物完整化石

我国发现迄今最原始的具毛发哺乳动物完整化石

2013-08-08 16:58:39

来源:

  由沈阳师范大学、德国波恩大学和美国芝加哥大学的专家组成的课题组7日在沈阳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内蒙古宁城道虎沟距今约1.65亿年的侏罗纪地层中,首次发现“哺乳形巨齿兽”化石,这是迄今发现的最原始的具毛发哺乳动物的完整化石。

  国际权威科技期刊--英国《自然》在8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中刊登这一新发现。

  据课题组负责人、沈阳师范大学青年古脊椎动物专家周长付博士介绍,原始形哺乳动物很少有保存下来的头颅和肢体骨骼,更少有毛发保存成为化石。“巨齿兽”化石是最原始的小贼兽支系仅有的具有完整头颅和骨骼的化石,代表了哺乳动物最原始形态特征,为追溯哺乳动物起源和演化提供了化石证据。

  据介绍,新发现的“巨齿兽”体长约30公分,体重估计为250克。周长付说,它的臼齿特征显现了杂食性和食草性,并且以食草性为主,它的下颌式中耳、发育分界不明显的胸椎和腰椎以及原始的踝关节表明哺乳动物祖先型特征。

  新发现的“巨齿兽”骨架的周围多处保存有毛发印痕,腹部保存有裸露的皮肤褶皱。科学家据此推测,“巨齿兽”很有可能具有一个裸露的腹部,但是否有育儿袋还无法确定。“毛皮和其他皮肤衍生物,证实了原始的哺乳类动物已广泛具有哺乳类皮肤结构。”周长付说。

  目前,“巨齿兽”正型标本由沈阳师范大学辽宁省古生物博物馆收藏。

  • 相关阅读
  • 海洋哺乳动物中首次发现甲流病毒

      美国研究人员15日说,他们在海象身上发现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这还是首次发现。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人员当天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报告说,2009年至2011年间,他们采集了...

    时间:05-16
  • 研究者认为恐龙灭绝后才有哺乳动物

      新闻背景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利用世界上最大的包含了形态和基因的数据集,重建了有胎盘类哺乳动物的共同祖先。该研究小组包括了纽约州立大学莫琳-奥利里等科学家,中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倪喜军研究员也...

    时间:04-24
  • 科普:具有大块皮肤再生能力的哺乳动物

      我们的皮肤如果受伤,通常会留下一道伤疤,但最新研究显示,有的非洲刺毛鼠即便有大块的皮肤被扯下,还能不留痕迹地再生出新的皮肤组织。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哺乳动物有这种能力,或可为医学上研究人类组织再生提...

    时间:09-27
  • 新研究揭示海洋哺乳动物深潜原理

      人在深度潜水后如果回升水面速度过快,会出现恶心、身体疼痛等不适,而海象、海狮等海洋哺乳动物却能在深水中自如升降,美国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其中原因。  从深水迅速上浮时,人体会因气压迅速下降而在血液中...

    时间:09-19
  • 瑞士在哺乳动物细胞内构建出生物数字电路

      忘掉智能手机吧,智能手臂不是更酷么?有朝一日,能够进行简单运算的人体细胞会被植入你的体内,作为生物计算机来为你诊断疾病、管理药物或是搭建生物电子界面等。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马丁·富塞内格尔...

    时间:06-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