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商州城隍庙出土石狮石碑

2013-01-17 10:24:49 来源:

  本网讯 (邱伯岳 魏信平)2012年12月27日在商州城隍庙第四次修复建筑工地上,出土古代石雕立姿式狮子一座,清朝嘉庆、道光、光绪年间重修城隍庙石碑三通,古代水井遗址一处。对于研究明、清货币金融史、商州城隍庙的历史沿革、商洛市、商州区地名史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

  在商州城隍庙出土的古代雕刻立姿式石狮高1.35米,腰围1.2米,底座高0.15米,材质白色石英石,俗称白火石。通体无文字年代刻字。这座雕刻石狮刀工章法运用的是线雕、园雕、浮雕。刀笔园起圆落,不留痕迹,质朴自然、玉润淡雅,构思奇巧、神韵天成。石狮雄壮威武,憨态可掬。头上有九朵拳毛騧,是似唐代骏马狮子虬。

  出土的三通石碑,均为长方形,分别刻有“大清嘉庆十三年”、“大清道光十九年”、“大清光绪二十二年”。“嘉庆碑”中捐资货币为“输金”,“道光碑” 中捐资货币为“银两”;“光绪碑”中捐资货币为“钱缗”。“嘉庆碑”中记载:“西南路布施人武举李阶,监生赵建铎、张锡印;赤水峪、东西牛槽、海棠岔、碾子河、药王坪,黑山、樊家川、吴家庄。”

  商州城隍庙文物管理所所长郭元社介绍,商州城隍庙位于商州区南街中段,初考建于明洪武(公元1369年),后经历代维修扩建,形成规模,合计有殿、庑、厅、楼100余间,占地50余亩。清末民初为商州中学堂所用。2003年,商州城隍庙被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市政府批准成立商州城隍庙文物管理所。昔日的商州城隍庙是“一州担四县”除供奉明太祖朱元璋敕封的“鉴察司民商州城隍灵佑侯”和唐明皇李隆基所封的“商山土地——都土地”外,还供奉着洛南、商南、山阳、镇安四县城隍,殿前的钦制《城隍神诰命碑》记载着朱元璋敕封城隍神的用意宗旨。

编辑:王 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