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动物世界

科普:具有大块皮肤再生能力的哺乳动物

2012-09-27 16:55:22 来源:

  我们的皮肤如果受伤,通常会留下一道伤疤,但最新研究显示,有的非洲刺毛鼠即便有大块的皮肤被扯下,还能不留痕迹地再生出新的皮肤组织。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哺乳动物有这种能力,或可为医学上研究人类组织再生提供启示。

  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刊登报告说,美国和肯尼亚研究人员发现两种非洲刺毛鼠有这种能力。与普通实验鼠相比,它们的皮肤强度不高,如果被天敌抓住,它们可以脱落掉大块的皮肤组织,换取自身的逃脱。一段时间后,伤口会长出新的皮肤,包括完整的汗腺、毛囊、毛发甚至某些地方的软骨组织。与普通实验鼠皮肤受伤后会留下伤疤不同,这两种非洲刺毛鼠的新皮肤长出后几乎不留痕迹。

  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哺乳动物有这种再生能力,之前人们只知道一些甲壳动物、昆虫、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有这种能力,比如常说的壁虎断尾再生,还有某些种类的蝾螈四肢受损后,能重新长出包括骨骼肌肉在内的肢体。

  研究人员认为,非洲刺毛鼠的皮肤再生能力与蝾螈的断肢再生能力在根源上应该是一样的。大多数哺乳动物之所以没有这种能力,是因为使蝾螈具有再生能力的基因在大多数哺乳动物体内被关闭了,而非洲刺毛鼠把相关基因重新打开了。

  因此,如果能够确定与再生能力相关的基因并找到“开关”它的方法,将有助于医学上关于人类组织再生的研究,也许有一天,人类也能实现肢体组织受损后重新长出的梦想。(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