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历史考古

驴友寻千年石碑 专家“验明正身”

驴友寻千年石碑 专家“验明正身”

2013-10-15 11:07:18

来源:

  专家基本确定石碑记载辽代一场寺院诉讼过程,可补辽史之遗

  2011年11月,驴友张明悟一行去房山谷积山远足,在灵鹫禅寺附近发现一座刻字石碑,酷爱辽金经幢石刻的张明悟判断此碑或建于辽代。10月13日,专家到场勘验,基本确定该碑为辽咸雍六年(公元1070年)碑刻,记载辽代一场寺院诉讼的全过程,十分罕见。

  千年石碑几成普通石条

  “我趴在地上往石条缝隙里看,在石条的底部边缘发现了‘吕士金’三个字。”张明悟说起发现石碑的过程,他回家后翻看《北京地区辽金拓片集》,发现“吕士金书”可能是书中记载的一位名叫“宫士金”的刻工。

  今年9月,听说灵鹫禅寺要大修,担心石碑被当做普通石条损坏,他再次来到灵鹫禅寺。“我找到那块大石头,发现刻字的一面朝上放着,碑面上长满杂草,我把边缘清理一下,碑面清晰地呈现出‘宫士金’三个字。”

  记载罪人“臀杖拾柒”

  10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罗炤等多位专家来到灵鹫禅寺进行现场勘验。到场后,专家根据碑文上记载的刻碑者及立碑时间,认定该石碑确为辽代记事碑。“这是一座辽咸雍六年(公元1070年)的碑刻,内容是一封判决书,记载了辽代道宗时期一场寺院诉讼过程,十分罕见”,罗炤说。

  据到场专家介绍,碑文中将诉讼过程的本末记载得非常详细,其中还包括罪人被“臀杖拾柒”的记载,“在此诉讼过程中,当时辽国的道宗皇帝两次下旨参与意见。其内容在全国所有辽代碑刻中为唯一的一例,非常罕见。”

  ■ 声音

  专家呼吁保护罕见石碑

  专家介绍,碑文“对于了解辽代北京地区的宗教史有重要意义,可补辽史之遗。尤其难得的是,碑文由当时的燕京辽金最著名的宫氏刻工家族镌刻,字体隽秀”。

  罗炤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此碑予以更好保护。昨日,房山区文化委员会文管所工作人员表示,灵鹫禅寺已属被保护的文保单位,以后将加强对寺庙内石碑等物的管理保护。

  • 相关阅读
  • 河北衡水发现多块明朝古佛寺青石碑

      河北衡水市桃城区前王家村挖掘出十七块明朝古佛寺青石,大多刻有碑文。其中,有较完整雕龙碑首一块、寺碑一块、长方体刻字石柱2根、刻花石柱1根。  这些青石日前在前王家村村西北挖掘出土。其中,雕龙碑首透...

    时间:09-27
  • 咸阳礼泉出土石碑上记载660年前“文物清单”

      记者昨日(6日)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近日礼泉县骏马乡旧县村的村民在麦田取土时,发现一块“醴泉縣儒学文物记”的石碑。这是目前礼泉县境内发现最早的与儒学有关的石质“文物清单”。  这...

    时间:05-07
  • 商州180多年石碑被当广告牌

      商洛日报讯(记者 刘少鸿)这是一块清道光年间的石碑,立在商州夜村许石山庙山包下的罗公砭老312国道公路旁。一百八十多年的碑子,应该算是一件文物了。可竟然被人当作广告牌来用了。这种见利忘义的行为,应该受到...

    时间:04-09
  • 河南黄帝故里景区发现一清代浮雕龙纹石碑

      河南省新郑市在对黄帝故里景区东侧改扩建施工中,发现了一块清代石碑,碑首饰浮雕龙纹,碑文大部分清晰可见。记者了解到,这块石碑已经被运回新郑市博物馆进行清理研究。  据介绍,该石碑长约162厘米,宽5...

    时间:03-18
  • 商州城隍庙出土清代石狮石碑

    在商州城隍庙第四次修复建筑工地上,出土古代石雕立姿式狮子一座,清朝嘉庆、道光、光绪年间重修城隍庙石碑三通,古代水井遗址一处。...

    时间:01-18
  • 商州城隍庙出土石狮石碑

      本网讯 (邱伯岳 魏信平)2012年12月27日在商州城隍庙第四次修复建筑工地上,出土古代石雕立姿式狮子一座,清朝嘉庆、道光、光绪年间重修城隍庙石碑三通,古代水井遗址一处。对于研究明、清货币金融史、商州城隍...

    时间:01-17
  • 富平县发现一通道教石碑

      近日,富平县文物旅游局根据群众反映,在该县一养殖场发现一通石碑,经初步查看,石碑系明隆庆三年“创建玄帝行祠记”碑。碑高115厘米,宽61.5厘米,厚13厘米,碑首竖式线刻楷书“玄帝行祠记&rdqu...

    时间:10-19
  • 运河故道水下考古发现一石碑

    9日记者了解到,运河济宁段湖上运道水下考古有了新进展,考古队员在建闸村的一百姓家中发现一块石碑,经初步判定,这是一块清代为修建运河堤岸而立的记功碑。...

    时间:09-10
  • 河北肥乡发现一通清康熙古石碑 记载廉吏于成龙事迹

      记者28日从河北肥乡县获悉,在文物普查统计中,这个县发现一通清康熙年间古石碑,碑文显示为“清康熙三十年孟夏之吉”立,距今已有321年历史。据当地知情老人介绍,石碑是肥乡县及周边人民为纪念...

    时间:04-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