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论坛

商州:全力保障工程建设规范操作阳光运行

2013-01-14 15:47:54 来源:

  本网讯 (龚厚本 雷超锋)14个工程建设项目单位和行政管理单位公开工程项目信息937条,整改工程领域突出问题8大类65项……2012年,商州区以公开为手段、以治理为目的,狠抓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工程规范操作、安全运行。

  齐抓共管聚合力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把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作为惩防体系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党风廉政考核。区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专题分析研究工程建设领域和项目信息公开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区级领导、部门负责人对信息公开和工程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负全责、把好关,做到“保障不添乱、干事不出事”。成立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抽调6名工作人员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强化各成员单位之间的统筹协调和联系沟通。区工治办强化工作人员责任落实、指导监督、分工合作,每个工作人员分片包项目,抓公开、抓整改,在全区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良性互动促整改

  ——加强业务指导,解决工程信息如何公开、工程问题如何规范的问题。针对当前各建设单位存在对工程信息不想不愿公开和不知道怎么公开的问题,区上定期召开会议,开展业务培训,进行工作交流。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区政府分管领导经常深入部门单位、建设工地检查指导,现场纠正问题,一线解决问题。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成员单位围绕项目决策、项目核准、土地审批和出让、环境评价、工程招标、征地拆迁、资金拨付使用、招标代理、工程质量、工程建设实施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十查十解决”自查活动,针对新增项目组织开展“一回头、五清楚、四到位”活动。对2011年以来实施的重点项目建立检查台账12本,通过各种检查指导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各行政管理单位和建设单位项目信息公开和工程治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突出重点督查,解决工治力量单薄、监督量大面广的问题。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区工治办将2010年以来全区实施的水利、交通、国土、住房及重大基层设施等19个项目作为重点检查,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核对专项资金财务管理台账及查阅相关资料等发现问题42个,下发整改指令书12份。6月份,区上对发现的6个工程建设项目存在的23个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向问题单位下发整改指令书6份,加强督促检查。对整改到位的,及时销号,整改不到位的,责令重新补课。

  ——加强上下协调,解决整改效果不佳的问题。坚持把解决存在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贯穿于督查工作全过程,对存在的问题,逐一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定期开展回访再访,会商把脉,打通关节,解决症结,确保整改效果。大荆供销社建设的限价房,土地手续不完善,整改迟迟不到位。区工治办了解后,带领国土、住建、规划、供销社等部门的负责同志,深入现场,召开协调会,使这一拖拉半年的土地手续在20天内得到解决。

  加强管理上水平

  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专项治理的各个环节,先后制定印发《商州区工程建设领域廉政规定》等6个文件,制定重大项目跟踪服务、重大项目巡查、重大项目定期汇报制度,建立一个项目一套管理档案,将每各个项目的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工程进度等信息建立档案,项目信息每月更新,形成用制度管项目、按制度实施项目的工作机制。把工程建设专项治理与纠风治乱相结合,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督促各相关单位廉洁高效地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把工程建设专项治理与改善投资环境相结合,落实各职能部门在工程建设专项治理中的责任和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把重大项目建设问题治理情况和信息公开纳入各单位年终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实行奖惩;把项目建设督查工作细化到每一个项目单位,实行挂牌包干制,做到每个项目、每笔资金、每个环节都有负责的区级领导干部,有具体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同时,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个服务小组、一抓到底”的工作思路,实施“五个一”监督制度,即一名区级领导联系监督一个项目,参与项目建设规划、开工、验收全过程;一个项目派驻一名特邀监督员,对项目建设各个环节实施“一对一”监督,从各个层面和环节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程管理。

  及时公开提质量

  全面加强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建立政务和工程信息公开栏,以及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实现与市级信息互联互通,为公众查询工程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提供“一站式”服务。区工治办及时对政府职能部门、执法执纪机关、工程建设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多次督促检查,对进展缓慢的4个单位主要领导,启动约谈程序。与此同时,区上通过多种手段和渠道,协助职能部门及时对项目信息进行公开。截至目前,全区各部门已建网站11个,14个部门公开项目信息937条,其中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项目信息589条,在部门网站公开项目信息348条,有效提升全区工程建设领域企业信用管理水平。

  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深入开展,确保了全区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全区计划建设的100个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92个,完成投资30亿元,20个市区共建项目已开工18个,完成投资23亿元,列入市级重点的25个项目全部开工在建,完成投资22.5亿元,在全市重点项目观摩中位列第三,取得了2008年以来的最好成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为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建设“陕南强区 幸福商州”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王 双